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岛礁路亚海鲈鱼的活动范围与标点的判断

由于国内外的差异等原因,在国外路亚海鲈鱼的这项垂钓运动较为普及,应水域和鲈鱼品种等的不同,其钓法细分种类也及其丰富,而我国这项垂钓运动发展起步较晚,目前刚处在启蒙阶段,但随着近年路亚钓逐渐在国内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已出现迅速发展的趋势,特别是岛礁钓海鲈近年来最为火爆。

岛礁海鲈顾名思义,指的是栖息在海洋或大江河流入海口周边的岛屿或岩礁群区域的鲈鱼,国内沿海多半鲈鱼为星鲈(又称花鲈、七星鲈)在一些特定地区也常出现平鲈、金目鲈等稀少品种。平鲈喜好水质清澈的外海荒矶,山东威海一带为主要的栖息地。而金目鲈则多在南方的一些河流入海口及红树林内出没,分布范围以广东、海南为主。

三者都以小鱼或节肢类的小螃蟹、虫虾类为食,习性均以凶猛贪婪而闻名,因而也被视为我国海钓主要路亚目标鱼,相对来说星鲈分布最为广泛、适应性和繁殖能力也最强,在国内绝大多数海域的岛礁均可钓获。

不轮是星鲈还是平鲈或金目鲈其钓法大致相同,在钓行前,我们首先必须了解和掌握对方的生活习性和目标鱼在该钓场的基本活动规律。如渔汛期、水温、当前它们的主要捕食对象及鱼个体的大小等等。其次是正确判断和选择钓场的地形、水深、鱼觅食的活动范围和藏身之处等,再者才是选择最适当的钓组和路亚进行垂钓。

一、说到鲈鱼的活动范围

首先我们得清楚鲈鱼的基本活动规律。通常岛礁鲈鱼的活动规律多半受季节、水温、气象、潮汐及捕食对象所左右,并具有一定的繁殖洄游规律。随着季节性的水温变化,鲈鱼的活动规律也有着明显的不同。

通常每年的四五月份随着水温的上升及捕食对象的变化,鲈鱼的活性也随之活跃,逐渐由外海的一些深水区向近海的浅水岛礁附近迁移。此时的捕食对象也会有所变动,通常由冬季的底栖性节肢类为主的虫、虾、蟹、转换为营养价值更高的洄游性小鱼类。浙江一带的海蜒鲈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初夏——秋初是鲈鱼食物链最丰富的季节,由于水温的升高,大量的小鲻鱼靠岸、游向岛屿内湾或浅滩时,许多鲈鱼也会随之而来,捕食鲻鱼。这段时期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岛礁附近鲈鱼在水面溅起水花用尾巴拍击鲻鱼的场景。除此之外一些小型洄游性鱼类,如小鲐鲅、小丁沙、小带鱼等都是鲈鱼这时期常捕食的对象。这期间也是一年中鲈鱼在浅水近礁区活动最频繁的时期。

进入秋末,随着水温的下降,浅水近礁边的小鱼开始减少,逐渐向深一点的暗礁及外礁区迁移,受之影响鲈鱼也渐渐放弃浅水区,随之外移到这些区域。这种现象随着水温的下降越剧明显,

水温越低,鱼越趋近暗礁,而且泳层也越深。进入深冬,大多数鲈鱼则游向更深的海区开始越冬。掌握了鲈鱼的这一洄游规律,在选点时,有利与我们更好的把握鲈鱼的活动范围。在此之外,狂风暴雨或台风等异常气象出现的前后,鲈鱼同其它鱼类一样也具有生存的超前意识本能,在这样残酷自然现象的前后,往往触使它们先知先觉而胃口大开。

相反也就是说在急剧恶劣的气象时,鲈鱼一般停止或减少它们的觅食活动行为。除了特殊气象之外,通常它们每天觅食旺盛期为清晨与黄昏时刻。在冬季或阴天赶上合适潮水和捕食对象大量出现的情况时,正午时分也不难见它们食欲大增。有过海钓经验的钓手都知道海鱼钓潮,

岛礁路亚钓鲈自然也不例外,一般当潮水流速极快和基本无流时,鲈鱼的活性大多不太活跃。而通常满潮及枯潮前后的个把小时间,也就是说潮水出现变化的时刻,鲈鱼觅食的活性表现得尤为活跃。准确掌握潮水对鲈鱼活动的影响规律,灵活抓住上鱼时机方可得到最佳施钓效果。

