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容易断竿梢?原因有5种,不仅是操作失误的问题

鱼竿最容易断的是哪一节?毫无疑问是竿梢节,因为资源一天比一天差,真正爆竿的几率太小了,很多钓友甚至钓鱼十多年也没有爆过鱼竿!相对于其他节来说,竿梢节比较细,拉力值是最小的,所以容易断。

在钓鱼圈流行一句话“断竿梢都是操作问题”,那么真的是操作问题吗?也不一定!有时候是操作问题,有时候是鱼竿设计确实有问题,总体上来说断竿梢的原因有5种,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1、打结断竿梢、打结断竿梢你遇到过吗?估计很多钓鱼都遇到过,新买的鱼竿刚刚到,在打竿梢节的时候断了!有些钓友说:“鱼竿质量太差,打红绳节都能断”,其实并非如此!

其实打红绳结断竿梢很正常,竿梢直径一般是1.5左右,很细又比较脆,如果打结的时候用力过大,很容易造成断竿梢。鱼竿的钓重是整体钓重,而不是竿梢能够承受多大的重量,打结断竿梢并非是鱼竿的问题,而是操作有问题。

2、提竿过于用力断竿梢、提竿过于用力很容易断竿梢,有些钓友喜欢用很硬的鱼竿,为了享受“飞鱼”的快感,漂相出现动作后,直接把鱼飞上岸,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的鱼竿硬度很大,用飞磕鱼竿,或者罗飞竿没有问题。

如果用的鱼竿比较软,用37钓的鲫鱼竿,那么断竿的几率大大增加。因为提竿用力过大,中鱼的一瞬间,鱼竿瞬间产生的力完全由竿梢承担,鱼竿整体的弧度没有过大的弯曲造成断竿梢,甚至一条半斤重的小鱼,都能拉断你的竿梢,所以如果用软竿钓鱼,没有必要提竿用力过猛。

3、杨竿角度过大断竿梢、杨竿角度过大很容易断竿梢,俗称“背竿”,也就是杨竿的角度已经超过肩膀,鱼竿和地面呈90度直角的时候,鱼竿能承受鱼儿的拉力值,如果爆竿的话基本是全碎,但如果杨竿的角度超过肩膀,断竿梢的几率很大,这也是操作问题。

那么明明没有杨竿角度过大,为啥还是断竿梢?这很可能是钓位有问题,有些钓位是“高岸”,钓位被修整过,或者钓位距离水面很高,这种钓位也容易断竿梢,所以在这种钓位溜鱼的时候要注意鱼竿的角度。

4、调漂断竿梢、调漂能断竿梢?你别不信真的能!有些钓友调漂的时候懒省事,没有把鱼竿收掉然后上拉浮漂,而是直接用手向下拉着线组,然后上推调漂,这种方式极易断竿梢,因为鱼竿整体没有受力,只是竿梢一直向下弯曲,承受不住的时候就断了,还是那句话鱼竿的钓重是一个整体,不是竿梢能承受的重量。

调漂的时候不要懒省事,当水深过深需要上拉浮漂的时候,把鱼竿收掉1-2节,然后向上拉动浮漂,这么多并不麻烦,对于竿梢能够起到一个保护作用,从而减少断竿梢的几率。

5、抛竿断竿梢、有次在钓鱼,胖友新买的6.3米鱼竿,抛竿的时候竿梢断了,这是为何?原因有2个,一是基本功差抛竿方式不正确,有些钓友抛竿的时候总是抛不到同一个位置,但是又想抛到一个位置,就把主线剪短,捏住铅皮座,向后拖动线组,然后靠竿梢的弹性抛竿,这种抛竿方式极易断竿梢。

第二种是鱼竿本身质量差,设计不合理,也就是常见的“头重脚轻”,这种鱼竿抛投很困难,即使老钓友也抛投费劲,如果铅皮过大,抛竿的时候过于用力,很容易断竿梢,这种确实是鱼竿设计有问题。

最后:断竿梢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鱼竿的问题,而是操作失误!打结的时候断;提竿用力过猛的时候断;杨竿角度过大的时候断;调漂的时候断,这4种都是人为造成,抛竿的时候断,这一种很可能是鱼竿设计有问题,您觉得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