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解鱼竿各种参数指标,让你真正做到理性消费

当你走进渔具店,面对琳琅满目的各种钓具,你会怎样选择一把称心如意的鱼竿呢?下面,我们就简要的介绍一下挑选渔竿的基本方法: 首先,我们要认识、了解鱼竿包装上的各种标注的含义。因为这是鱼竿构成的主要技术指标,也是我们对一款渔竿进行量化分析的主要依据。 这些指标包括:全长、节数、收缩长、先径、元径、自重、使用材料、含碳量、净钓重、钓性。

理解了这些指标的含义,我们就能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和逻辑关系。 全长:是用来表示鱼竿完全抽出或插接后的总长度。常用的尺寸包括:3.6米、4.5米、5.4米、6.3米等不同规格; 节数:是用来表示这支鱼竿是由多少节组成的。常见的有:4、5、6、7、8节等规格; 收缩长(也称仕舞寸法):是指渔竿收缩后的长度。一般分为:长节竿(100公分以上)、中长节竿(60公分左右)和短节竿(30公分左右)三种; 先径(也称前径):是指竿梢最细部分的直径。 元径(也称后径):是指竿尾最粗部分的直径。 自重:是指鱼竿本身的重量。

使用材料:是指构成竿身所使用的主要材料。主要包括:玻璃钢纤维、碳纤维、高碳纤维以及防弹纤维等不同材质。其中,碳纤维布的强度是用“吨”来表示; 含碳量:是用来表示碳纤维在纤维总量中所占的比例。 净钓重:是指鱼竿在静态条件下所能钓起的最大重量。 钓性:是指竿体的软硬程度,也可以用来表示不同的鱼竿在钓起相同规定的重量时,竿身弯曲的程度。一般分为中间调、软调、硬调、超硬调和极硬调,也有用一九调、二八调、三七调、四六调、五五调来表示。

其次,我们可以根据这些联系和逻辑关系,测算出渔竿的内在品质。例如,自重是由全长、节数、收缩长、先径、元径、使用材料、含碳量决定的。假设:全长、节数、收缩长、先径、元径不变,那么使用材料、含碳量就是这支竿子自重的函数。在保证净钓重的前提下,自重越轻,品质越高!反过来说就是,只有采用高吨位的碳纤维布,增加竿子的含碳量,才能降低自重。

如果两支各项指标基本相同的鱼竿,自重轻的要比重的品质高一些。当然,还要考虑到:做工是否精致、涂装是否考究、价格是否合适,但这些不属于量化分析的范畴。 以此类推:如果两支鱼竿各项指标基本相同,那么: 自重轻的要比自重重的品质要好一些; 净钓重高的要比净钓重低的品质要好一些; 元径细的要比元径粗的品质要好一些; 含碳量高的要比含碳量低的品质要好一些。

这是一种简单的量化分析方法,它可以帮助我们理性的认知鱼竿,它同样也是鱼竿设计、制造以及定价的一种参考。 在理解了鱼竿的各项指标含义及其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后,我们可以按照购买的目的,先确定鱼竿主要性能指标,然后再根据这一指标去选择鱼竿。例如:我们要去垂钓鲤、草、青、鲢、鳙等大型鱼类,首先要参考的指标应当是净钓重、调性和全长。这三个指标确定了,其他指标就可以根据性价比去组合了。价格高的渔竿,不一定就是对我们最合适的。只用做到理性的认知,才能达到理性的消费。

不知各位钓友你们是怎样认为的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