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常见几种鱼抓顿口时机把握

96KaiFa源码对于钓技的讨论可能除了调漂之外就是如何抓顿口,事实上顿口的种类也有很多,不少新手钓友会把非顿口的漂相理解成顿口,导致出现认知偏差:为什么我顿口打不中鱼?

野钓顿口打不中鱼很正常

顿口顾名思义就是反应在浮漂上面的一个下顿,根据不同的目标鱼以及体型的大小又快又慢。抓顿口就是抓住鱼儿吸食饵料入嘴的那一瞬间,这样比较精准,以免鱼儿涮饵或者吐出饵料,这样它在吐的过程中感觉到刺痛或者有异物下次吃就会谨慎很多。

我们不管是野钓还是黑坑钓,基本绝大部分的对象鱼都是能打得到顿口,哪怕它嘴巴小也会有吸的动作。到目前为止自己钓过的鱼只发现过清道夫是没有吸入嘴的顿口漂相的,大多数直接缓慢黑漂。

不会抓顿口其实问题也不大

抓顿口一般来说只有在调灵的时候才好操作,一般调钝你以为的顿口其实都不是吸入嘴的那个动作。除非你调钝用的铅很小而且浮漂吃铅也小鱼又比较大的话会有明显的顿口抓,否则都不是吸入嘴的顿口而是死口或者小鱼嘬口。就比如有时候跑铅底钓草鱼之后会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顿,这不是它刚吸入嘴而是被刺了想吐出来摆一下,接下来它抬起头准备摆脱就是大顶漂或者缓慢黑漂。

非目标鱼也有可能出现“顿口”,比如小罗非、白条、麦穗就很容易给你一个顿口,但是基本都不是因为吸入嘴产生比较稳的顿口,而是它嘬着饵料拉一下或者咬住跑的动作。这个顿口和我们目标顿口的区别就是:快且浮躁,一般这种情况抓顿口没有什么用,除非你很有经验抓比较稳且持续(顿下去持续个0.5秒左右,立马上来的大多不是正儿八经口)的顿口。

区别顿口和“非顿口”很难

那么不同的目标鱼到底如何抓口呢?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并不一定正确,因为蓑笠哥也没有把全国都钓全。最重要的时候,你看了文章之后要去实践,多钓一钓、多感受一下来印证理论

注:今天讨论的漂相按照最经典的调灵方式(调四钓二)来谈,太灵太钝不在此之列。顿口幅度可能会根据你浮漂吃铅以及浮漂漂尾的粗细略有区别但是区别不大,只要是在调灵范畴之内就可以。

鲫鱼;最为理想的顿口目标鱼,一般都是1-2目的下顿且有0.3秒到一秒的持续时间。鲫鱼的顿口幅度会根据天气变化有所增减,低温、气压低、肥水、臭底的吃口相对轻一些,最低可能只有半目的顿口,钓况理想一般都有至少一目的下顿。

鲫鱼顿口很明显

鲤鱼;大顿口幅度要比鲫鱼的大,个体大的一次可以顿下去四目,有时候也会连续轻点然后一个小幅度下顿(钓滑了就这样)。事实上野钓鲤鱼带钩或者不带钩调平水钓2-4目比较好,反正野外鲤鱼基本都是死口很少能吐出来跑掉。

鲤鱼顿口很好抓

草鱼;黑坑钓草鱼都是钓浮,基本就是一个沉稳且持续1秒左右的大顿口。如果是钓底,不一定会有顿口,慢慢顶起来再黑漂或者,顶起来的时候就可以打了。

草鱼一般不用抓顿口

罗非;罗非的漂相最为复杂,钓罗非的人很多,真正的大师不多。罗非和其他鱼不一样,越是小顿口越有可能是大鱼,反而大顿口打不到鱼。比较稳妥的漂相就是慢慢顶上来过程中一个小顿口。这个小顿口最多一目,也有可能只有半目甚至四分之一目,长竿容易错过。

罗非鱼顿口很轻

鲮鱼、黄尾;鲮鱼和黄尾的抓口很像都是前面一点儿碎动作然后一个小顿口,或者是顶起来过程中的一个小顿口(这个漂相容易双飞)。不过钓这两种鱼一般我都是短子线调钝等黑漂或者顶漂,这样中鱼率要比抓口高得多。

鲮鱼也可以抓顿口

关于常见鱼的漂相就盘点到这里,因为其他鲮鱼顿口很轻的也基本大同小异,只要嘴巴形状差不多的漂相其实也差不多。比如鲤鱼的漂相荷花里、锦鲤(激烈一些)也是这样,高背鲫和鳊鲫以及工程鲫的漂相都一样,重唇鱼虽然和鲮鱼生活地区不同但是漂相相似。

但是顿口的力度在不同的气压以及气温下面表现也有所不同,例如在冬天顿口的幅度要小得多,但是这也是顿口是可以抓的。积累抓顿口的经验最好的方式就是:多钓鱼,如果同一个漂相三次打不中鱼那么下次就可以放掉,这样在一个新环境下面你才能更快速的找到该抓的顿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