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沙漠中也能钓鱼,没有捕捞,没有污染,鱼又大又多

没有去过沙漠的人,常常把大沙漠想象得非常可怕,说它是没有生命的“死亡地带”,其实不然。你们知道,沙漠,其实还可以钓鱼的吗?这是真的!

在沙漠公路边,能让大家欣赏到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其次,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塔里木河,每隔百多公里就有一处方圆几十公里不等的沙漠绿洲。这些湖泊,既无进水口也无出水道,全年不降雨也不见水少,天天下雨也不见溢出,究竟有多深谁也不知道。这里有水,有倒影,有沙漠,有胡杨,这么个地儿,不知全国哪里还能找出第二个来!

湖里生长着野生的鲤鲢鲫鳙和草鱼。由于几乎与世隔绝,没有捕捞,没有污染,所以那里的鱼又大又多,且不怕人。多年前笔者同出差的朋友,每到周末便拿上渔具包奔到湖边。那里的野生鲫鱼,大的有一斤多,最小的也在半斤以上,垂钓的最佳时机在每年的五月到九月底,我们周末便驾车前去,半天的路,到了后,搭起帐篷,准备垂钓。

刚开始一直找不到好的配饵方法,各种商品饵都不太好,眼看着河里的大鱼直翻没有办法。无意间朋友给一配方简单极了,豆饼、饲料、面粉,一试果然可以,一日上小鲫鱼20多条,鲤鱼4条,后来一直使用。按照惯例选择了靠蒲草团一远一近大下诱饵后,拿出我最心爱的4.5米手竿,系好临行前为钓大鱼新配的粗线大钩双钩组,试好漂挂上比花生粒大点的饵团递进窝点。

一切准备妥当,和钓友闲来起来,朋友告诉我本地人钓鱼,他们在鱼钩上挂上昆虫或羊肉条,丢入河里,就会有鱼儿上钩了。运气好的话,能钓起一些活蹦乱跳、无鳞的小鱼。这种鱼没有骨头,肉质细嫩,过去条件艰苦,饥饿的孩子们会把钓上来的鱼在热沙子上放半个小时就熟了,蘸着盐巴就可以吃,味道鲜美。

说话间就见浮漂被拉黑,高兴得我全身一激灵迅即提竿,顿觉手感很重,拉上来一看是条足有600克的大鲫鱼。这以后只要下钩有时漂还没立起来便被拉黑,提竿稍迟就上双鱼,而且都是清一色大鲫鱼还有金黄色的大鲤鱼,到太阳升起仅一个多小时就钓满了身后的小水坑,少说也有10斤多,当时那感觉简直没法形容,真叫过瘾哪。

远远望去,那一顶顶色彩斑斓的遮阳伞点缀在葱翠的绿洲之中,形成了一幅特别美丽的画卷,而钓友们此起彼伏的扬竿情景,更让我心旷神怡,洋溢着无比的快乐。时过境迁,那种种独特的风情,依然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