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阿超海钓-海钓日记之寻牛不遇戏老泥

本来计划去亚婆角钓黄脚,不过听说小桂周边最近又开始赤潮,估计亚婆角那带也差不多,于是决定再去南澳上次上过大牛屎立的小排试试。

2019年8月20号,农历廿十,中潮。中午吃过饭休息了会,到南澳双拥码头后,在阿锐那里拿了一砖一粉打窝用,另外带了阿超自己的海钓面饵。这次目标鱼是牛屎立和黄脚,不知道这次有没有这么好运呢。

收拾好装备来到岸边,发现水色不太好,有点发暗,不像上次那么清澈。连续的高温少雨,连水较深的南澳也避免不了赤潮。钓鱼佬最怕的不是太阳晒、下大雨或者起大风,而是没有鱼咬,而赤潮容易造成海底缺氧影响鱼开口,所以钓鱼佬对赤潮比较担心。不过今天的情况比较轻微,还没到严重的程度。

下午16点半,已经上到了竹架排。这次带了一条2号2米7的短矶竿,一条筏竿。矶竿主线用的4号半浮水矶钓线,南澳水比较深,经常有三四斤以上的大牛屎出没,所以主线就粗一点,子线用的2.5号碳线长1米。7.6克吃铅的立漂加转环铅配重。老板说最近都没有什么人上过这个排了,看来,环境恶劣的排,像阿超这样能接受的人还是少数。

装好钓组后,一连钓了一个多小时,都是小泥猛在闹,夏天的白天最难对付的就是小泥猛了,饵还没下去就被一抢而光。我把窝料搓成了几个团子,等待天黑后打下去。当天色完全暗下来时,泥猛才渐渐退去,我赶紧投了几团窝料下去。

时间到了晚上19点多,鱼排旁边的水道一直断断续续都有载客的船通过,所以经常要收线避让船只。隔壁龙仔排上灯火通明,柴油发电机开始了整晚的轰鸣。远处的海面上,好多灯光捕捞船开始作业,耀眼的灯光下,不用开头灯都能绑钩。这个竹架排的位置相对上次的工作排还是差了点,不够安静,不过还好排前面和右边是养鱼的排,下面应该会有些固定洄游找食的鱼。

19点半左右,没有船只过往稍稍安静了一会,我往右前方抛了一竿,浮漂慢慢走到靠近左边的航道。这时一个小波浪打过来,盖沉了浮漂,几秒后浮漂还是没有像预期的那样上浮起来,难道是拖底了吗?我扣上线杯收好了虚线准备轻提控线,当刚把线绷直时,就感觉到水下有东西在轻轻地拽,有鱼!我连忙用力往右后方扬竿刺鱼,中!鱼被刺中的瞬间感到了疼痛,惊慌失措地往左边扇贝场里冲去。我紧握竿用力顶住,怎么能让你得逞呢!几秒后鱼放弃了努力,我赶紧提竿收线。中鱼的位置就在航道中间,得赶快把鱼控过来,等下过往船只缠到就麻烦了。于是我加快了控鱼收线的频率,还好鱼儿也不大,几回合下来,就完全放弃了挣扎,被我轻松提了上来。放好鱼后,我赶紧补了两个窝料团子下去。

第一尾黄脚

上了第一条黄脚后,就没有鱼口了,期间还淅沥下了点小雨。南澳的浪涌起伏比较大,加上没有咬口,鱼排的摇晃更让人昏昏想睡。十点多时,开始转流退潮,我往右边抛投了一竿。浮漂扶正后就快速地往前走,当过到前面中间水道时,突然一个顿口浮漂就不见了。我赶紧扣线杯准备先收虚线,还没等到开始收线,这时鱼已经拉着浮漂不见了踪影,竿上的虚线已经绷直并且开始拉竿了,要是不是手里抓着竿,下一秒估计竿都被拽跑。我赶紧扬起竿,鱼儿如梦初醒,开始惊恐地往右边窜去,我顶了两手,缷力稍稍响了一下。鱼儿应该不大,不过挺猛,拉的感觉有点像牛屎。我期待着的大牛屎没有,小牛屎也行。鱼儿被顶了几手后,并没有疲惫,趁我压竿的间隙,猛一下窜到了右边,估计被下边的缆绳挡住了,一时收线感觉阻力很大。我仗着子线粗,没当回事,硬是慢慢将鱼牵了回来。将鱼抄上来一看还是黄脚,好险,2.5的子线已经磨得只剩1.0粗细了,要再拉一下,估计就断线。

上第二条鱼后,又陷入了沉寂,除了不知疲倦的柴油发电机。一直到12点浮漂都没再有一点动静,我铺上地垫睡了起来,等待第二天的早水。

第二天早上5点醒来,重新试水作钓,一直到6点多还是没有口。6点不到,天有点光亮,小泥猛又开始出动了。看来今天跟牛屎注定无缘。我看到排边下面成群的小泥猛,还有几条巴掌大小的大泥猛。试试看,能不能钓几条回去清蒸也不错。可是水面小泥猛太多,饵一扔下去,一堆围过来抢,怎么让大泥猛吃到呢?我想了个声东击西的办法,用昨天剩的窝料先引开小泥猛,再把钓饵往另外一边抛,说不定能中到几条呢。我抓起一小搓窝料往正前方撒下去,一大群泥猛立马围了上来,我赶紧把挂面饵的钓组往离窝料两米远的旁边抛了下去,果不其然,小泥猛都在猛啃窝料,根本没有发现我的钓饵已经暗渡陈仓。放到大概3、4米深时,已经隐隐看见有另外一群泥猛朝我的钓饵追去,不过个头明显大些。不一会,刚停稳的竿尖立马开始点了起来,不一会,一个连续下压的轻点,我赶紧抽竿,中了~提上来果然是个头还不错的泥猛。于是我如法炮制,采用同样的办法又骗了几条老泥上来,最大那条足足有巴掌那么大,还溜了几手线,过足了手瘾。

被骗上来的大泥猛

过了几条泥猛手瘾后,太阳出来了,天也越来越热,于是叫了船家上岸,收工回家。这次收获不如以前除了运气,觉得跟水质还有周边的吵闹环境还是有点关系。不过现在南澳想找安静有鱼的排,真的是越来难上加难了。

8月20号南澳鱼排最终鱼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