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雷强黑鱼时为何总脱钩?详解跑鱼的主要原因和调整

路亚是一种非常“吃资源”的钓法,资源不行再好的钓技都没用,尤其是对于咱们大部分普通玩家来说,没有路亚艇、探鱼器等辅助装备,同时技术又很普通,所以上一条鱼真的是不容易,十路九空所言非虚。反过来,也正是因为资源不好、上鱼不易,咱们就越要把握机会,一定要努力把咬钩的那几条给钓起来。

现在温度一点点地回升了,我们这边的黑鱼已经陆续开口,这几天我一直在几个藕塘玩雷强,虽说里面鱼不多钓起来较为吃力,但还好我有时间可以和它们慢慢磨,只要多点耐心多付出点体力搞个几条上来不是问题。但这里要跟大家说的是,鱼少口来的慢,可以多花点时间和耐心慢慢找,但是如果出现脱钩跑鱼那就不是时间可以弥补的,跑个一二条避免不了,要是经常跑那多半是技术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好不容易看到个口,还给他跑了,自己也会心烦意乱,接下来的作钓可能都会受影响,我刚玩雷强也老跑鱼,明白那滋味,所以特地写下这篇文章送给各位初玩雷强的钓友们。

本文要点

1、为什么黑鱼会脱钩,有哪些原因

2、如何调整钓法才能增加命中率

补充:如果你去一个陌生水域作钓,最好是向其他钓友了解一下鱼情,比如说鱼的密度、大小、开口程度等等,这样的话一开始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去选择装备与钓法,能省去不少功夫。另外很多钓友总是没有章法地钓,这里甩两杆没口就立马换到下一个钓点,这样肯定不行完全摸索不出鱼情,而且如果这样都能钓到,要不就是运气要不就是鱼多。

为什么钓黑鱼会脱钩?有几种原因导致

其实严格来说在雷强黑鱼这件事上,脱钩和没有钓起来是两个概念,因为脱钩理论上是认为鱼咬了饵但钩子没刺中或者刺中了又脱落了,而没有把鱼钓起来除了脱钩还有其他原因,比如说黑鱼想攻击饵,但其实没咬到,再比如鱼直接把饵顶得飞起,这些情况鱼连钩子都没碰到就谈不上脱钩了。咱们钓鱼人想要把鱼从水里钓起来,就必须明白这些情况以及其中的差别,否则是给不出有效的调整的。

先说鱼攻击饵,但没有咬到的这种情况,第一种原因是收线太快导致:除了收线太快还有是在鱼展开攻击的那一刻我们刚好把蛙拉出了它的攻击点,那么肯定就会“扑空”。尤其是现在的春季,水温还不是太高,黑鱼刚刚从泥堆里出来如果天气不太好它们还是处于下层水域,身体状态等各方面都不是很好,反应和攻击速度没那么快,如果你的饵从它身边走过,速度稍快点,攻击不准很正常。

鱼攻击饵但没有咬到的第二种原因,障碍物太厚:这个我深有体会,在刚玩雷强的那一年我就因为这个原因跑过不少鱼,太明显了,只要蛙在草缝隙或亮水基本都能一咬就中,但在草比较厚的地方,鱼冲到水面“砰”一口,就老是咬不到,有的时候蛙还会被顶飞。

鱼想吃饵但吃不进:这个可能是小黑鱼在闹,一般根据声音和水花能够判断除了,去年我常去的那个钓点黑鱼非常多,但基本都是小奶黑,有时候把蛙拉过来经过草区时,“砰砰砰”一路地响,有时候就在蛙边上炸一下水、有时候就顶一下蛙,咬的也有但能中的比较少,要么就是你感觉蛙被咬了,连忙一抽就给抽飞了。

咬了饵,但咬的不狠,一抽就给抽飞:这种情况是最多见的,可能黑鱼只是咬了一点点或者只是在嘴里含着,你大力一抽就把饵从嘴里抽出来了。也是为什么咱们经常说在钓黑鱼时要读秒要看走线,就是怕他没吃稳。尤其是面对一些滑鱼时、轻口鱼时,不但要稍作等待让它真正入口,而且抽竿力度也要小心,对于一些吃的不深的鱼,如果爆抽拉破嘴皮导致跑鱼也是有的。

鱼咬饵、貌似也刺中了,但在回鱼过程中鱼窜出水面导致脱钩:这种情况也比较多见,原因我个人认为还是饵没有刺到关键部位或者刺的太浅,这样它大力挣扎的话是很有可能把饵甩出的,哪怕不窜出水面也一样。

