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还有这种鲫鱼?河里来了一群光滑无鳞的鲫鱼,是变异了吗?

以前小时候去河里捉鱼摸虾,水里都是熟悉的鲫鱼、鲤鱼、鲶鱼这些。然而现在不比几十年前,因为许多外来物种的入侵,无论是大江大湖,还是河道水沟里,各种稀奇古怪的鱼虾都有。

比如下面这位广西钓友,在一条小水沟里,就钓到一些奇怪的“无鳞”鲫鱼!这种“鲫鱼”二三两一条,看起来跟常见鲫鱼并没有什么区别。可是仔细观看,发现它的鳞片特别的奇怪,用手摸上去“滑腻腻”一片,跟普通鱼鳞的质地完全不一样——反而像是一层皮肤!

这位钓友表示,原本这条水沟,是有许多鲫鱼和小鲤鱼的,可是自从罗非鱼多了起来以后,鲫鱼就很少见了。可是今年,却在这条水沟里,发现大量这种“无鳞鲫鱼”——难道这也是一种外来物种?

其实,这并非鲫鱼,而是一种“鲤鱼”——禾花鲤,属于西南的广西、贵州一带的特有品种。(邕江、柳江流域较常见)禾花鲤虽然叫鲤鱼,可是其体型却跟鲫鱼相仿,最大只能长到1-2斤。

这种“鲤鱼”看起来如此奇怪,是本土鱼吗?

这种禾花鲤,据说属于一种本土人工培育失败的品种——虽然肉质细嫩鲜美,可是生长缓慢,养殖成本高,因此被养殖户们弃养。而一些鱼苗被放生到自然水域后,慢慢繁衍生息蔓延开来,甚至跟野生鲫、鲤鱼可以产生杂交,产出奇奇怪怪的子代鱼。

禾花鲤肉质细嫩无比,是一种高级食材。并且它们后代比较独特的特征,就是鳞片跟鱼皮长到一起,被一些渔民、钓鱼人称为“皮包鳞”——非常的滑腻鲜嫩,可以食用!因此,这种鱼并非外来鱼种,相反是一种比较名贵的“本土鱼”,如果河道里出现这种鱼,对于喜欢钓鱼的人来说,应该是一件好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