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野钓大物竿,装备选购及使用技巧

大约在一年前蓑笠哥还这么认为:钓长竿还不如用矶竿或者海竿。事实上真正钓过这两种之后再钓大长竿的话你就不会这么认为:手竿遛鱼的感觉真的带轮子的没法比。使用大长竿确实辛苦,但是遛鱼也确实过瘾!

大长竿溜鱼很过瘾

可能很多钓友对于长竿的定位还不太清楚,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有的人觉得5.4就很长了,有的人觉得7.2是短竿,蓑笠哥觉得能称之为“大长竿”的至少应该也要8.2,能单手抛投和起竿的基本都不能算。

大长竿的挑选

市面上售卖长竿的商家比起其他尺寸的来说并不算多,但是质量也是良莠不齐,有的头重脚轻、有的竿壁很薄、有的性价比太低、有的调性太软……。当然这些缺点在价格面前是可以妥协的,怕就是怕:卖的贵缺点还多。

目前手上几百元到数千元的大长竿都有,事实上对于钓鱼体验上面来讲:没有太大区别,因为大长竿不可能打频率,抛投出去一守至少是数十分钟。但是从遛鱼方面来讲,贵一点的鱼竿确实速度要快一些,遛大鱼要轻松一些。

大长竿的重心特别重要,如果你体力好的话那倒无所谓,但是体力不好的话你最好买稍微靠后一点的,这样不管是抛投还是遛鱼都比较轻松。当然你也要结合其他方面来看:有的大长竿为了重心数据漂亮牺牲了腰力。

大长竿容易钓获大鱼

所以你买的时候打开后堵看看:看看接头的地方有没有防卡死设计、看不到的地方是不是粗糙、竿壁是否均匀、腰力(23)的地方是否有加厚一点。如果摸起来有鼓包、特别粗糙、掉很多碳素沫沫这种最好退了。就我自己的来说,目前自己买的战斧不如寒族不如金泉(挚友送的)。

新手建议:对于没有用过大长竿的新手,我建议你先从十米开始,当你习惯十米的重量之后以后单手抛7.2抽鲢鳙小菜一碟。以前我觉得我的7.2的重,自从用了十米的战斧之后我可以单手用它抽大头。价格的话500左右就有好几款不错的大长竿选择,找一个评价好的、有无理由退款的买回来试试,不行就退了。反正便宜的坏了就配节,配不到就改装用来钓黑鱼就行。

如果你使用过程中发现鱼竿里面会进水的话那么这种不用想:一定是垃圾竿!大物竿只要稍微进一点点水都会特别难用,重得要死!现在市面上的炮台没有特别适合大物竿用的,最少也有两三节入水,所以这一点很重要(买的时候问清楚)。

杆子质量很重要

大长竿的抛投

建议找稍微开阔的地方甩大鞭,不要抛投也不要用风火轮,这两种对于大长竿来说都比较难以驾驭。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操作不当,甩风火轮可能会断竿稍,还是甩大鞭快准狠,也不是特别累,一二十分钟抛投一次不会太累的。

有一点值得留意的就是:细线特别好抛投,超过12号主线风阻就比较大,稍微刮风就不太好抛投了。建议购买好一点的大物主线(一块钱一米那种)这样就可以细一点,一般野钓青鱼、草鱼、鲤鱼也就一二十斤,所以十号左右完全够用。

一寸长一寸强

大长竿配件选择

浮漂;推荐至少选择吃铅6g的浮漂,要不然真的抛投不出去,哪怕6g有风的天气也不是很好抛投,所以10g是很好的选择。一般我现在6g、8g、10g个一个,线组上面用8g的铅,这样10g的就是钓浮、8g的就是不带钩调平水、6g的就是躺底跑铅。

鱼钩;看你的目标鱼,如果是鲤鱼、草鱼、青鱼的话最好还是用10-14号的伊势尼,当然五号以上的新关东也行,其他钩型不推荐,大鱼容易给你拉直的。

细线搭配;大长竿不太适合使用PE线,比较容易缠绕哪怕短一点也是这样,当然我自己确实缠绕得少,这是因为我用了快十年PE子线有经验。大长竿可以用和主线一样粗的子线,即使是这样只要主线没有受伤大概率也是子线先断,因为主线够长有韧性。

直出绑法很重要;就是不管任何接头的地方,线都是要从结节里面直出,只要稍微弯曲拉力就会锐减一半。之前我分享过钓大鱼主线和子线的绑法,感兴趣可以关注后找找历史视频,用过这种绑法之后从来没有在接头地方切过线(几乎很少切线了,哪怕钩子拉直)。

配件选择好才好抛投

大物竿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过后晒干;大物竿竿稍前面入水较多,所以收竿的时候你最好晒干了再收进去,如果下雨天气就需要用干毛巾擦一下且不要插竿堵放置两三天。要不然进水之后里面可能滋生细菌影响杆子正常使用(卡节、发霉)。

挂底上树先收竿;就是如果线组挂底或者上树你先把杆子收好,主线取下来再想办法救线组,放在杆子上面的话容易断竿稍。

不要频繁抛竿;一来大物竿钓的都是大鱼特别谨慎,频繁抛竿它不会放心进窝和吃饵,再者频繁抛竿你刚开始只是觉得累,但是后面几天会酸痛。

放急等缓;意思就是那些比较急躁的都全部都放掉不要打,比较稳且缓慢的浮漂动作哪怕小都要立马打。

等稳口再打

后记:本人也是这两年才开始使用大长竿,对于经验还在总结和累积当中,可能有些地方说得不好或者不对,肯定钓友在下面评论区指正。蓑笠哥基本从来不推荐任何商品化的产品,所以这里就不推荐大物竿,大家按照我的要求去选购自己的鱼竿。如果一直听信别人的建议,你迟早会掉坑里,不要人云亦云,要独立思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