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为大钩粗线正名!用好了渔获大又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钓鱼界刮起了一股小钩细线的风,不断探索最细的搭配,以小钩细线博大物为荣耀。要是你稍微用得大了一点,马上就会有人说你钓鲨鱼,这种鱼0.8+0.6就可以啦!

大钩粗线容易钓大鱼

事实上他说得没有错,如果单纯的钓鲫鱼0.8+0.6确实够了,竿子软一点一斤半的大板鲫也不在话下。但是野钓鱼儿种类繁多,并不是你想钓鲫鱼它就真的只会上鲫鱼,一个不留神就来一个有力的顿口、缓慢的黑漂,这种情况你以为够了的线组是很难有收获的。

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野钓大钩粗线的一些优势,以及如何才能驾驭大钩粗线钓到目标鱼。现在不少年轻钓友被小钩细线荼毒得厉害,野外钓不到什么鱼不说,最开心的我估计就是卖渔具的商家了。首先蓑笠哥需要声明一下立场:并不反对小钩细线,在合适的时候用合适的线组就行,追求极端并不可取!大钩粗线也并不是说特别大的配置(后面会说如何科学配置),只是说要比小钩细线大一点。

大钩粗线可以过滤小鱼

大钩粗线避开小鱼

一般蓑笠哥野钓的时候取主要目标鱼的上限,比如我今天要钓半斤左右的鲫鱼,那么我会用七号伊势尼的钩子。这样就可以避开吃不上七号伊势尼钩子的小鱼吃钩,野外的鱼很少有挡口的情况,只要它能吃进去它一定会努力。再说半斤的大板鲫十号伊势尼都能吃得下,就七号来说是刚刚好。

当然了,按照小钩细线的方法最好还是用二号、三号伊势或者用小一点的袖钩。这样搭配确实比较容易吸入嘴也容易抓口,但是小鱼闹窝的时候就不能有效避开。记得有一次去一个水库,徒弟用小钩细线抽罗非,我用大钩粗线调钝,两人窝点相距一米,但是我的渔获是他三倍,他钓的小罗非是我的十倍。

小钩细线钓大鱼不靠谱

大钩粗线中大鱼后不容易切

野钓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你要做好预防万一的准备。可以说野钓的时候绝大部分的跑鱼都是因为切线、钩子拉直,爆竿的真的少之又少(爆竿很多都是操作不当)。如果用大钩粗线的话可以说跑鱼的几率要少很多,这一点蓑笠哥自己身深有体会。

从渔获方面来讲,一百条白条都不了一条三五斤的鲤鱼。从过瘾方面来讲,一百条白条都比不上遛一条三五斤的鲤鱼。除了你喜欢吃白条和钓白条(相信应该很少),不然怎么看都是钓大鱼要划算。不说别的,几个钓友一起吹牛的时候大家都喜欢看大鱼,谁会发白条出来装X呢?除非特别多或者特别大,特别多的话别人会怀疑你下网!

粗线不容易切线

大钩粗线不用经常换主线

小钩细线的主线基本用一次最多两次就要丢弃了,要不然下次再用会加大切线的风险。但是大线组不同,你钓十次再换都行,就拿蓑笠哥常用的5.0的主线来说,抽鲢鳙基本一个月都不用换,除非挂到鲢鳙给我切了。

经常换线会很麻烦,去买的话也是一笔支出。卖得便宜的成品线组基本无用,除非钓一斤以下的,卖得贵的动辄二三十一组。蓑笠哥自己绑主线和子线,但是就算是自己绑太多了也会嫌弃麻烦。

粗线用得久

大钩粗线一样也能钓小鱼

不瞒大家说,蓑笠哥线组野钓最小的主线都是3.0的了。那么有时候要钓小鱼怎么办呢?比如野钓鲮鱼的时候有时候只有二三两一条的,如果大钩粗线肯定钓不到。其实主线不用换,子线用PE然后钩子小一点就行了。如果你经验充足一样可以调灵抓口,只不过浮漂需要吃铅2.0左右才行,要不然铅太轻了主线有可能是弯曲的。最好的是不带钩调平水钓两目到三目,这样等顶漂或者黑漂就行了。

