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柘林湖畔逸情交于鱼水 双钩饵料远钓红唇银鳞

一入伏夏,阳光炙烤着大地,一片炎炎灼灼。钓者,心无旁骛,浑然忘我,可饮风霜,可抗烈阳。较之于人生,夏,犹如青春。大可不必急着让夏天过去,否则,只能如我这般,追忆人生中那段已然远去的最灿烂与火热的年华。痴迷于钓鱼的人,注定过不了手倦抛书午梦长的日子,只好退而求其次,将无趣人生交与鱼水,在夏的焦灼与热烈中追寻冬的沉静与舒缓,寻找书卷之外属于钓者的一分从容。

伏夏与几个鱼鬼出去了几次,甚至夜钓了一回,弄回来几条美味的大板子。山里的蚊子着实厉害了一些,几乎百毒不侵的我也被整出了几个其痒无比的大包。思来想去,还是白天钓鱼自在些。几个鱼鬼平素顺风顺水惯了,大热天的,没有10斤以上的鱼根本不想出手。总算这几个逃兵对柘林湖有些情谊,一直躲在湖畔的桃源谷里温香软玉的不说,还每天变着法地拿法国红酒、湖里的石斑鳜、深山的石拐之类的挑逗我。我告诉他们:有本事你们就出来。

大暑,动辄40度以上。到老家陪着老爷子老太太打了一天牌,次日一大早把二老送上高铁,由姐姐妹妹陪着去外地避暑。一下子闲了下来,除了钓鱼,似乎无所事事。于是乎,一溜烟的跑到水边。这个小河汊子通潦河,本来没什么鱼,一涨大水,鱼进来不少。传人住在边上,钓了几次都不错,甚至切了两副线。钓位很难找,最后只能在棉花地里落脚。水中水草很多,但只剩下草杆,几乎找不到一片叶子,显然,这里面有草鱼。

这么小的水面,倒没必要下大窝,打了几把颗粒。廿一尺劲龙斩钓远,3.5+2线组,双钩饵料,守大草。草尖上撒了两把酒米,抽了根短竿挂蚯蚓钓钓鲫鱼嘎子。酒米招鱼快,小鱼也多,小白条、小嘎子咬钩很勤。嘎子半两的居多;在一大堆瓜子鲫的围攻中,仅有3条1两以上的鲫鱼留了下来。

看看小杂鱼也够一顿了,便把小竿子丢一边,耐心的等着长竿上鱼。对岸,几个农人趁着清早在地里劳作,嗓门也挺大。待太阳渐渐升高,这几位终于回去了,水边安静下来。不多时,窝子里泛起一大片绵密的气泡,大鱼进窝了。浮漂清点两下后,一个干脆的下顿。双手起竿,中了,感觉鱼不太大。遛了2分钟,一不小心,让鱼钻进了草里,总也出不来。仗着线粗,我只得用手拉线,鱼突然发力,把一根子线切了。

双钩坏了事,正好用剩下的一个单钩钓。还好窝子打在深水区,10多分钟以后,又逮住一口。这家伙也不大,但性子确实野,狡猾得很。它一直围着草堆打转,几进几出,幸亏只有一个单钩,任它怎么折腾,最终也脱力肚皮朝天。4斤的样子,吃了一肚子草。

快11点了,已经上了两条草鱼。这么点小河,草鱼估计也不会很多,不如留着下次玩玩。

与鱼鬼们的诱惑不同,那防洪的兄弟告诉我,大河的水位似乎下降了一些,现在的河水澄清,也不流动,经常看得到大鱼在岸边游来游去。无疑,这个比红酒、眉黛之类的更诱人,奔着大河去了。站在大桥上,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河水幽蓝。经历了一场大洪水的侵袭,一株株小灌木依然倔强地伫立在水中,阳光下,枝繁叶茂,葱翠闪耀,随风起伏。长河尽头,山影层叠,参差起伏。烟青的山色,渐淡渐远渐无穷。

风很大,水很深。以策万全,我老老实实上了矶竿,大漂重坠到底。水的流速对漂毫无影响,竟然比枯水期还理想。5斤大颗粒打窝,以打窝的颗粒为主,加了些巨无霸的青草鳊、谷香超诱为钓饵。大河钓鱼,选位做窝最重要,河鱼吃口很重,也不挑食,只要进窝,十拿九稳。

扁平的蓝刀餐鱼总是第一个来抢食的,这鱼极其讨厌,成群的来,对人无视,不是那种又大又硬的饵团根本就下不了底。很多人也喜欢钓这玩意,拉不停手,不一会就好几斤。尽管这玩意大的有1两多,我也懒得理会,只待猛鱼一来,蓝刀就会望风而逃。

大河钓鱼,不必拘泥于精准的钓一个窝区。要绕开成群的餐条让饵团到底,只要离窝子不远,东一竿西一竿的也未尝不可。就这般折腾了半个小时,总有那么几竿下到底的。一到底便是一个稳稳的大幅送漂,上了条一斤左右的江鳊。接着河里特有的柳叶鳊连上两条,这种鳊鱼个体上半斤的就属于巨物,2两以上的就算不错。红唇银鳞,体态修长,肉质细嫩,味道远胜一般的江鳊。

河里永远不缺鲤鱼,绕也绕不开。对于味道素淡的饵,鲤鱼一样照吃不误。3斤以上的大鲤鱼狡猾得紧,一般不咬钩,那些一两斤的甚至更小的,少不更事被钓了上来,只好留了两条给徒弟。钓上河里的草鱼是令人开心的事。奈何草鱼在河里属于小众,加杂鱼的骚扰,轻易不进窝。这次运气不错,上来两条草鱼,个头不大,力气不小,清蒸正好。

小半天的功夫,也有7、8斤河鲜的收获,不错了。炎夏的河畔,水风轻拂,远山之外,晚霞漫天,渔夫又一次伴着夕阳沉醉。

置身山水间,便是一种无言的陪伴与寄托。看青山有颜,遥指长天,望尽云烟变幻;听流水无弦,看似静默,早已万语千言。经年的期许,无望的等待,远不如一条鱼的来临让人喜悦;红尘的嬉戏,烟青的眉黛,如何比得上夕阳河畔的清风夏夜。这个世界,无趣的人实在太多,而有趣的鱼儿着实不少,所以,我还是陪着鱼好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