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教你如何选择一款好主线

钓鱼该如何选择主线?以往我们只能选择盘装的主线,回家后自己制作,现在很多商家推出了成品主线,上面太空豆、8字环等配件已经全部安装完毕,到手后可以直接使用。

成品主线的出现节省了钓鱼人很多时间,也让很多不会制作主线的钓友喜出望外。不过有的人说成品主线使用的鱼线材质不好,制作的主线也有问题,不如买鱼线自己制作放心。那么成品主线真的有问题吗?今天我就来说一说主线这点事。

我小时候钓鱼都是一根鱼线,从来没有主线、子线之分。主线、子线之分是来自于台钓,随着台钓的兴起,对于主线和子线的区分变得明显起来,同时鱼线也快速发展起来。这几年渔具行业销售额连年递增,鱼线作为消耗性的物品,销量也是一年比一年高。通过观察,我发现鱼线现在 发展有两个特点:一是两极分化;二是定制化。

所谓两极分化是指鱼线的销量发生改变,具体来说就是价格不高,如80元以内一盘的鱼线销量增速放缓,有的甚至开始下降;而价格比较贵的鱼线,如100元以上一盘的鱼线销量开始快速增长。

定制化是指一些特别场景下的的专用鱼线越来越吃香,那些广谱性的鱼线销量反而不高。例如一款180元一盘的大物线,这一款鱼线价格很高,而且适合垂钓大鱼,很多喜欢在黑坑钓巨物的人会买这种鱼线。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很多巨物黑坑收费都不便宜,一般要在300元起,甚至八九百元的都有,平均钓上每条鱼的单价会达到一两百元。如果我们钓上一条大鱼,是因为鱼线质量不过关导致断线跑鱼,那就太不划算了。所以这类人会选择质量好、价格高的鱼线,用着放心。

定制化除了指这种专为大鱼设计的大物线,还指已经制作好的成品主线。台钓离不开主线和子线,制作主线和子线是一个比较精细的活,有时在钓鱼时主线或者子线断了,需要现场制作,那就太浪费时间了,你制作一条线的时间,别人说不定已经钓上几条鱼了;还有一些钓友,尤其是新手钓友不会制作鱼线。

于是商家推出了定制的鱼线,买到手的就是一套鱼线,您可以选择只买主线或者子线,也可以购买全套鱼线。这些鱼线上面的太空豆、8字环、鱼钩等配件全部绑好了,拿到手后只需要把鱼线绑在竿稍上就可以使用,甚至有的鱼线顶部带有太空豆,只要把鱼线向竿稍上一套,上移太空豆,锁紧鱼线就可以用了,十分方便。这种制作好的鱼线价格差别很大,10元、15元、20元价格不等,销量高的还是成名的鱼线。

价格不同,质量差别也很大,那么我们该如何选择这种制作好的成品鱼线呢?

第一,看太空豆。通过太空豆是最容易看出产品质量的,拿到鱼线后可以把鱼线展开,拉成一条直线,看上面的太空豆排列是否整齐,如果一条线上的太空豆排列的歪七扭八的,说明它的同心度有严重的问题,上鱼后容易断。

第二,看有没有毛刺。我们通过滑动太空豆查看鱼线上是否起毛刺,如果有毛刺说明鱼太空豆不光滑,或者串得太紧,容易损伤鱼线,大大减少鱼线使用寿命。

第三,看漂座。现在漂座流行使用硅胶材质,硅胶材质弹性好,比较耐用。我们看这个漂座是否好用,就要看插漂空的兼容性是否高。可以选择漂脚粗细不等的浮漂,分别插进漂座中,看一看是不是牢固,使用粗的漂脚后,插漂空回弹性如何,换成细漂脚的浮漂是否依然牢固。如果它的兼容性合格的话,这个漂座就是比较理想的呢。

我们买成品主线,主要看这三点就可以了,至于主线的质量、八字环等要靠自己的经验判断,一般知名品牌的都是不错的。

至于成品子线的选择,主要看其柔软度就可以了。

屏幕前的钓友们,你们是喜欢成品主线,还是更偏爱自己制作线组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