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诱饵和钓饵如不对口可导致鱼不咬钩的介绍

在垂钓过程中,在其他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如果鱼长时间不咬钩,这时就要考虑所用的钓饵是不是出了毛病。俗话说“一方山水养一方鱼”,鱼虽有吃某些饵的食性,但如果长时间没有接触过,是不会放心去吞食的。而鱼平时吃惯了的“家常便饭”正是鱼儿所喜爱的饵料,也是钓鱼的佳饵。

另 一种情况鱼不咬钩是因钓饵、诱饵受污染。鱼对异味较敏感,再好的饵料只要变味,它就不吃。饵料的污染源很多,常见的有:一是盛装器皿不干净,或将饵料与有 异味的东西混装在一个器皿中所致;二是吸烟钓者的手有尼古丁怪味,装饵时传给了饵料;三是摘钩的手沾染了引起鱼惊恐的溶液,装饵时也使饵料受到污染。脱钩 跑鱼的钓位也有引起鱼惊恐的物质存在,3~4小时内在此难以钓到同类鱼。钓者应根据不同污染源采取不同对策。

针对鱼不上钩的情况,应及时调整用饵。

一 是及时换饵;诱饵的色、香、味不应超过钓饵,以免降低钓饵的诱惑力。如果使用的钓饵与诱饵相同,应把诱饵搞得比较细碎或掺上适量泥沙再投放。另外,在投撒 诱饵时应当注意,不要撒的过于分散,量也不宜过大,以免鱼的注意力集中到诱饵上,是钓钩上挂的那点饵变得毫无吸引力。因此,在垂钓之前,一定要多准备几种 饵,可以在鱼不上钩时,每一种都试一下,以每20分钟换一次,从中寻找出最佳饵料。另外,要改善钓饵的质量,将钓饵做的更香甜、更符合鱼的胃口,就能激起 鱼的食欲。改面食为活饵,用新鲜饵料引鱼上钩。手竿钓饵,每隔5分钟左右换一次,试用半个小时;海竿炸弹饵,每种可试用一个小时,20分钟换一次。除此以 外,还要检查炸弹饵是否太黏,不易散开,影响鱼儿吞钩。

二是科学用饵:用饵须投其所好,如草鱼,用芦苇心、青草去引逗,它拖了就走;有的还须配制特殊饵料,比如鲢鱼、鳙鱼,他们喜酸食还带点甜的雾化饵,用面食或其他钓饵,常会落空。

钓上鱼后跑鱼往往是以下原因引起的:一是钓饵没挂在钩尖上,鱼咬钩时钩尖没有入口;二是饵太大、钩太小,鱼只能咬住钓饵的一部分,并没有咬住钩;三是饵太长,鱼咬住的是钩外部分或只将部分钓饵吸入;四是饵太厚实,钩尖没有外露,无法刺入鱼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