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探乌江筏钓 打浮双收翘嘴、鲢鳙鱼爆护

不知从何时开始迷上了筏钓,就有朋友问我为啥喜欢上了?这种玩法因为钓位的限制,在重庆地区鲜有钓场,要想有所斩获,也只能到比较远的地方。这些年来,为了筏钓,一年跑几次万峰,白龙江,乐此不疲。而回到重庆,也只能将筏钓竿束之高阁,闲暇之时拿出来看看回忆中鱼的瞬间。

那为啥还要喜欢?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我钓鱼越来越懒了。筏钓装备简单,抛却了传统钓鱼大包小包的烦恼。我一般出去筏钓,一根筏竿配轮,最多再带上一根备用竿和一个备用轮足矣。窝料准备起来也简便,一般在鱼排上都可以买到鱼饲料,嫩苞谷直接采购就行。

装备轻便,遛鱼轻松,颇有四两拨千斤的感觉。一天即使钓上几十条大刀,也不会感觉累。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可以和钓友们分享窝子。传统钓鱼,无论手竿还是矶竿钓法,为了互相不影响,钓友们都只有分散开。即便鱼情很好的地方,也要有一定的间隔。这样就阻碍了钓友之间的交流,分享。

筏钓不一样,可以四五个人围坐同一个窝子,这样打窝集中,不但不影响钓获,还有机会引来大群的翘嘴,分享诱鱼成果。钓友们在一起,聊天,看口,是非常有意思的。特别是中鱼后,几个人同时收线的时候,感觉起鱼的快乐已经传递到每一个人身上了。

国庆第一天,确定好了钓棚,我和几个筏钓爱好者,业鱼,刚哥,东东鲫和他儿子小东东踏上了乌江筏钓之路。

我们去的乌江这段,位于贵州省遵义市境内,在乌江大坝的上游,偏岩河和乌江的交汇口。去之前,按照朋友给的地图,仔细研究了一下方位,主要是看行车路线。后来按照钓棚老板的一路电话指引,非常幸运的没有走错一点路,顺利到达码头。

下午出发,因为一路堵车,到达码头的时候已经是深夜10点半左右。不过大家的热情高涨,一到鱼排,立刻就准备装备,开钓。乌江的鱼也很给面子,我刚下竿不到10分钟,就在12米左右的水层看到一口,提竿中鱼。

和来之前的到的消息一致,乌江的翘壳不大,基本都在2-3斤。第一条翘壳果然只有2斤多点,对于我来说,大小是在意料之中,这么快就中鱼,却在意料之外。之后,业鱼,刚哥相继中鱼,个头都差不多,中鱼的水层也主要集中在12-14米。

 

刚哥的连续两口,掀起了一波上鱼的小高潮。

可惜好景不长,12点一过,鱼似乎得到了集体命令停了口。而不一会,一场大雨呼啸而至,第一晚只好休战作罢。

乌江两岸基本都是峡谷地形,靠近大坝附近的水很深。我们的鱼排水下深度有82米,网箱深度大约5米。翘壳的水层一般在8-16米之间。

这就是东东鲫的儿子,小东东,是个标准的话唠,从眼睛睁开能一直说到天黑。精力极其旺盛,每天在钓棚上跑上跑下,跟着东东鲫两天,还学会了划船。只是要让他安静的钓鱼,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手脚不停的他,几乎没有一分钟是安静的。

你们钓网箱外?我钓网箱里!你们说我钓不到鱼,我就钓条大的给你们看看!

小东东在网箱里钓的草鱼,因为不会遛鱼,把筏竿的尖子弄断了。大家仔细看第一张图的竿尖。(小东东钓网箱里的草鱼是经过棚主认可的,钓上来之后,草鱼重新放回网箱中。)

 

这是第一天晚上的鱼获,全部拿出来放在冰柜里冻住保鲜。

第二天白天,暴雨几乎没停,我们冒雨钓了半天,也不知道为什么没口。

直到喂鱼的时间点上,我们才陆续钓了几条翘嘴。中午,遵义的钓友拉浮回来,鱼获比我们3个人的鱼获还多,我一想。我带来的手竿肯定会派上用场了。等明天,我也去手竿拉浮,看看效果如何。

