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你买的子线是好还是坏除了看拉力,还要看这个

子线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拉力,若拉力无法保证,其他参数再理想也无济于事。而这个拉力值又表现为表面的和隐性的两个方面,表面拉力值很容易理解,也很容易测量,用弹簧秤拉一拉,直至拉断,读取拉断时的数值就知道了;隐性拉力值却是无法测量出来的,比如一条子线在做上述拉力试验时得出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值,但刺鱼瞬间的力量是很大很突然的,很多子线就在这一瞬间莫名其妙地断掉了,手上仅有轻微受力感甚至没有受力感,鱼钩就没了。

子线的隐性拉力值在购买和挑选时是无法直接甄别的,我们只能通过实际使用才能体会到,但发现有问题时鱼往往已经逃之夭夭了,悔之晚矣。

子线的另外一个指标是它的恢复能力。中鱼后,尤其鱼进抄网后会不断地扑腾,会造成子线卷曲,有的子线卷曲程度不明显,而且能自动恢复到挺直的状态,这样的子线是好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具有这种能力的子线在钓鱼过程中的实际表现并没有做试验时那么好,鱼在水中扑腾、在抄网中翻滚对子线的伤害比做试验时严重得多。其实,所谓具有恢复能力的子线的宣传多为噱头,实际意义不大。那种用子线切割PPR管子的也属此类,任何一种普通的鱼线都能做到。

现在还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子线要有一定的延展能力,对于这一点,我并不刻意追求。所有鱼线都有延展能力,我们常说的鱼线的弹性指的就是所谓的"延展",而这个"延展"的长度真的不大,也不像有些人说得那么重要。试想,一根30厘米长的子线,最大延展能有多少?

我夸张点说,能有2厘米吗?肯定没有,而我们提竿刺鱼的行程甚至接近2米,仅2厘米的子线缓冲又有多大意义?

退一步讲,就算提竿环节没问题,遛鱼时当鱼的挣扎力超过子线的承受能力时,这几厘米的缓冲就能挽救子线于不断?要知道,鱼一旦挣扎起来可不是几厘米鱼线所能化解的,只要挣扎力超过了子线的承受范围,延展性好的和延展性不好的子线的结局都一样,那就是断掉。

除非上钩的那条鱼在达到子线拉力极限的瞬间回头了,这种情况只在理论上存在,在实际垂钓中出现的概率几乎为零。所以,我并不在意"延展度"这一指标。

拉力才是评判子线优劣的最重要的指标

关于切水性,我也不在意。毕是子线是由铅坠带着它落向水底的,铅坠到位后子线和钩饵才会靠自身的重量以自由落体的形式下落。

理论上说,切水性好的子线的确能缩短这段行程的时间,但该行程很小,最多只有一个子线长,切水性是否完美,在时间上根本体现不出来。有的人认为,在钓组落水的瞬间,子线的切水性就发挥作用了。

其实,在没有铅坠的情况下,切水性好的子线克服水面张力的能力确实是存在一些的,但是别忘了,钓组是有铅坠的,哪怕子线的切水性很差,铅坠也会带着它向下沉,子线的切水性在水面上完全没有表现的机会。

有人还认为,尽管子线是在铅坠的牵引下下落的,可是切水性好的子线受到的阻力小,铅坠下行的速度会更快。其实情况并非如此,只要子线的线径相同、长度相同,它们在水中受到的阻力就是一样的(不同品牌间鱼线的密度差异微乎其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因此这里不必考虑密度问题)。所以,我也不去刻意追求子线的切水性。

如果子线具备良好的延展性和切水性自然是好,如果表现不尽人意也无妨。

选子线要重实效,不要偏信商家的宣传

另一个重要的指标是柔软度,柔软的子线隐蔽性更好,能提高上鱼率,质地硬的2号子线的上鱼率甚至比不上3号软子线。子线越硬,其隐蔽性就越差。

关于子线的柔软度,钓者在挑选的时候凭手感就能感觉出来。 一款子线的好坏并不是靠目测就能分辨开来的,钓者不要偏信商家的宣传,那里有很多唬人的噱头,坊间的口碑相传才是重要的参考依据,钓友们都会有各自比较信赖的品牌,能用两年以上的,给出的评价就会很公正。读者们在选购子线时,可以向内行的、跟自己消费能力差不多的钓友请教,他们给的推荐更可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