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长竿好还是短竿好?野钓和黑坑不一样,可别选错了

有人说钓鱼人的漂盒里永远缺一只浮漂,有人说钓鱼人的钓箱里永远缺一袋饵料,也有人说钓鱼人的竿包里永远缺一只鱼竿...

要我说钓鱼人是啥都缺,尤其缺钱,平时好不容易省吃俭用、偷偷摸摸攒了点私房钱,也全砸到钓鱼里面去了。

不过这事吧也不能说绝对是错的,咱们很多钓友没啥爱好,就是钓钓鱼,所以我认为多买些装备也未尝不可,总比打牌打麻将要好得多。

闲话就不多说了,咱们今天聊聊鱼竿,正如我前面所说有些钓友很喜欢买装备,一有点钱就砸里面,就拿鱼竿来说可能从1.8米到8.1米尺寸齐全,甚至同一个尺寸都有好几根。

但也有的钓友鱼竿没那么多,可能是一根竿子打天下,可能明明想买也不知道什么尺寸合适。

今天这篇文章和大家聊两个话题,一是买多长的鱼竿最实用;二是在实际钓鱼中我们应该如何去针对鱼情选择。

是长竿好还是短竿好?野钓和黑坑不一样,先说野钓

长竿和短竿是相对而言的,没有什么标准说低于某个尺寸就是短竿,高于某个尺寸就是长竿。当然了大家别钻牛角尖,如果你拿1.8米、2.7米的竿子,那毫无疑问是短竿了。

那么在这篇文章里,按照我的观点,低于4.5的暂且称为短竿,高于4.5米的就算长竿。

野钓水面比较宽广、鱼种又比较杂,一般来说用的竿子会稍微长一点,而黑坑水面普遍较小、鱼种单一,所以竿子稍微短一些。

我之前写过鱼竿长短选择的问题,我个人认为野钓4.5米这个长度实用性比较高,钓小鱼不那么累,遇到大鱼也能抗,最重要的是能够满足大家“大小通杀”的愿望。

注意,大小通杀是打引号的,也就是说不是真的大小通杀,野钓常见鱼种也就是以麦穗、白条、鲫鱼、鯝鱼为主,偶尔有三五斤的鲤鱼草鱼咬钩,这个体型大小4.5米的竿子足够。如果遇到再大的,比如七八斤十几斤,只要不是太差的竿子,你的鱼线又比较结实,也可以一搏。

我个人比较建议备2只鱼竿,一是防止意外情况出现,二是你可以去兼顾更多的鱼情。第一只鱼竿买了4.5米,第二只鱼竿选多长呢?

如果喜欢钓小鱼,那就买3.6米,如果喜欢守大鱼那就买5.4米,当然了要是资源特别好,经常有大家伙来咬钩,那么搞一根6.3以上的大物竿或轻量大物竿也行。

说完野钓再说黑坑

黑坑虽然鱼种相对单一,但坑的类型多,有鲫鱼坑、鲤鱼坑、罗非坑、大物坑以及混养坑等等,那么选竿前你得问问自己喜欢去哪种坑以及收费情况。

为啥要问收费情况?就拿鲫鱼坑来说,收费一两百的和收费一两千的鱼竿长短的选择会稍微有点区别。

我们这边收费三百以内的,一般来说正钓用3.6米、3.9米比较多,偷驴的话限竿在4.5米或5.4米(其实限竿5.4米比较少,有些塘面比较大的会这样)。

但是大炮坑,也就是鱼密度很高的情况下,鱼竿就不会太长,正钓基本都在3.6以下,偷驴也不会超过4.5米。

罗非坑比较特别,我不知道别的地方如何,反正我们这边的罗非坑大家用的鱼竿都很短,正钓用2.7米、3米、3.3米的很多,即使偷驴、鱼的个体很大,基本也是3.6、3.9这样。

大物坑用的鱼竿当然会比较长,我见过最短的是5.4米,正常都在6.3米和7.2米。

钓大鱼,特别是偷驴,都是钓的越远越好,我以前有在文章里说过,有些鱼塘刚开始限竿不限线,于是大家用的都是7.2的竿配15米的流氓线,还有些甚至用流氓竿,比如那种标注7.2米但实际有7.5迷的竿,一寸长一寸强嘛。

