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雅鱼

外形特征

1

雅鱼,又名丙穴鱼、嘉鱼、丙穴嘉鱼,学名裂腹鱼,有齐口和重口之分,裂腹红尾,形似鲤而鳞如鳟,源产于雅安周公河。

雅鱼体长,稍侧扁,头呈锥形,口下位,呈马蹄形。上下唇为肉质,肥厚,下唇分3叶;较小个体的中间叶明显,较大个体中间叶极小,被左右下唇叶所遮盖;左右两叶宽阔,成为后缘游离的唇褶。唇后沟连续;下颌内侧轻微角质化,但不成为锐利角质缘。须2对,约等长或颌须稍长,吻须达到眼前缘或超过,颌须末端超过眼的后缘。鳞细小,排列整齐,胸部和腹部有明显的鳞片,臀鳍和肛门两侧具有覆瓦状的较大鳞片,鳃孔后面侧线之下也有数片大鳞,鳃孔后面侧线之下也有数片大鳞。背鳍刺弱,但后缘具有锯齿。体上部青灰色,腹部银白,在部分较小的个体中上部出现有黑色细斑,尾鳍淡红色。在生殖期间,雄鱼头部出现有白色的珠星。

分布范围

2

分布于长江干支流中,尤以嘉陵江、岷江、沱江水系的峡谷河流中见多。

此种鱼肉质肥美,富含脂肪。生长较快,个体也较大,一般可长至1-3公斤,最大个体可达10公斤。产量丰富,在产区的产量仅次于齐口裂腹鱼。在雅安一带,与齐口裂腹鱼统称“雅鱼”,与齐口裂腹鱼同以“雅安砂锅鱼头”而闻名四方。除肉可食用外,其卵虽有毒,煮熟后也可食。系长江上游各支流水系中重要的经济鱼类,也是当地发展中小型水体养殖业的放养对象。

生活习性

3

栖息环境

雅鱼喜栖在水质清新,有水流,水量充足,具有沙砾地质的冷水溪流中。最适生长水温为18--22℃。低于8℃或高于24℃,食欲减退,生长减缓。水温超过26℃,停止摄食。长时间持续高温,机体衰弱而死亡。雅鱼为喜高氧鱼类。养殖雅鱼的水质要求:透明度大,溶氧高,当水中溶氧量低于4mg/L时,雅鱼呼吸频率加快,感觉不适;水中溶氧量低于2.8mg/L时,鱼浮头,并出现死亡;水中溶氧量低于2mg/L时,大批死亡,此值为夏季雅鱼的致死点。水中溶氧量5mg/L,雅鱼生长正常;水中溶氧量为7mg/L,雅鱼生长最快。雅鱼可生存于PH值为5.5--8.2的水环境中,最适PH值为7--7.5。综合以上雅鱼所要求的生活条件,雅鱼只能生活在雅安市雨城区境内。所以,雅鱼一直都是雅安的特产,其他地方不产雅鱼。

食物

雅鱼属冷水性鱼类,平时多生活于缓流的沱中,摄食季节在底质为沙和砾石、水流湍急的环境中活动,秋后向下游动,在河流的深坑或水下岩洞中越冬。生殖季节一般在8-9月,产卵于水流较急的砾石河床中。以动物性食料为主食,其口能自由伸缩,在砾石下摄食;食物中几乎90%是水生昆虫和昆虫幼体,也吞食小型鱼类、小虾及极少量的着生藻类。

雅鱼的钓法

4

用油枯鸡饲料加水捏成核桃大的团,捏在铅坠上。红虫鲫蓝鲫各半加拉丝粉装钩搓饵扔在水里绷直竿子即可。

但因环境等因素,野生雅鱼存量稀少,一般我们吃到的雅鱼都为人工饲养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