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知道我为什么不建议买长竿吗?因为有以下几种原因

总有一些刚接触钓鱼的钓友发来私信,有什么品质不错的长竿给推荐,长度最好在8.1~12米左右,问及原因,答曰深水才能出大鱼,一寸长一寸强呗。

要说这个观点,放在那里都不算错,但错的是钓鱼的人,每当作者委婉地提出,长竿都不便宜,而且长竿守钓多有不便,不差钱往往是最硬核的答复。

其实,不建议新手买长竿,还真不是因为鱼竿的贵贱,事实上,很多喜欢野钓的老鸟,也没有几个喜欢用长竿守钓的,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

一、操作不方便

长竿无硬竿,这是一个物理现象,因为力臂越长,弹性应力就越明显,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妨参照一下pvc水管和钢筋,是不是越长,就越软。

在实战中,确实是一寸长一寸强,抛得越远,理论上钓得就越深,但是,其操作不便也是客观存在的。

本身鱼竿就软,当钓组被抛出去时,钩饵的落点,很难做到精准控制,老鸟尚且如此,新手更是很难操控。

事实上,很多钓友在操作8.1米以内的鱼竿还勉强可以做到将钓组抛出去,如果鱼竿长过9米,别说新手了,就算是有相当垂钓经验的老鸟,也很是勉强。

二、观漂不方便

用长竿,钓距就必然就远,观漂的视距就更长一些,这一点,不管是老鸟还是新手都得客观面对这个问题。

如果是静态水域,情况可能还略好一些,如果是流水的动态水域,钓距越远,浮漂在水中的起伏就越大,所以观漂是很是不方便。

可能钓友会说,我们用大吃铅的长脚加粗尾浮漂,是不是能改善这个问题呢?还是开篇所言,观点没有,错的是钓鱼的人。

吃铅越大、浮漂越长,想要将其精准地抛到一个相对集中的区域,对钓鱼的基本功就越是考究。

事实上,很多钓友在操作8.1米以内的鱼竿还勉强可以做到将钓组抛出去,如果鱼竿长过9米,别说新手了,就算是有相当垂钓经验的老鸟,也很是勉强。

所以,即便是视力不错,能看清视距较远的漂相,但是,因为钓距太远,想要通过漂相的反馈,将鱼竿及时地提起来,对新手来说,基本上不太现实。

三、中鱼后很难将其遛回来

假如将钓组顺利的抛出去了,落点也能控制在一个大致的区域,运气更好的是也中鱼了,那么是不是上述观点就是错的呢?当然不是,因为长竿遛鱼,其困难程度并不比上述两点小,甚至更麻烦。

原因还是因为鱼竿太长,如果中的是小鱼,因为鱼竿长、力臂也长,一旦将鱼提出水面,很难顺利的将其荡到近岸,很有可能会将中钩鱼晃的到处乱飞,一不小心挂草、挂身上、挂树上,一点都不奇怪。

如果中钩的是大鱼,那乐子就更大了,因为鱼竿的弹性比较好,很容易和中钩鱼形成拔河的局面。

如果经验不丰富,压根做不到有效控鱼,更多的,是会被中钩鱼拉成直线,导致脱钩、跑鱼。

那么,是不是新手一定用不了长竿呢?倒也不尽然,如果视力够好,还有足够的耐心,不妨试试流行于武汉的大炮竿钓法。

12米只是入门,27米也不嫌短,这种炮杆钓法,搭配炮架,采用类似传统钓长竿短线施放钩饵,同时有辅助轮帮助卸力。

只要视力好,可以利用杠杆原理轻松将鱼竿从水中抬出来,当然,卸鱼肯定是麻烦了一些,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一利必有一弊么。

综上,长竿对新手来说,其实并不友好,这无关钓友的身家几何,而确确实实是因为客观条件他不允许。

对新手来说,使用长度在3.6~5.4的鱼竿,才是更适合的选择,这个长度区间鱼竿加上搭配的钓组,方便操控,观漂的视距也比较理想。

即便是视力差一些,只要散光不是特别厉害,都能及时提竿抓口,至少垂钓体验感,还是十分不错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