对于钓者而言,如何正确判断钓场中鲈鱼的活动范围、选择理想的钓点是直接左右整个钓行成败的关健。因我国沿海大陆架朝向的地理特性,对于国内大多数岛礁来说,面东及面南的阳面作为我们钓鱼人来说通常是首选的钓点。就比方说江苏连云港的秦山岛、牛背岛及山东日照的桃花岛、太公岛和青岛的潮连岛等这些国内著名的鲈鱼钓场均有着共同的倾向。

原因在于:国内岛礁的东面及南面直接受外洋潮水的影响最为突出,无论从水质还是溶氧量来说,通常要远强于相反的阴面,同时这一面也是外洋鱼群最先靠岸和逗留的场所。除鲈鱼之外,这一侧往往也是一些大型洄游性鱼类较频繁出没的地方。在岛屿阳面的这一侧,其中以山脉向海面延伸的山岬角及一些容易产生缓流、迴流的湾地多为鲈鱼活动的主要区域。

特别是向外延伸凸出的礁岬一般被视为大型鲈鱼洄游的必经之地,由于礁岬特有的外凸地型结构,潮流在岬尖极易交汇形成白沫状潮目(流带),这些潮目中丰富的养分为许多海洋浮游微生物提供了绝佳的觅食环境,同时这些浮游微生物也吸引来大量捕食它们的小鱼,庞大的小鱼群便是让那些守候在礁岬纵深附近鲈鱼“疯狂”的缘由。而岛屿周围最易产生缓流、迴流的湾地同样扮演着它的角色,呈现出另一番“食物链”的景象。

这里潮水流速迂缓,海藻、贝类、微生物等生长旺盛,是小鱼小虾生存和躲避急流冲击的汇集地,这些湾内的岩礁深处同样也是鲈鱼吃喝玩乐的理想藏身避所。除以上区域外,在一些离岛礁岸边不远的地方,我们常会发现一些面积不大的小礁,这类小礁常受潮汐大小及涨落的影响,涨潮时,潮水会淹上礁石,落潮时,礁又露出海面。这一类的小礁与岛屿之间通常会出现海底岩脉的连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暗礁。

某些暗礁在大水退潮后也会露出水面。岛与礁之间是否存有暗礁的地型,也可以根据潮流来判断。凡水下有暗礁,在流的作用下,暗礁上方的海面会出现明显的浪涌,无风时较易分辨。迎流一侧的海面一般犹如镜子般平静,而通过暗礁上方的流尾则呈现出起伏的流纹,这样的地形在岛礁钓鲈时尤为常见。

当潮水与暗礁相撞,在压力作用下产生的向上翻滚的涌流或涡流,常会把沉积在海底的养分卷上海面,从而引发大量的微生物及各种小鱼的光顾,此时的鲈鱼便可借机捕食。因而这一类地形同样具有显著的集鱼功能,时常能聚集大群的鲈鱼,甚至有时还能目睹鱼群在水面翻腾捕食的动人场面。

二、鲈鱼的藏身标点

在正确判断钓场中鲈鱼的活动范围、选择理想的钓点之后,找出鲈鱼在该钓点具体的藏身标点重点攻击,对于钓者而言至关重要。盲目地抛投施钓,不仅浪费体力更会使钓手失去钓获的信心。通常具有一定经验的钓者在初次面对一处新钓点时往往并不急于支竿系饵,而是仔细观察钓点周围的地形、水流、日照的角度和暗礁的分布等。

众所周知,鲈鱼同许多鱼类一样具有较强的趋礁性,它们通常会徘徊在暗礁与暗礁之间的沟渠或守候在岩礁阴影面附近。鲈鱼之所以多秘身与礁石间,缘由在于礁石岩壁生长的众多海底生物形成的食物链为鲈鱼提供了就餐的机会。在此之外,借助暗礁间的沟渠及礁石的阴影,逃避捕食者及伏击猎物的本能促使鲈鱼在迁徙洄游以外的大多数时间都以这些暗礁或礁石赖以生存。因而暗礁与暗礁之间的沟渠或礁石的边缘及礁石倒映在水下的阴影面必然成为重点攻击对象。