在实际作钓中,我们应该用长竿还是短竿?这里只说野钓

有人说“钓龄越长,鱼竿用的越短”,也许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我不明白这能说明什么呢?你可别告诉我说,用短竿就是老钓手,用短竿技术就好。

相反,如果说不根据钓场环境、作钓鱼种去针对性地选择鱼竿,而是上来就用3.6米、3.9米的鱼竿,那么我认为这个人的技术肯定好不到哪去。

现在是冬季,主要鱼种是鲫鱼,那么我就以此为例聊聊鱼竿长短的选择。

冬季水温低,大家固有印象是鱼会在深潭里,需要用长竿钓远才对。但实际上你会发现很多时候你用长竿钓四五米的水深却没口,有人在边上一米多的地方却连中大板鲫。

这是什么原因?是鱼竿选错了、钓位选错了吗?冬季不能钓深水而应该钓浅水吗?我认为并不是,钓深水没错,浅水中鱼也不假,你钓不好鱼只是因为没有分析当下的环境,没有针对性地选装备。

这个我讲过好多次了,有水草的地方,尤其是那些水草多且厚的地方,你只要在水草边上下杆即可,不用管远近、深浅。

像下面这张图,岸边有一大片的水葫芦,我就用3.6米的竿贴着外侧的水葫芦下杆,鱼获很好,如果此时你用个4.5米、5.4米,那鱼还得从水葫芦里跑到外面吃食,天气冷它可能都懒得动!

好,咱们再看一张图,下面这个钓点水面很干净,水底也没有多少障碍物,水深大概在一米多的样子,往前会深一点,那么像这样的地方我就考虑用长竿了。

水上没遮蔽,水下无障碍,这种情况下水越浅鱼竿越长,水如果很深那可以考虑短竿。

说得再仔细点,若是水深在1.5米以下,你最好要用长杆钓到2米多的水深,如果用了7.2米的竿子,还是只有一米多,那就换位置吧,除非整个塘就这么深那没办法。

如果说边上就有两米多的水深,那么再看第二个条件,就是周围钓鱼的人多不多,就你一个人钓那倒无所谓,要是钓的人很多大家都是4.5米、5.4米,那你也要随主流,最好用的比他们都长!

注意,我这里是针对亮水区说的,如果有水草、有障碍物,或者钓点比较特殊,那你用短竿没关系。

写在最后

买鱼竿,你是买100块的还是买1000块的,这个我认为对钓鱼影响不大,完全就是看自己的喜好、经济实力,但是长短你一定要选择正确,特别是对那些鱼竿不多的人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鱼竿很多,那么在每次作钓前,需要好好分析鱼情,去陌生地方一定要及时和当地钓友沟通,了解该水域特征。

很多钓友一旦下杆后,后面是很少会换竿的,这就导致当鱼口不好收获不佳时,你很难怀疑到鱼竿尺寸不对的问题上。

有一年的深秋我和几个朋友去一收费河道钓鱼,那地方我第一次去,但同行的两个朋友却是常客。他们告诉我那边钓鲫鱼用短竿就行了,当然了,就算他们不说,钓鲫鱼我也不会用特别长的竿子。

一开始我们三个都是用3.6米的竿子开钓,然而那天很奇怪,鱼情一反常态,本来半小时就会开口的鲫鱼,那天钓了俩小时硬是一口没有。

后来我怀疑是降温影响了鱼口,随即提出换长竿,但我朋友不信,说如果真的是降温原因,那么换长竿也没用。

为了印证自己的想法,我把3.6换成了4.5,谁知道换竿后第二竿就中鱼了,而且浮漂给的信号很干脆,到位就是一小顿,鱼儿就像是等在下面一样。

另一位朋友看我连续中了四五条,他也换了长竿,同样也是抽了几竿就上鲫鱼。还有一个死活不信,到最后也没换竿,不过鱼儿没惯着他,所以到收杆时他也只是钓了几个白条。

当然了,并不是说钓不到鱼时你把鱼竿换长就肯定能钓到了,我只是把我一个经历分享给大家,想表达鱼竿的长短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不要误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