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海竿渔具线轮的参数与型号详细介绍

线轮型号规格型号

线轮型号规格目前尚无统一的标准,有的品牌以两位数标注,有的以三位数,以四位数标注的更为常见。一般来说,标注型号的数字越大,线轮的规格就越大,但只能在同一品牌的线轮作比较。

线 轮的规格大小是由线轮线槽的直径、容线量、转速比等确定的,而不是简单的以线轮的体积大小来确定的。通常情况下,线轮卷线槽的直径大,容线量大,转速比 高,才被视为大型线轮,反之被称为中型线轮或小型线轮。有的线轮体积很大,但卷槽的直径小,容线量少,转速比低,看起来虽大,但实际上仍属于小型线轮。所 以,在选择线轮时不要被线轮外观的大小所迷惑,要仔细的查阅线轮的容线量、转速比等参数来确认线轮的实际大小。

线轮的参数

线轮说明书上标注的参数主要有线轮的外形尺寸、净重、传动比、轴承数、线杯容线量、曳力类型等。线杯容线量决定了线轮的最大容线量,最大容线量关系着最大的抛投距离。在选购线轮时要根据预计的抛投距离来选择相应的最大容线量。

转速比

转 速比的全称为线轮转速比率,是线轮摇柄转动一周时,钓线在卷线槽中缠绕的圈数。如转速比为5.5规格的鱼线轮,当摇柄转动一圈时,则收回五圈半的鱼线。因 此,转速比高的线轮收线时速度要比转速低的快,卷线槽直径大的线轮收线要比直径小的快。线轮的转速比率通常表明在线轮的绕线盘上。

转速比是 线轮的重要技术指标之一。转速比大,收线速度快,中鱼后的控鱼能力强。转速比小,收线速度非常慢,中鱼后的控制能力弱。转速比大的优势,在自然条件较好大 的钓场不一定能完全显示出来,但如果水底复杂的钓场或者是钓取大鱼时,大转速比的强控鱼的能力常可显现出不凡的作用。因此,钓友们在钓湖库等自然水域,考 虑到野钓环境的复杂和所钓的对象鱼,应选择线容量大,转速比高的线轮。

轴承数

线 轮的收放线是通过线轮的旋转运动来实现的。为了保证线轮旋转运送的顺畅,线轮中至少需要采用一个轴承。在线轮中使用轴承,有利于保障传动部分正常的工作, 降低主轴的摩擦系数,消除机械传动噪音。也就是说线轮的结构需要有轴承,但轴承数量的多少并不与线轮性能好坏有绝对关系。线轮是否好用,关键在于线轮的结 构设计、传动系统材料选用、轴承质量,而非轴承数量的多少。一些知名品牌经典设计的单轴承线轮也能做到非常顺滑,就是因为用料扎实、结构简单、维护保养方 便。

钓友中常有轴承数越多线轮就越好的论点,还有人认为线轮品质的好坏,完全取决于轴承数,这个观点其实是错误的。有不少的线轮生产厂家, 刻意在所生产的线轮上标注4-10个轴承,是为了迎合钓友促销产品。以曲轴传动原理为主体的线轮,实际上并不需要太多的轴承,轴承使用仅仅在抛线螺帽,主 齿轮摇臂和逆止开关上。也就是说一个线轮有四个轴承也就足够了。轴承并非越多越好,太多了还容易给自己带来麻烦。轴承越多,轮子就越重,而且轴承一旦生锈 轮子就转不动。线轮是用于钓鱼的,与水打“交道”多,使用过程中若轴承不慎沾水,很容易生锈。一旦轴承生锈就会影响到线轮的正常使用和整体性能。

前曳力与后曳力

每 个线轮都设计有一个曳力装置,用来化解鱼的冲击力,消耗鱼的体力来提高钩线的承受能力,避免断线跑鱼,提高钓获。纺车型曳力线轮的曳力装置分为前曳力与后 曳力两种类型。前曳力线轮的曳力调整钮在线轮的上方,后曳力的曳力调整钮在线轮尾部下方,前曳力设计的结构比较简单,成本低,价格自然略便宜一些。后曳力 设计的结构稍稍复杂一些,价格也要略高一些。无论是前曳力还是后曳力,其曳力的作用效果都是一样的。使用上的方便性略有差异,主要是后曳力比前曳力线轮在 取下线槽时要方便一些。因此,选择前曳力还是后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