如何调整钓法才能增加命中率

根据以上分析的几点原因,我们主要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即鱼的大小、鱼的开口状态、障碍物的多少、雷蛙大小、雷蛙入水的角度、抽竿的力度与时机等等。有些问题在作钓前就要考虑到,所以文章开头就提出需要对鱼情有足够的了解,倘若不了解在跑鱼之后也要马上进行分析。

蛙的大小对应鱼个体大小及开口状态:这个比较通用基本钓啥鱼都一样,大个体的鱼、活性好的鱼肯定是用大蛙,小个体的鱼、活性差的鱼就对应小蛙。不用去纠结具体用多大克数、多大体积的蛙,我认为大小都备一点就行了,我常用的是8克至15克这个范围的蛙,长度就是5~7cm,对于一些水草浮萍比较厚的地方,蛙可能就再长点,能够延伸一些到水下这样。去陌生水域作钓,在不了解鱼情的情况下,温度高就先用大蛙、重一点的蛙,先钓活性好的那几条鱼而且大蛙也能抛远一点。如果鱼小、活性差,面对大蛙它基本只是吃不进嘴,一般不太会钩伤,要是中不了马上换一只小蛙就行了。

面对轻口鱼滑口鱼应对用小一点的蛙、鱼钩钩尖不可过长:轻口鱼和滑口鱼基本上在吃的时候不会像生口鱼那样猛,甚至连动静都很小,收着收着蛙就不见了。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认为如果能用小一点、钩尖短一点的话,中鱼效果会好一点,它只要吸入一点点,咱们一刺就能中,不像那些钩尖很长的大蛙,要吸入二分之一抽竿才能打穿鱼嘴。当然了,在钓这样的鱼时抽竿就不能太暴力,因为蛙体入嘴比较少,大力抽很有可能把鱼嘴打破导致脱钩,另外收线需要快一些,要尽快把鱼拉上岸。

调整雷蛙的角度:这里有两层意思,第一是大家都能想到的,即蛙屁股与水面的夹角,通常在45度左右,当然了多一点少一点无所谓,现在网上的一些成品都是改装好的,买了直接用没问题。但有一点是,如果你钓的水域水草或者浮萍特别厚,那么蛙屁股的配重就不够了,明明45度可能就变成了二三十度,甚至整个“趴”在了障碍物上面,这样一来可能就会导致命中率下降。此时如果就要通过加配重来条件蛙的角度,让蛙屁股能够下沉多点。

第二种意思是,当我们发现黑鱼后要及时调整蛙在水里的位置,给黑鱼咬钩制造最好的角度。当然这是有前提的,比如你在回收线的时候突然给了一口那没有办法,但在一些比较浅的水域,黑鱼在攻击前可能会产生水波纹,如果你看到了这类波纹,一定要快一点收线,把蛙拉到波纹前方一点的位置。因为如果黑鱼刚好在你的正右或者正左,你看到它过来了马上停止给它咬,那么他极有可能直接咬蛙的侧面甚至头部,这样一来我们刺鱼的时候就可能脱钩,如果看到黑鱼的痕迹后把蛙往前拉一拉,调整角度让黑鱼攻击蛙的尾部,那么成功率会高的多。

面对大部分“一抽即飞”的情况,应该如何有效应对:许多新手在钓的过程中不知道鱼大鱼小、也分辨不出生口鱼还是滑口鱼,在发现鱼攻击饵后用力一抽,结果就把饵抽飞了,甚至有的人读秒了但也还是中不了鱼。这个东西说句实在的,要想靠看几个视频、读几篇文章就能解决基本不可能,因为我以前遇到这种情况也是学习了大量技巧,但现实是“一看就会,一用就废”,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多加练习,在实战中成长。

非要说点技巧,我觉得看走线有些效果,另外就是当你发现有鱼攻击雷蛙后,一定先别急着起竿,可以把杆尖稍微上挑、然后收两圈线,甚至在紧线后再轻轻地挑动一下线,如果感觉线在动甚至是竿在抖马上可以抽竿刺鱼。这样做不能百分百保证把鱼钓起来,但相比直接抽效果好太多,至于看走线本来也是可以的,道理差不多,但我每次在发现雷蛙被鱼攻击后总是转移不了视线,关注不到线的走向。

写在最后

我们在垂钓时一定要密切观察水面以及蛙的动向,这样就能及时甚至提前做出反应,哪怕最后还是跑鱼,那至少也能知道鱼是怎么攻击的、到底有没有咬蛙,毕竟跑鱼的情况不同做出的调整也不一样。另外,如果鱼没有咬蛙、没有咬准蛙和只咬了一点点,那么你第二竿丢下去它还是会咬,此时要缓慢收线,尤其是到了第一次跑鱼的地方一定要多等多逗,有点耐心。如果你已经刺到了鱼,甚至拉了一段距离再跑鱼,那么基本不用试第二竿,它已经受到惊吓,短时间内不会再开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