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阿超海钓之海钓日记之南澳鱼排不眠夜

上周在亚婆角桥墩打龟后,跟阿龙约好了这周去南澳的某工作排夜钓试试。

2019年8月13日,农历十三,中潮死汛。中午吃过饭休息后就出发了,虽然已经立秋,但是深圳依然烈日炎炎。阿龙一早就到了约定的渔具店,这次我们准备了一砖一粉,钓饵备有青虫、小活虾还有阿超自己的海钓面饵。

这次的钓点是南澳的一个工作排,所谓工作排就是工人整理扇贝的临时场所,所以条件比较艰苦。排上没有厕所没有睡觉的房间也没有饭吃,不过对于阿超来说,却是非常喜欢这样的钓点。没有人打扰没有灯光照射,对于习性谨慎的鲷科鱼来说,是最适合的藏身场所。上次阿超在南澳钓获大牛屎立、黑立和黄脚立的鱼排,也是类似性质的工作排。

5点多,鱼排老板送我们上到了工作排。鱼排面积不大, 不到10个平方,排板上堆满了养扇贝的笼子等杂物,旁边还一条破旧的小木船。鱼排的两端是条5米左右供船只通行的水道,两侧就是扇贝场。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跟老板和阿龙确认了之前上过鱼的大概方位后,我开始挂上试水铅测周边的水深,摸清水底和流水情况。(很多钓友朋友到钓点不管三七二十一,开竿挂饵就钓,这样其实最没效率也容易打龟),半小时后,大概清楚了情况,这边水深大概10米左右,排底下有许多工人抛下去的扇贝壳,近排的地方与稍远的地方水深相差两三米以上。这就相当于人为制造的人工礁,底下高低错落,容易藏鱼。这次我用的是2米7长度2号矶竿,2500纺车轮,主线4号半浮水矶钓线,碳子线2.5号留1米长,南澳水深,为了下沉更快,我用的立漂吃铅7.6克,配1.5号转环铅+1.5克快速铅,3号管付千又钩。这会正是退潮,水流从左下往右上方向流去,我以左侧水沟处水深为钓棚,挂上面饵抛出了几竿。

傍晚6点多,天还比较亮,小泥猛很多,阿龙挂的青虫不一会就被啃光光,我挂的面饵也是同样情况。我重新捏了一块大点的面饵挂上,从左手边抛了出去。立漂扶正后慢慢往右走。走着走着,浮漂开始上下轻点起来,应该是小泥猛。我漫不经心地看着,期待着天黑小泥猛收工。这时立漂的动作比刚才更沉稳有力,虽然上下幅度不大,但是明显感觉不太像一般的小鱼口。我收紧虚线盯着浮漂的动向。这时立漂一个快速的顿口,漂尖没入水中大概2、3公分,我扣上线杯静待二次动作。5秒后,立漂开始往更深的地方下去,这是标准的立鱼口。我看准时机立马抽竿!~中!一股强大的拉力从水底传来,竿尖已经大弯成C字型,刚才还以为是小泥猛在闹,看来这里的立鱼比较精口啊。顶住了第一波发力后,我慢慢抬起竿,并慢慢下压竿配合收线。水下鱼的岂会如此束手就擒,第一手线还没收完,鱼就拼命往下冲。我控制着鱼的方向并缓缓压低了竿,鱼冲了一段距离后停了下来,我赶紧压竿收线。就这样,跟鱼来回进行了四五次角力,慢慢浮漂露出水面,借着傍晚的余光看见水下白色的鱼身若隐若现。看来这条鱼已是囊中之物了,今天开竿不久就中鱼,我不禁高兴起来。我左手竖起竿,右手准备去拿抄网,这时鱼突然一次猛地发力,还没来得及压竿控鱼,鱼冲到右边的缆绳上“砰”的一下绷断了。刚才还高兴来着,今天开竿就跑鱼,不太妙啊。我确认了下原因,一是鱼轮的缷力调得稍紧了点(每次作钓后我习惯要清洗线杯,线杯装上后没调好缷力。)另外就是对水下的情况还是不太熟,右边有缆绳没控鱼避开。

跑鱼后,我们赶紧补了些窝料到标点位置。今天中潮流水小,不过断断续续还是有点流。阿龙挂青虫一直小鱼闹,后面也跟我一起用面饵。快7点时,我的立漂在刚刚中鱼前方的标点附近,又是一个顿口并定住不动,我扣上线杯收紧了虚线静静等待,大概7、8秒后,没入水中的立漂才开始加速,我赶紧抽竿,中了!力气不小,凭手感应该是条立鱼。发力了两三波都被竿身的腰力轻轻化解,不一会儿一尾漂亮的黄脚翻白露出水面,我赶紧用抄网抄了上来。是条7、8两的黄脚,看来水下聚鱼了。放好鱼后,我检查了下子线确认没有磨伤,又开始在相同的位置作钓。第二竿下去没一会儿又是一个黑漂并加速下沉。看来今天鱼口很密。没多久,我就接连上了三条将近斤级的黄脚。我跟阿龙说,赶紧抛到这边来,这里是中鱼的标点,下面应该不少鱼,不一会,阿龙也开始上黄脚。

