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到这些病鱼要小心,能放则放最好别贪吃

自然水域作钓有很多优点,除了风景好、人放松之外,还有很重要一点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竿会中什么鱼,这恐怕也是许多钓友一直钟情于野钓的主要原因吧。

话说回来,野钓虽好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很多人总觉得野生鱼好吃,辛苦作钓一天怎么也得带几条回去做下酒菜犒劳一下自己。

野生鱼是否一定比养殖鱼好暂且不论,这里要说的是并非所有钓获的鱼都可以带回家食用。

有两类鱼要小心,一是珍惜鱼种,即受国家保护的鱼种,这类鱼也被钓友们称为“牢底坐穿鱼”。建议下次钓到自己不熟悉的鱼,要么就地放生,要么先上网查询一下,免得惹麻烦。

第二种是“不正常”的鱼,也就是那些病鱼、畸形鱼、肉质带柴油味的鱼等。这些鱼并非完全不能食用,只是建议大家谨慎一点,不要因为贪吃而来者不拒。

畸形鱼大多被认为是电打所致,但实际上并非完全如此

这些年我自己钓过不少畸形鱼,有些尾巴歪的、有些脊柱变形的,网上见到的就更多了。每当看到畸形鱼或者讨论到此类问题,钓友们都习惯把锅甩给电工,认为是电打导致鱼体变形。

电鱼危害大,确实也会让鱼变残疾甚至不育,但如果把责任完全甩给电工我觉得也是不对的,这个我之前有写过文章的,鱼变成畸形的成因很多,除了电打,还有就是被掠食性鱼类攻击、鱼体病变、水质污染等,甚至钓鱼也有一部分影响。

大家看下图,这是从一条黑坑钓获的鲫鱼,如图所示鱼嘴已经完全被撕裂,细看甚至有发炎、溃烂的情况,这就是钓鱼误伤的。

畸形鱼能不能吃?

如果明确原因,知道是被鱼钩钩伤、被掠食性鱼攻击或电打网捕导致的鱼体变形或受伤,那一般来说食用是没有问题的,也没有什么严重的危害。

但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第一我们很多时候都无法确定鱼受伤或变畸形的原因是什么,这样一来也就无法判断是否能安全食用了。前面也说了水质污染、重金属超标也有可能影响鱼的健康导致畸形,而这种情况下的鱼是不建议食用的,或者你在吃的时候发现鱼的味道不对,有柴油味或者其他异味也应该及时丢弃。

第二个问题如果鱼受了伤,但比较严重,时间长了伤口感染、溃烂我个人也是不建议食用的,因为这种情况下鱼也有可能病变。说实话这种鱼就算吃了对人身体没影响,但光从外表看也下不了口啊。

聊完畸形鱼再来聊聊病鱼

鱼和人一样也会得病,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病因的话有很多,上面提到的鱼儿由于某种原因受了伤后伤口发生感染导致溃烂就是其中一种情况。

如果受伤不严重、伤口面积不大,水质好一点的情况下自愈的几率还比较高,但如果水质差尤其是像黑坑这类鱼塘大多又都是死水,恐怕难以痊愈,玩黑坑的钓友应该也经常能看到塘里有死鱼飘着。

还有两种比较常见的病,一种是竖鳞病,一种是水霉病。竖鳞病又叫立鳞病、松球病,网上对这种病的介绍是鱼体受伤后被细菌感染,引起鳞囊内积聚液体导致鳞片竖立的一种疾病。

简单说就是受伤后被细菌感染,特点是鳞片炸开,看上去就像“松球”一样。放两张图给大家看一下,第一张是我自己钓的,这条是野生鱼,病症不算太明显。

第二张是网上找的图片,这个看上去是不是就有点恐怖了呢?

相比竖鳞病,水霉病可能要更多见一些,水霉病又称白毛病,这是水生鱼类的真菌病之一,引起此病最常见的病原体是水霉和绵霉。

一般来说,黑坑鱼的密度较高、水质又比较差,所以大家可能经常会看到鱼得水霉病,而由此就误认为只有养殖鱼或者在黑坑这样的环境下才会得此病。

实际上并不是,引发水霉病的原因有好几种,身体掉鳞、受伤导致创伤面感染是一种;鱼体质差、免疫力差加上水质不好也是一种。

还有一种情况是水温过低、缺乏阳光照射也会增加水霉病的发病率。

比如一些山塘水库,水很深、水温又低,如果四周被树木遮蔽阳光照射时间短,那鱼是很容易得病的,而且不只是水霉病,其他病也有可能。

我们这边有个山体水库,水质非常清澈,边上都能清楚地看到底,但可能是因为水温太低,加上周围被树林包围照射不了太久的阳光吧,反正钓上来的鱼好些都不正常。有些是水霉病,有些则身上鼓包应该是寄生虫导致,我好奇里面到底是什么,于是手贱抓了一条把鼓起的包给挑破了,发现里面是黄色的脓,越看越恶心。

为了自身的健康,建议病鱼最好别吃

我不能确定这种病鱼吃了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影响,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别吃的好。有些人可能想高温可以消毒、杀菌,这个怎么说呢,就怕出现个万一,反正我是不敢吃的。

另外还要补充一句别觉得自然水域的鱼就一定好,从安全的角度来看未必比得上养殖鱼。

以前我在杭州工作的时候,那边的很多工厂污水都是直接排到野河的,各种重金属污染,这玩意儿比小药什么的猛多了,那这种环境下的野生鱼能好到哪去?

黑坑的鱼,只要身体没有很严重的异样倒是没什么问题,如果发现竖鳞、长白毛或者烂腮等情况,一样也不建议吃。

我黑坑钓的比较多,有时候经常会见到一些鱼半死不活地浮在水面上,这时部分钓友就拿抄网去捞,你要是把这些鱼捞来回收给老板那当我没说,如果准备带回家吃还是不建议。

我说的这种鱼并不是指缺氧的鱼,鱼缺氧虽也会上浮,但你要拿抄网捞并不容易,反之能轻易用抄网捞起的鱼肯定是病鱼、基本离死也不远了。

野钓时遇到病鱼、畸形鱼应该如何处理

我钓到病鱼、畸形鱼有时会发到网上,然后很多钓友就评论说这种鱼活着也是痛苦,就给它个痛快,别再放下去了。不过我还是愿意放流,毕竟鱼也有活下去的权利,我不放流的鱼只有两种,一种是自己想吃的鱼,另一种是入侵鱼比如清道夫这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