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鳜鱼的生活习性与特点介绍

鳜鱼別名桂鱼、桂花龟、翘嘴鳜、花鲫鱼等,在我国虽然分布广泛,但产量不大,属稀有鱼。黑龙江、黄河、长江等水系的级鱼的产量比较多,在江西、湖南的一些湖泊、水库也有,但数量不多。不过,20世纪末开始,人工养殖级鱼的现象已经出现,今后鳜鱼会越来越多。

这是是我国特产淡水鱼种。自古以来,就有很高的名望。它的形体特征是:体偏高而侧扁,背部隆起,且背鳍硬而发达,刺含毒素。头大口裂斜,腭突出,鱗细、齿尖。体呈棕黄色,背翠绿色,两侧有黑色斑纹,背鳍尾鳍上还嵌有漂亮的斑点或斑块。煞是好看。

鳜鱼的特点:

1、多“定居”,少洄游

级鱼常栖息于流水的水势较缓慢的河湾,两条河道的交汇处的宽阔水域,以及水底多石块细沙少淤泥的水底层,也喜居于石滩、河边树的根系形成的洞穴中。在静水 中多沉在水底不动,窥测食物,若是流水,也会浮到水的中层寻觅食物。春季气温回升时,也会到浅水的草丛中觅食。尤其喜欢侧身平卧在水底的洼部及石块之间。

鳜鱼级鱼还有一个生活习性,就是喜清水,不喜浑水,喜大水面、不喜小水面。在小的塘堰中很少能钓到鳜鱼。

2、吃荤不吃素

鳜鱼是吃荤不吃素,并且喜欢吃活食。活的小鱼、小虾,尤其喜食泥鳅,因此说,若想钓鳜鱼,应以小泥鳅为主要钓饵。

鳜鱼的吃食方式也与常见的淡水鱼的吃食方式不同,它既不是滤食、喝食,也不是咬食,而是猛扑式。级鱼的皮肤是浅绿色,有块状褐色(近似黑色)的斑块,有牙 齿,皮色近似军人穿的迷彩服,有极强的隐蔽性和自我保护性。它常常隐蔽在水底的坑洼处、树洞、岩洞式石块中间隙,不动不游,静等小鱼小泥鳅游来,若一旦发 现可食的小动物,便张开大口从栖息处猛地窜游出去,扑咬猎取,然后就回到洞中“细嚼慢咽。”它可吞食占自身身长1/2的小鱼泥鳅。因此,它也被认为是一种 害鱼,因为它能吞食水中的其他鱼类,使之减少。尽管如此,由于它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每百克级鱼肉含蛋白质近20%,比草鱼、鲤鱼、鲫鱼、鳝鱼的营养价值 高,自古以来就是餐桌上的珍品佳肴。另外,鳜鱼的药用价值也很高,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鳜鱼肉甘平,主治肠内恶血,去腹内小虫,益气力,令人健肥, 补虚劳益脾胃,治肠风泻血。”

鳜鱼的习性:

1、鳜鱼属底栖凶猛肉食性鱼类,牙齿尖利,胃功能很强,能伸缩膨胀,但肠管很短。它以鱼虾为主要食物,兼吃浮游动物,但不呓素食。它的食欲极强,有时同类之间也相互残杀,春秋食量大,冬季停止摄食。

2、鳜鱼适宜在水质清洁、并有活水进出的水域,死水、脏 水的池塘无法生存。在水草繁茂的湖泊中,数量最多

3、性情孤僻,不合群,喜欢单独行动。鳜鱼善于隐蔽,常常躲在石洞里,或是水生植物的根部、水下土坎和涵洞旁,一动也不动,并善于以它身体上的斑块,迷惑其他鱼类。当发现猎物时,突然窜出猛扑过去吞食。它特別喜欢石洞和石块,平 时总是傍石而游。

4、镢鱼有趋光性。白天有卧穴的习惯,总是躲在石洞、 石缝之中,夜晚出来觅食。

5、生长较快,当年可长到100克左右,第二年可长到 500克,第三年则可长到1000~1500克,最大体重可达10 千克。春暖花开之际,鳜鱼活动频繁,常常到浅水处觅食,食欲也旺,是最好钓的季节。

6、分布广,在我国各地江湖泊、水库之中,几乎都有它的踪迹。产卵期是每年5~7月,有成双成对游动的习性

7、肉质鲜美,营养价位很高,是古今中外驰名的名贵龟类之一。

鳜鱼喜欢在清水里面活动,不过略微有些浑水,也能上鱼; 鳜鱼喜欢在流水里面活动,静水也上过鱼;鳜鱼喜欢在岩石边活动,没有岩石的地方,我也钓上过鳜鱼。但是,最多的上鱼的地方,还是清水、流水、岩石洞、岩石边。钓鱼的事情,不好说,一切皆有可能的。看运气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