今年野钓小鲮鱼最大用到八号的主线,因为没有带细线过去那天只有鲮鱼开口。但是单从渔获上面来讲,一点儿都不比别人差,甚至是旁边三个小钩细线抓口的总和。

粗主线可以配细PE子线

大钩粗线使用注意事项

最好使用PE子线;蓑笠哥自己完全使用PE子线应该有三年左右的时间了,只要习惯了基本和尼龙线没有什么区别。如果主线粗子线也粗的话还是会挡口的,比如你用5.0主线钓鲮鱼搭配4.0尼龙子线土鲮就不太容易吃进去。PE子线有很多优势也有很多弊端,按照1:5的比例搭配就可以,比如你用5.0主线,PE子线就用0.8-1.0就行。PE子线今年还没有切过一次,只有上次钓草鱼钩子被拉直好几次(有视频)。

最好不要调灵抓口;大钩粗线除非是钓个体超过三斤以上的鱼可以有效抓口,再小的话子线超过3.0就很难抓口了,但是大鱼的话又完全没有必要抓口,还有可能惊鱼。所以一般推荐大家不带钩调平水钓两目到四目,等慢黑漂、稳顶漂抓的话就很稳。

线可以粗钩子要灵活;线粗一点没有关系,钩子的大小要灵活,最少也要取上限而不是一味地加大。蓑笠哥的办法一般就是用目标鱼可以用的最大号钩再小一两号,而不是用最小的钩。比如今天去钓半斤的鲫鱼最大9-10号他能吃进去,但是我一般用6-7号。但是如果目标是大鱼,大点儿小点儿其实没有关系,因为反正小鱼吃不着,比如钓草鱼一般就可以用12号伊势尼而不是15号,因为12号就能避开小鱼了,除非超过十斤以上的就可以用更大的。

并非所有野钓都适合大钩粗线;这一点要牢记,不能因为要和小钩细线划清界限拒绝使用,事实上这样的想法很幼稚。如果今天的条件就只有小钩细线能钓上鱼,那么我们最好优先使用小钩细线。在知道这片水域不太可能有大鱼或者今天就是想钓钓小鱼的话还是小钩细线舒服。

没有大鱼的地方不要用粗线大钩子

后记

事实上蓑笠哥挺喜欢和钓友们交流钓技方面的问题,各种钓技派系都各有所长,在合适的时候用合适的套路最好,但是嘲讽式的基本不予理睬。在不知道别人钓多大鱼、水里面有多大的鱼、是什么水域、用的什么鱼竿的情况下贸然嘲讽别人“钓鲨鱼”不合适。也许别人渔获真的并不你少,也许别人钓过数十年返璞归真。就算是新手用大钩粗线,我们也并不一定要通过嘲讽来提升地位或者提升优越感,用渔获足矣

事实上这两年拍视频也有很多钓友说蓑笠哥线组钓鲨鱼什么的,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我不要小鱼哪怕三两的鲫鱼基本都送人或者不要,上个礼拜大钩粗线野钓几十斤全部送人一条没有要,我只想过瘾我不想要鱼,太多了我也吃不完。对于这一点蓑笠哥的观点就是:只要钓得上鱼,线组粗细又有什么关系?我们的目标是为了钓鱼,而不是为了用小钩细线体现技术,该用小钩细线的时候也不会拒绝。

记得前两年一个钓友嘲讽另外一个钓友:你在洪湖公园(钓鱼人特多,鱼特别少)还用得着3+2的搭配?你是去看风景的吧!但接下来几天被嘲讽的钓友钓起来一条十三斤斤和七斤的大草鱼。其实只要水域足够大,里面大鱼是一定会有的只是多与少的问题,并不是说大鱼少就一定钓不到。

你是来钓鲨鱼的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