在我们知道了礁石与鲈鱼的关系之后,我们进一步再来看看潮水对鲈鱼在礁石所处位置的影响,通过观察,我们不难发现鲈鱼同其它所有鱼类一样,具有迎流而游(息)的特性。这种特性与鱼类共通的身体结构密切相关,采用腮呼吸的鱼类,首先需从嘴部吸入海水,通过腮的过滤摄取海水中的氧分。而迎流而游(息)的这种姿势,不仅便于鲈鱼从水中吸取新鲜的氧气,更有利与借助其流线形的躯体减少水流的压力。而处在迎流一侧的礁石面最先迎来新鲜的海水。这些新鲜的海水中同样含有各种养分,这些养分在吸引小鱼的同时鲈鱼自然也受益匪浅。

通过以上几点我们不仅知道了鲈鱼通常头部的朝向,也明白了为什么鲈鱼多栖身与礁石迎流的这一面。掌握了这些钓者便可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攻击。但鲈鱼迎流的朝向和多栖身与礁石迎流面的习性也并非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变的。当潮水流速湍急,处在迎流礁石面的小鱼承受不了水流高压的时候,往往会躲避到流尾的礁石背面。此时的鲈鱼也会随之而行。再有一种现象便是我们在浙江一带常遇到的海蜓鲈鱼现象。

海蜓在浙江俗称“烂船丁”,是我国舟山群岛一带常见的小鱼。由于该鱼营养丰富,是鲈鱼最喜欢捕食的对象鱼之一。每年农历三月下旬,成群的海蜓会在潮流的作用下,大量涌向礁边,人们在礁边垂钓时,时常会看到大量海蜓被浪涌拍到岸上,被浪花打昏的海蜓,又被海浪冲刷下来后,鲈鱼只需守在礁边便可捕捉到它们。此时鲈鱼头部通常出现朝向礁石这一方。这种情况下,钓者的投点多选择礁与流的表面浪花飞溅处,甚至有时必须做到只离礁几公分的地方。

知道了上述鲈鱼与礁及潮水对鱼在礁石所处位置的关系的之后,我们便进一步清楚了岛礁鲈鱼的藏身标点。尽可能的贴近礁边搜索,将极大的提升中鱼的几率。同时正确的判断风对鲈鱼藏身标点的影响同样不可忽略。

前面我们说过,冬季由于水温低,如果再刮强劲的北风,特别是能掀起白头浪的大风时,大气中的冷空气在风的作用下很快便会卷入洋面下,促使表层水温的进一步降低,此时鲈鱼的藏身标点多为集中在深水区的暗礁间。

因而深秋——初春的这一时期,选择背风或是风平浪静的日子出钓是先决条件。而相反的夏季,由于洋面水温偏高,适当的风浪在降低水温的同时,常常会引发小鱼的上浮,此时鲈鱼的标点则多集中在离洋面较浅的水层。另外风力的大小时常也会对潮流起到影响。在潮水的流向与风向刚好相反时,风力过大往往会抵消一部份潮的力量,使之洋面的流速放缓。

反之,潮流的方向如与风的方向一致时,风就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洋面的潮流就会变得湍急。由此可见风力与潮流的关系时常也会影响到鲈鱼的标点,特别是鲈鱼处在较浅水层的时期。之外,在一些由流或风形成的清浑交界处及漂有白沫的迴流死角往往也是相当不错的鲈鱼藏身标点。

再者就是特别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如果在某一礁石或暗礁处,经常钓到过鲈鱼,说明这里是鲈鱼最佳的藏身标点,象这种情况时,可常去重点搜索。这类礁石周边多为鱼群出没的必经之地,这种好的标点通常回回如此,年年有鱼钓。

近年来,许多大一点的岛屿都设有码头或港湾,码头边的桥墩及导航浮漂底部通常也为鲈鱼提供了隐身和突袭小鱼的绝佳藏身点。停泊在港湾内船只的下方及防波堤周边的人工水泥桩和乱石滩均是钓鲈鱼不可忽略的重要部位。再者便是夜间灯塔或路灯照射在海面时明暗交替的地方常常也会有令人惊喜的收获。掌握了鲈鱼的这些藏身点,钓者便可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搜索,当然此时的抛投及操控路亚的技巧将直接左右你成败的关键。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