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肚子里的黑膜是什么?能不能吃

不管是钓鱼,还是菜市场购买,很多鱼类肚子内都有一层“黑膜”,比如:常见的草鱼、鲢鳙、青鱼、鲫鱼等,那么这层黑膜是什么?有没有毒?能不能吃?

随着春节的到来,都在准备年货,而鱼类是必需品,除了它的食用价值外,还因为它是一种美好的文化象征。比如:“年年有余”、“吉庆有鱼”等等。

但平时购买的鱼类,肚子上有一层黑色的膜,这层膜能不能吃?这要从鱼类肚子里为什么有黑色的膜开始说起。

其实我们在烧鱼的时候都能发现,刨开鱼肚子后,有些鱼类的腹腔内有一层黑色的膜,紧紧贴在鱼肚子两侧。这层黑膜叫“腹膜脏层”或者叫“内膜脏层”,这层膜为鱼类提供一个保护功能。

鱼类在游动过程中,产生的振动或者撞击,这层膜能够减少、吸收撞击;还能分泌黏液,减少各个器官的摩擦,对鱼类起到保护作用。

有些人认为,这层黑色的膜汇聚各种有害物质,不能食用,甚至认为是环境污染的表现,其实并非是环境的问题。而是鱼类体内分泌黑色素,从而导致出现黑膜,有些鱼类生长在洁净的环境下,腹腔内还是有黑膜。

其实并非环境污染而是鱼类的品种问题,比如:常见的鲤鱼、翘嘴、黑鱼、鲶鱼、鲈鱼等鱼类,它们和鲫鱼、鲢鳙、草鱼、青鱼生长在同一个环境下,但是体内并没有黑膜。

另外黑色的膜并非只有黑色,不同鱼类品种,它的腹膜脏层和腹膜壁层色素细胞分布也不相同,所以也会出现不同的颜色。之所以我们会注意到黑色,不过是黑色比较醒目罢了。科学家对于78种鱼类的腹膜进行研究,只有20多种不是黑色的。

这层膜主要由脂肪细胞构成,可能会容易富集一些脂溶性污染物,所以对于追求减脂的人来说,可能并不是一个健康的选择。不过脂溶性污染物富集也不是这层膜独有的,而是脂肪含量高的食物都会有的问题。正规地方购买的鱼大多是安全的,也没必要因噎废食。也就是说,吃不吃完全在于自己。

鱼肚子内的黑膜有一定害处,但是没有想象中的大。“如果你不嫌麻烦,就把它去掉;如果嫌麻烦,一起做了吃也无妨”。其实个人觉得还是把这层膜去掉为好,原因有3点。

一、美观、春节由于经常大鱼大肉,一般喜欢吃得清淡一点,而清蒸鱼不仅清淡,并且味道鲜美,如果这层黑膜不去掉的话太难看。白白的鱼肉之间,夹了一点点黑心饼干,影响美观。

二、土腥味重、这层黑膜土腥味很重,大家可以用两条鱼试试,一条不去掉黑膜,一条去掉黑膜,如果清蒸的话,蒸出来的鱼就是两个味道,所以说为了味道更鲜美,还是去掉为好。

三、有苦味、其实很多细心的人都能发现,如果不去掉这层黑膜,被吃到后有一点苦味,把鱼类的整体味道带差,所以还是去掉这层黑膜为好。

大家在饭店内吃鱼,为啥很少发现鱼肉身上有黑膜?因为这必须要祛除,否则要挨骂。光头以前做厨师,饭店对于这些普通鱼类的要求是,鳞片全部祛除干净,不能留一片;鱼鳃宁愿扣掉鱼头内的一块肉,也要全部去掉;黑膜一点不剩。原因很简单,在保证美观的同时,也要保证口感。

但是鱼肚子内的黑膜,不好祛除咋办?这个不难:杀鱼或者洗鱼的时候直接用刀刃刮掉即可。如果刮不掉或者有残余,可以用钢丝球刷,刷几下黑膜就全部脱落了,只剩嫩白的鱼肉。

最后: 鱼类肚子内的黑膜是色素沉积,并非污染导致,也没有毒,能不能食用还是看自己,如果为了鱼类的品质更好,并且外观整洁,还是祛除为好。如果对于食材要求不高,不祛除也是可以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