钓鱼网

暴雨后深圳街头现“逛街的鱼”,引市民围观

夏季洪涝多发,一些地方如果被水淹了,可能会有一些鱼虾游入。然而在深圳街头,雨后的街道上,却出现了奇异的“入侵者”,一群“散步”的鱼。

赶路的鱼。近日,这群“怪鱼”在深圳许多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在网络上也发不少关注。原来,这群鱼跟模样奇怪,黑不溜秋且背上长了一排尖刺,跟深圳常见的罗非鱼、鲫鱼、鲤鱼等都不一样。而最稀奇的是,这群鱼竟然会“走路”,它们离开水面,沿着马路、草地,像是爬行动物一样蜿蜒前进。

还有这种怪鱼?

不少路过的市民看见,也是啧啧称奇,纷纷停下来驻足围观,然而却没人叫的上来它们的名字。

难道这又是一种外来物种?

其实,这是一种本土鱼,叫做攀鲈,俗称巴毛鱼、过山鲫——其个头、体型确实跟鲫鱼有几分相似。但跟鲫鱼、鲤鱼相比,过山鲫却有一种非常神奇的能力,陆地生存、行走。据称,过山鲫拥有“拟肺”能离水呼吸,且其胸鳍、鳞片非常坚硬有力,可以像动物的脚一样,在地面爬动,实现“走动”的功能。

一些经验丰富的钓鱼爱好者,应该都认识这种鱼,可能对这一幕“散步的鱼”感觉并不稀奇。但是,为何它们纷纷爬上街头?

原来,过山鲫因为有强大的“陆地行走”能力,于是每当它们原来的栖息地被破坏时,就会提前出动,四处寻觅下一个合适的水域。

这些“搬家”的鱼还上了新闻头条。而近日的暴雨,导致它们原本生存的小河、水沟水位暴涨、水流汹涌,加上下水道的污水倒灌,已无法继续在其中生存,因此纷纷四散“另谋出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街头,竟出现这样一群“搬家”的鱼,可以说非常罕见,令人大感自然的神奇。

其实,过山鲫鱼原来在广西、广东一带的大河小沟都很常见,然而近十几年来,因为水质变迁和外来物种如罗非鱼、清道夫的入侵,导致过山鲫的数量剧减,以至许多当地人都不知道还有这种鱼了。因此,建议大家如果碰到这种鱼,可捉起后放生到附近的河流里,帮助它们找到新的“家园”,继续繁衍生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