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鲫鱼品种很多,不是所有鲫鱼都可以是野生的

鲫鱼,中国淡水水域最为常见的食用性鱼类,其分布几乎涵盖了全国各地大小水域。

鲫鱼的特点:繁殖率高,适应能力极强,易饲养,不论是深水或浅水、流水或静水、好水或污水、高温水(32℃以上)或低温水(0℃)均能生存。即使在pH=9以上的强碱性水域,盐度高达4.5%的湖泊,仍然能生长繁育。鲫鱼除了肌间刺多是唯一缺点外,它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很高。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养殖的崛起。如今的国内鲫鱼品种也越来越多,我只记得小时候,了解最多的鲫鱼无非也就是,土鲫、芝麻鲫、大版鲫。

但是,随着人工养殖鲫的出现,以及土鲫类的逐渐减少。如今市场流通的鲫鱼,着实让人很难区分,什么是人工培育,什么是野生鲫。

对此,我特地寻找了一些目前国内最为常见的鲫鱼品种。这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让人有点震惊,原来,鲫鱼也能有如此之多的品种,难怪如今很多人去菜场买会混淆视野。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都有多少品种的鲫鱼,它们又该如何区分?

‬原来鲫鱼品种这么多!

直接切入正题,看看都有哪些鲫鱼,你有没有被震惊到。

方正银鲫

方正银鲫 原产于黑龙江省 方正县双凤水库,故名"方正银鲫",也称方正鲫,银鲫,最大个体可达6斤。方正银鲫是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推出的第一个良种鲫鱼,是银鲫系的代表品种,最初称呼为 东北鲫银鲫

方正银鲫特征:方正银鲫头短小,吻圆钝。口端位,斜裂。上下颌约等长,无须。体侧扁而高,背高宽板。眼小,位于头侧上方,尾柄较短。背鳍具有硬刺,外缘平直,胸鳍不达腹鳍,尾鳍分叉浅,体色背部、背鳍和臀鳍为黑灰色,体侧和腹部银灰色,侧线鳞29-31。

方正银鲫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银鲫肌肉中蛋白质含量为17.26%,肉中含有18种氨基酸。

彭泽鲫

彭泽鲫, 原产于江西彭泽县天然水域, 故名"彭泽鲫"。江西省水科所和九江水科所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选育后成为一个新的优良养殖品种。最初的彭泽鲫体侧有5-7条灰黑色的芦苇似的斑纹,起初被称为 芦花鲫,在‬池塘中饲养一段时间后,斑纹会逐渐消失。

彭泽鲫特征:彭泽鲫背部呈青黑色,腹部灰白色,眼巩膜呈黑色,体高/体长平均为41.14%,尾柄高大于尾柄长,侧线鳞29-31片,彭泽鲫背部呈深灰黑色,腹部灰色,各鳍条呈青黑色,为纺锤形。雄性个体胸鳍较尖长,末端可达腹鳍基部。 雌性个体胸鳍较圆钝,不达腹鳍基部。

彭泽鲫具有生长快、个头大,抗病性、适应性强。不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肉质嫩爽,个体最大的目前已知的,分别为4.0千克和6.5千克。当地有句俗言“儿童食用健脑益智,成人食用体质健壮,老人食用益寿延年”,尤其是对产妇催乳有促进作用,是我国重点推广养殖的淡水鱼类之一。

白鲫(大版鲫‬)

日本白鲫又称大阪鲫、河内鲫、日本土鲫, 原产于日本琵琶湖。我国于1976年引进‬养殖‬,由于‬其‬体色‬银白‬,因而命名为白鲫。

白鲫特征:体型‬高而侧扁,前背隆起似驼背,头较小,尾柄较细长,体色‬银白‬;鳃耙数102~120条, 肠‬管‬为‬体长‬5.6倍‬,雌雄比例为1:1。白鲫‬为‬杂食性‬鱼类‬,主要‬以‬浮游‬植物‬,底栖‬动物‬为食‬,生长‬速度‬较‬本地‬土鲫‬快了‬1~‬2倍‬,二‬龄‬为‬性‬成熟‬期‬!最大‬可‬大‬2.5千克‬!

湘云鲫(鲤鲫‬)

湘云‬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刘‬筠‬,培育‬而成‬的‬一种优良‬的‬三倍‬体‬鲫鱼‬,最初推出时称之‬为‬工程鲫,由于技术上的或其它方面的原因,体态‬具有鲤鱼的部分特征(如头部似鲤鱼,有很短的须或须宊等)。

湘云鲫特征:湘云鲫作为一种新型的鲫鱼品系,其形态完全为鲫鱼体型,但仔细观察,仍有一些细微的差异。湘云鲫的全长一般为体长的1.5倍;体长为体高的2倍,为头长的2.7倍,为尾柄长的4倍;头长为头高的1.6倍。湘云鲫上颌有一对微细须突,即使体长超过30厘米的较大个体,须突长度也不会超过0.5厘米。

湘云鲫侧线上部,特别是从背鳍至尾部的鱼鳞的鳞式排列较为紊乱,而其他鲫鱼品种没有这种性状。相对来说,湘云鲫的外形与其他鲫鱼比较,尾柄显得较长,与日本大阪鲫较为相似。

黄金鲫

黄金鲫是国家级天津市换新水产良种场,采用常规育种和生物技术育种相结合而育成的优良淡水鱼类养殖新品种。以散鳞镜鲤为母本、红鲫为父本,通过远缘杂交获得。适应性极强,可全国范围鱼塘养殖!

黄金鲫特征:黄金鲫体形优美(比彭泽鲫稍宽高且厚实),体长适中,全身鳞被整齐,鳞片晶莹牢固。体高,头小,头后背部隆起,体厚实丰满,有一对较短的吻须,无颌须,全身披鳞晶莹,排列整齐,侧线鳞31~34枚, 成鱼期体色稍呈金黄色。故而称之为黄金鲫!

土鲫

土鲫是天然水域也就是在水库、河沟、自然水流中自然繁育的鲫鱼,土鲫产卵一般在春秋两季,成长过程很慢,通常,从幼苗长到150克(3两)体重大约需要三年时间。土鲫因其本性生存在天然的野外水域中,其生命力较强,体力也比饲养的鲫鱼要好。在自然水域中,其繁殖方式为鱼类最常见的两性配子结合,其遗传具有多样性,土鲫的变种很多。

土鲫特征:土鲫体形细长,身体的纺锤型非常明显,鱼身侧线只有28个侧线点,从侧线数只有28片鱼鳞,鱼身偏瘦,腹腔内肠子细长,野性大,头部较圆,肉身紧。土鲫鱼的营养价值高于良种饲养鲫鱼,其生命力比良种鱼强就说明了这一点。

文章最后

在了解了如此之多的鲫鱼品种以后,我才不得不承认,鲫鱼果然是我国淡水鱼类最为受人们喜爱的一种鱼。它不仅肉质鲜美,而且各种烹饪方式都可充分发挥它的肉质特点。从而自然而然的,研制开发优良品种,也成了当今社会的供应之要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