这种水果苞谷是上好的筏钓饵料。用它作为窝料,饵料都很合适。据说,这种甜玉米是转基因食品,人吃了并不好。这种说法到底是不是真的,我也不了解,不过,用来筏钓翘嘴,无论是在万峰,白龙江,还是乌江,都是非常好的。

入夜,雨歇,又是筏钓的黄金时间。挑灯夜战,又开始了上一晚的小弯刀拉锯。

因为受到暴雨影响,筏钓虽有所斩获,但是总的来说并不尽如人意。而且,尽管探鱼器一直显示6-8米有鱼群,但是总不见大开口,一直到我半夜去睡觉,我才钓获两条翘壳。东东鲫晚上喝了点小酒,睡的很早,凌晨3点起来接我们的班,想不到夜深人静,竟然有惊喜,来了个三连发。他急忙喊我们起床,我和刚哥,业鱼急忙起来到钓位。果然,钓位下面有一个鱼群,刚下竿不久,就开始打连发,各自都起了好几条翘壳。

这是第一天晚上和第二天早晨的翘壳,为了保鲜,我们把它们全部放进冰柜冷冻。

这时候,老天也似乎开了眼,一扫头一天的乌云,来了一个晴空万里!

 

好天气,打浮去!5.4米的御攻。配上线组2.5+1.5,子线长35-40CM,吃铅量3克的枣核漂,12号丸世钩,需要的装备一应俱全。看来出门野钓,还是要足准备才行哟。

东东送我去打浮的钓位,看这把式,也算是老船家了。

这次打浮,主要的目标鱼是翘壳和鳊鱼,所以开的腥饵,没有用拉饵,是不想鱼乱层。5.4米的竿子,钓浮大概5米深。为了雾化和减轻饵料比重,加了些金鳞王的散泡。

大团搓饵,饵料到位就抽离,我和另外一位重庆来的钓友,从早晨7点就开始打窝,一直到接近11点,才看到有口,钓友帅先起竿,钓到一条2斤左右的翘嘴。紧接着,我也中一尾翘壳,个体也差不多。

一直到快12点,我看到一个连续的点顿口,提竿,中鱼,手感不像是翘嘴,遛了好一阵都不见亮水。难道是江鲢被我们引来了吗?

果然是江鲢,估计是天气好,饵料雾化对路的原因,江鲢被我们喂拢了。

 

御攻在和江鲢的搏斗中,显示出了良好的腰力和韧性,江鲢的几次外冲,都被御攻轻松化解。

在钓友的协助下,江鲢顺利起水。这鲢子来了,就是一群,接下去,我和钓友,你一条我一条的狂拉。

1个多小时,几乎下饵就见口,我拉了六条江鲢,钓友也拉了四条。我还顺带拉了2条翘壳。

午饭后,江鲢散去,再也没口,于是我撤回鱼排筏钓。筏钓效果一般,但也都在起鱼。

下午,从重庆过来了大批钓友,拖家带口,整个鱼排人声鼎沸,筏钓的效果就可行而知了。

因为安排第二天早晨回渝,所以晚上我们都没有多钓,虽然晚上的鱼口比下午好很多,我还是不到11点就休息了。

第二天回渝,离开美丽的乌江,要不是因为人多,我真的还想再多钓两天。

避开了出行高峰,回渝一路顺畅,中午顺利到家。下图是部分鱼获。

小总结:这是我第一次乌江筏钓,去之前询问了当地详细的情况,也做了相应的准备。打浮虽然是意外惊喜,但是带足了装备,也算是意料之中。给我的感觉,乌江最近筏钓的鱼层较浅,我们这次筏钓鱼获基本集中在8-16米之间。我以前在万峰筏钓,最深在36米也起过鱼,据说还有40多米起鱼的情况。所以我觉得,在乌江筏钓相对较容易,尽量在出鱼多的水层来回搜索就有不错的收获。

这次遭遇国庆假期,游客太多,来回的客船,拖家带口的钓友,都对鱼情有一定的影响。我计划下次找个相对人少的时间再去,看能否在筏钓上有更多的收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