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月湖边上支钓竿 不为钓鱼为聊天儿

父母在养大我们的同时,也在不断衰老,不知多少年轻人在离家外出求学或者是求职时,会转身看看父母那逐渐衰老的身影。“空巢老人”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词语,却对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影响。春节过完了,“空巢老人”增多,他们的生活状态又是怎样的呢?2月13日,记者在月湖公园看到一位老翁在孤独地钓着鱼,大有“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感觉。

寒风中老人独自在湖边钓鱼

虽然已经过了立春时节,但是天气依然比较寒冷。2月13日,记者在月湖公园看到一位大爷在寒风中孤独地钓着鱼。记者看到,老翁摆放了三根钓鱼竿,而老翁只是静静地等待着,因为天气冷的原因,老人不断地摩挲着膝盖。

经询问了解到,老人姓卢,是一名退休工人,儿女也都上班去了,自己在家里也没有意思,就钓鱼打发时间。“春节的时候家里人多,儿孙们都回来一起过春节,家里非常热闹,现在又只剩下了自己,就不愿意回家了。”老人一边说着,一边看着湖面,静静等待鱼儿上钩。

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看到老人的脸冻得有点发红,却依然没有要离开的意思,只是在寒风中等待。老人告诉记者,他钓了这么长时间,一条鱼还没钓上来,也基本上不会钓上鱼来。

钓鱼不过是为了找人说说话

在与老人攀谈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老人是在退休之后才开始钓鱼,而钓鱼更多的是为了打发时间。“天气暖和的时候,来钓鱼的人能多一些,还可以跟他们说说话,讨论一下怎么样才能钓上鱼来。”老人说,有时候很多人在一起钓鱼,随便聊几句一天的时间就过去了,总比自己在家熬时间好。

据了解,老人平时也通过看电视的方式打发时间,但是很多电视剧他不喜欢看,综艺节目也没有吸引力,倒是不少爱老敬老的公益广告让他记住了。“不敢长时间看电视,眼睛受不了,看时间长了还累。”老人说,现在有一个钓鱼的爱好,感觉还不错,出来钓鱼也是希望能遇到个“钓友”一起说说话。在老人钓鱼的过程中,一直都没有出现“钓友”。而老人在等待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最终一条鱼都没有钓上来,此时也到了中午吃饭的时间,老人收拾完东西离开了。

不少老人节后凑在一起打牌、跳舞

退休后的生活相对来说悠闲很多,因为年轻人大都外出上班,不可能在家里陪着父母,老人们就凑在一起找乐子。在月湖公园的竹林空地上,经常会看见有老人在一起打牌。

“出来和老朋友们打打牌、说说话,感觉生活有很多的乐趣,比闷在家里看电视强多了。”经常出来打牌的于阿姨说,他们经常打的是够级,人比较多,一边打牌一边唠嗑,时间过得很快。

一些喜欢运动的老人,就一起跳跳舞、扭秧歌,或者是自己绕着公园走几圈,这样在呼吸新鲜空气的时候,还锻炼了身体,最主要的是不会觉得一个人孤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