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学钓鱼如何正确使用鱼竿的一些经验介绍

钓友们刚刚学钓鱼的时候,虽然已经做了充足的心里准备,也有不少理论知识,但真正实践起来,可能因为兴奋、紧张,还会出现一些错误的用竿行为,所以在垂钓时应注意一下几点。

1、钓竿是垂钓不可缺少的工具,钓手一定要像战士爱护武器一样保护好自己的钓竿。钓竿的意外损坏,大都是钓手没有按要求使用饵造成的,正确的操作额规范的垂钓方法可以延长钓竿的使用寿命。正规厂家生产的钓竿都有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要求使用,即使钓上很大的鱼或偶尔挂底,受力后切断子线,也能保护钓竿。

2、一般不要任意加大子线的强度。上鱼时提竿用力不要太猛,应该尽量避免直接提鱼上岸或将上钩的鱼提出水面。应顺势牵引,大鱼一定要先遛,待遛乏之后再使用抄网,这样才能处处减少钓竿的受力强度,避免钓竿受损。在垂钓过程中如需要调整浮漂的位置,一定要先手感,一直手捏紧漂座上部或下部的钓线,另一只手拉动漂座,避免钓竿上受力。垂钓水域如果有大鱼,钓竿要加装失手线,避免大鱼拉走钓竿,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不论是手竿还是海竿,在收竿的同时最好用一块干净的软布擦拭钓竿,这样能防止泥沙水渍进入钓竿管壁内部而造成钓竿磨损和划破漆皮。海竿上的金属卡渍还需要防止其生锈,所以应注意不能沾水,最好的方法是在每次垂钓之后再用油棉丝擦拭一遍。

在垂钓的过程中,还应注意防止踩坏放在地上的钓竿,防止鱼儿托着钓竿在地上摩擦,一定要将钓竿在支杆架上支牢,以免被鱼儿拖入水中。

3、钓钩在被谁底杂物挂住以后,有些钓手一紧张便使劲地提竿,或将钓竿猛挑猛提,这种错误的工作,很有可能将钓竿挑断,也可能造成借口破裂或松口。正确的方法是:当钓钩被挂住后,用手握线尝试抻扯。如扯不动,可以将钓线绕在咬伤,再向后退,遮挡然不是钩段就是线失,也算是一种“丢车保帅”的做法,将损失减到最小。

4、发生竿节嵌合过紧无法收纳时,可将竿垂直放到地面上,然后将尖节已收入部分提起向下撞击无法收纳之竿节,或握住钓竿想地面轻击。收竿、出竿一定按顺序,出竿是先从竿尖依次想外拔,收竿时由下向上一节节装,不可错插,收竿时如出现卡尖卡节,收不回去,千万不要着急,不可狠拧或往下顿,可向有经验的朋友求助,实在不行,先带回家去,在慢慢寻找解决的方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