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欧洲大陆特有的魅力对象鱼种介绍

欧洲鳗鱼

欧洲鳗鱼是洄游性鱼种,它们在不同的成长阶段会选择盐分含量各不相同的水域生活。

一般来说,成年雄性欧洲鳗鱼的体长为40-50厘米,体重约为300克;雌性体长为40-150厘米,体重可达4千克。法国文献所记载的鳗鱼单位重量记录是4.7千克。

鳗鱼在不同水域的成长阶段有着不同的体色,我们可以通过它的体色辨别其所处的生长阶段。鳗鱼的一生大概分为四个阶段。

幼鱼期——鳗鱼卵在200-300米的深海孵化,幼鱼期通体透明,体长只有1厘米左右。此时的鳗鱼及其孱弱,无法凭一己之力游出多远。不过,神奇的大自然帮助了它们——幼鱼们借助洋流的力量漂到海面,开始了它们新的生命旅程。

幼鳗期——幼鱼们随着洋流漂到海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抵达海岸线,这大概需要3年时间。此时,它们的身体长到10厘米左右,体色逐渐变成黄色,初具鳗鱼的特征,我们可以称其为“幼鳗”了。幼鳗们开始寻找河流入海口,逆流而上进入淡水水域继续生活。

成长期——在淡水中,鳗鱼开始大量进食并迅速长大,体色逐渐由黄色变为深青色。我们概念中的淡水鳗鱼其实就是该阶段的鳗鱼。经过大约10年的养精蓄锐后,鳗鱼达到了性成熟,它们已经积攒了足够的体能,为告别淡水、重返出生地做好了准备。

洄游期—— 鳗鱼开始了重返故乡的旅程,它褪去了深青色的体色,除了背部,全身都变成银白色,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银鳗”。可见银鳗并不是单独存在的鳗鱼种类,只是鳗鱼 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罢了。银鳗返回深海时,艰苦的洄游已经几乎耗尽了它所有力气,在产下后代的同时,它也走到了生命的终点。

银鳗的洄游很悲壮,也很伟大,能否安全回到深海关乎该鱼种的繁衍。欧洲大多数国家为此而专门立法,禁止捕捞洄游鳗鱼。

可见,我们所说的“淡水钓鳗”指的是钓成长期的鳗鱼,处于其他成长阶段的鳗鱼在欧洲大部分国家是禁钓的。

钓鳗鱼的旺季是每年5-10月,阴天或傍晚时分是鳗鱼活动的高峰期;钓法大多是以海竿挂饵抛钓,钓饵以蚯蚓和虾为最佳。在法国,用小鱼和拟饵也都有过钓获鳗鱼的记录。

鳗鱼中钩后,钓者应尽快将鱼拖离水下障碍区,一旦它钻进洞穴石缝或缠住枯木水草,再想擒获它就要多费一些周折了。另外,由于鳗鱼中钩后会不断扭动身体寻求摆脱,因此遛鱼时间越长,子线越容易打结,所以钓鳗鱼应尽量选择调性较硬的竿子和较粗的线组。

钓鳗鱼的方法相对简单,对钓技要求不苛刻,钓获率相对较高,因此鳗鱼往往不被视为主钓鱼种,而是作为其他鱼种的补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