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垂钓时钓到小鱼最好放生的资讯

无论是塘钓还是野钓,当一些钓友垂钓过后收拾行囊离去后,钓位附近有时会留下令人心痛的场景:许多一两寸的小鱼被晾晒在石头和沙滩上死去,若是冬天,则是被冻死在冰面上。以笔者多年的观察来看,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原因之一是讨厌小鱼闹钩。但凡钓鱼者无不希望竿开得胜,钓到肥美的大鱼,可偏偏会遭遇小鱼闹钩,而且倍受困扰。若在看见别的钓友大鱼不断入护,这心里就更加气恼,于是被钓起的小鱼便遭殃了……其实频频招小鱼闹钩,还需从技术角度找原因。比如用蚯蚓饵或米面饵时很容易招小鱼闹钩,若换上颗粒饵,红薯块或鲜玉米粒饵后,小鱼就安静了……所以拿无辜的小鱼撒气,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破坏心情,而且有时乱撒气还可能伤及自身呢。有个钓友就曾因狠摔小鱼,不小心脚下打滑,摔了个跟头,鱼钩都扎进手里了。

钓到小鱼不放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怕小鱼回去后报信,故宁愿将其虐死也不愿放生,笔者认为这只是臆想与猜测,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放生过小鱼的地方照样能钓到鱼。

还有一原因是,鱼塘老板收费太高,钓者缴了100多元的鱼费后并未钓到相应价值的鱼,心中憋屈不服,于是偏不把钓到的小鱼放回塘中,以此来报复鱼老板,可无论如何过错不在小鱼身上,拿它们撒气毫无意义。

目前江、河、湖、海中的鱼类资源因污染与过度捕捞等原因而日益枯竭,许多物种已灭绝或面临灭绝,经常野钓者深有体会,因此保护生态平衡刻不容缓!作为钓鱼人,当有小鱼误撞枪口时,请千万手下留情,将他们放生。因为多一条生命则多一份希望,说不定几年后你钓到的大鱼中就有你当年放生的小鱼,何乐而不为呢!我们经常羡慕的谈起国外的鱼类资源多么丰富,鱼类资源保护法规多么健全,希望我们也能早日拥有那样良好的条件,可如果我们在垂钓实践中连放掉条小毛鱼的自觉意识都缺乏,还有什么资格去期盼其他呢?

垂钓之乐贵在情趣,钓到大鱼是一种乐趣,放生小鱼也是一种乐趣,让我们放过无辜的小鱼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