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活一亿五千万年的鱼,逃不过灭绝

嗨大家好!我是一位80后的钓手,爱生活,爱钓鱼,我就是窝里有鱼,身为一个钓鱼者,不但要对鱼类的习性一定的了解,还要了解一些特殊的鱼类,例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个鱼种,它在长江里面生活了一亿五千万年,最终也没有逃过灭绝。有时候突然听到一种鱼类灭绝以后,心里会非常难过,小的时候也许还见过它在长江中跳跃,而如今它却只能存在人们的回忆里面。

随着人们在长江的过渡捕捞,长江生态流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很多鱼类物种都已经灭绝了,因此保育长江十年是最正确的选择,只有这样才能让长江里面的鱼类得到休养生息,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禁渔期和保育长江并不是现在才提出的理念,其实早在夏朝的时候就有,“夏三月,川泽不入网罟,以成鱼鳖之长”的教令,古人都知道在当时要保育生态,可见保护生态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千斤腊子,万斤象”到底指的是什么鱼呢?其实“腊子”就是现在人们说的中华鲟,而“像”指的就是长江中的白鲟,白鲟的由来可以追溯到一亿五千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时期,同时白鲟也被称为长江里面的“活化石”,要知道这种鱼类可是和恐龙一个时代的,而且在全世界也只有我国的长江流域生存着这种鱼类,而早在商朝的时候,就对这种鱼类有过记载。

最让人们觉得惋惜的是,这种长江白鲟战胜恐龙灭绝的恶劣环境,却没有逃过人类对长江流域的破坏,根据一些资料显示,长江白鲟灭绝的主要原因是,食物匮乏和人类电捕炸等毁伤是长江白鲟灭绝的主要原因。根据研究显示,上世纪70年代前后,长江白鲟每年的捕捞量就超过25吨。随后长江白鲟被列为我国珍稀野生动物,同时也因为白鲟属于肉食性鱼类,生物链处在长江的顶端,可以一口吞下一条七八斤大鱼,而随着商业捕捞,白鲟的食物量越来越少,原本白鲟可以长到2-3米后来白鲟的体积越来越小,而是数量急剧下降,有的甚至被活活而死。

总结:自然界物种的灭绝是大自然的规律,只要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任何生物都逃避不了,但是人类在开始工业革命以后,人口不断的增长,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大,以前的森林和一些草原都变成工业城市,而除了人类以外的生物也被人类破坏了他们的栖息地,人类的迅速成长也加快了很多动物的灭绝,曾经有过数据显示,地球没过27年才会有一种高等植物灭绝,而人类却将这个速度提高了一千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