第一尾黄脚,差不多斤级

快8点时,阿龙说试试钓连尖看看,于是他挂了条青虫往右手边靠近扇贝场的边缘抛投了一竿。我这时又来了一口正在起鱼,只听阿龙大喊 ,中鱼了!中鱼了,大家伙!只见阿龙的竿尖已经插水了一半,轮子缷力疯一样的滋滋响。几秒后,鱼一停,他就赶紧收线,但是没收两手,鱼又发力前冲,而且每次发力轮子的缷力都狂响,这肯定不是小家伙。好在阿龙信心十足,任凭鱼如何发力都轻松化解。大概6、7分钟之后,鱼才慢慢被溜出了水面,我也赶紧起完鱼后拿起抄网在一旁等待抄鱼的时机。鱼快到水面,才渐渐看见大家伙的身影,长长的,灰灰色。最后鱼终于不再挣扎,我赶紧帮忙抄入网中,拿上岸,打开头灯一看,果然是条大连尖,至少四五斤。阿龙坐在一旁兴奋地说,累死我了。鱼太大,我的鱼护放不下,阿龙另外在排上找了个大网兜才装进去。

阿龙上的大连尖

上完连尖后,已经9点多,从7点开始,我们两就基本没停过,你一条,我一条。只要流水稍稍有点动静,鱼就开口。同时我们也有不断地补些窝料和面饵颗粒下去留鱼。半夜12点多时,平潮期,鱼口停了下来,阿龙躺在旁边的杂物上休息。我开始在排的四周搜索并熟悉其他钓位环境。

凌晨1点,开始起流,我挂了一块面饵在中鱼标点附近投了出去。立漂随着流水慢慢开始往右边走,我也同时控制着虚线的长度。这时,立漂在前方一竿远的位置定住不动,这应该是托底了,下面扇贝壳多,鱼饵被挡住走不动很正常。我朝左边缓缓轻提了一下钓组,并慢慢放了下来,这时,立漂刚回正就突然一个急加速往下冲。还没一秒钟,立漂顶上夜光棒的亮光就已经消失不见,我毫不犹豫赶紧抽竿!中鱼!竿身一下绷到极限的弯曲状态,轮子缷力也开始响了起来。刚刚一直没口,有点昏昏入睡的感觉,这一下立马睡意全无了。我赶紧叫醒阿龙,鱼开口了。一连弓了几手,鱼都把缷力拉响了,不过好在现在熟悉了钓位环境,把控好了方向,不让他往右边的缆绳钻。经过几个来回的拉锯后,水下的鱼终于败下阵来。阿龙也早已拿好抄网在旁边等候大物的现身。没多久,夜光中一尾白色的鱼翻白露出水面,阿龙抄上来后,我们赶紧打开头灯一照,大概2斤的黄脚,怪不得力气这么大!

将近2斤的大黄脚

阿龙说看来是不让人睡觉啊,刚上黄脚,阿龙用活虾又立马中一尾更大的连尖,不过这条连尖也是来回搏了好几回,只听到缷力滋滋地响个不停。好在都有惊无险地一一化解,最后成功将鱼擒了上来。

从凌晨1点半起流开始,一直持续到早上4点多停流,鱼口就没有停,早上5点多天色慢慢发白,泥猛大军开始出动,一夜无眠的我们也累了,收好竿清点战果。

排上有一台电子秤,我们将鱼过秤清点,大连尖4斤7两,大黄脚1斤9两,立鱼有20几尾,总渔获有30几斤,鲷科鱼基本都有钓获:黄脚最多,黑立、牛屎立、丝立都有上,这次面饵还解锁了红古和火点,真是个大丰收!

大黄脚

鱼获发群里后,很多钓友不太相信,因为就这个工作排很多人曾经上过,也打过多次龟。总的来说,这次作钓收获还可以,我觉得除了运气因素外,也跟我们的作钓策略有点关系。上排首先一定要摸清环境和水底情况,比如先前上过鱼的钓友和老板的消息,哪里是中鱼的大概标点。第二就是诱鱼时要注意频率和施打窝料的时机。不可过密喂饱鱼,也不可太少聚不了鱼。还是之前的那句话,把饵送到鱼所在的水层,就成功了至少一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