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怀念去年8月份,大章红收获的季节

选择一份职业,也是在选择一种人生态度,在辗转这么多年之后,最后选择以海产经营为生,其实更多的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生活,谁不曾年少的时候,怀揣过一颗想要征服蓝色海洋的心?

随着疫情的临近结束,维多利亚号出海的船期也预定了,是这个月的20几号,等了那么久,终于又可以踏上出海的旅途,一想到一大片清澈的蓝海,还有鲜美的海鲜,金枪鱼、黄鸡、大章红……光想想,就令人激动。

让我不禁回想去年8月,大章红收获满满的情形。2019年8月初,我们一行人从广东佛山出发,去往广东台山市铜鼓码头。

【台山市】台山市除了以“全国第一侨乡”、“国科技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之一”,“广东省科技实力强县(市)之一”以外,其海产业在广东也是比较出名的,因为它的整体产业比较完善和成熟,从基础设施到生产、加工产业链都有。

从佛山西站坐火车到台山站,需要大概两个多小时,接着就只有开车才能直达铜鼓码头。在车上的一路,我们都在讨论鱼情,和其他农业不同,海钓海产经营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收获是多是少,全看鱼情。最后,终于来到铜鼓码头,近海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可钓的海鱼,我们是打算出远海船钓。

【船钓】海钓的形式之一,和在岸边的矶钓不同,船钓基本上是出海海钓的,而不同船的大小,动力,其可船钓的范围也不同,那些小皮划艇或者动力小的船只,只能在近海附近海钓;只有大型的海钓作业船才能出远海钓,我们的维多利亚号就属于大型船只。

乘着风浪,我们的维多利亚号驶出了码头,准备开往100里左右的海域,海钓各种底鱼,例如:火点,石斑,黄鸡,十斤左右的章红,还有各种鲷鱼,这个过程大概会花费我们一个白天。

【底鱼】所谓底鱼,也就是底栖性的海鱼,因为不同海鱼喜欢生存的海流层是不同,有的在上层,有的在中层,而有的还会在中上层之间回游,所以这也决定了海钓者在海钓时,需要根据不同的对象鱼,收放不同长度的鱼线。

海风吹拂,还带着丝丝的鱼腥味,等待的鱼上钩的过程,总是比较煎熬的,明明特制了浓郁虾类饵料,怎么还没有鱼上钩?当我这么想时,竿稍突然有了下扯的动作,是有鱼上钩了。不知是什么鱼,需要一拉一放,舒张有度地和鱼周旋,期望不要断线。经过一番周折,原来是一条清水鲢,有10斤左右,这开局真不错。

【注】海鱼不同于淡水鱼,它们的体型一般比较大,尤其偏肉食性海鱼,攻击性比较强,拉扯力也大。

不知什么时候,海水开始变得左右乱流,我们选择轮换放流钓位,但是鱼情依旧不太好,只能是期待晚上能战果累累了,通常晚上海钓的效果都会比白天好,因为船灯能够吸引海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