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路亚标点的选择与判断

记得在讨论组的一个钓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标点是什么?”钓友们的回答有很多,草区,障碍区,水下有结构,饵鱼出没的地方等等。在我看来这些都是有可能成为标点的地方,那么标点到底是什么呢?我们该如何判断和选择呢?

首先标点是一个可以相对确定的区域或者范围,我不会把它想象成一个固定的点。诸如冬天鱼大体上会在向阳的岩石结构活动,在窗口期会到浅滩扑捉小鱼进食补充能量。那么所有这样的结构和浅滩在大多数时间里会是不错的标点,这个是可以重复复制的做钓模式。而凭空向水库中间丢上一杆也有可能钓到鱼假定这个区域钓到鱼的概率很低我们就不能把这个区域称为有效的标点。

在选择标点上我们要有一个明晰的推导过程,正确的推导方式会让我们很快的确定目标和选择做钓的方式做到事半功倍。刚刚接触路亚时很多朋友会有这样那样的误区,记得开始我钓的最多的是翘嘴,秋季它们往往在浅滩追逐小饵鱼时最容易钓获。

但第一次和朋友们去钓鲈鱼时我依旧使用米诺选择这样模式时,看到他们将软饵丢到岸边觉得不可思议,结果是他们的钓获超过了我十倍。从这里,可以看出不同的对象鱼由于生活习性的差异在标点选择上也会有这样那样的差异,并不能一概而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相对快速合理的推导判断标点呢?

攻击性的鱼类大多依托障碍存在,理由大体上是小鱼作为生物链低端会自然而然的避开攻击性鱼类,在障碍附近凶猛的鱼较容易隐蔽自己的身形,饵鱼路过的时候可以在很短的距离发动进攻获得所需要的食物。

像翘嘴这类的群居巡游觅食的鱼类在觅食高峰期,经常会集体合作去围捕小鱼群这个时间段翘嘴开口果断,就饵欲望强烈是路亚的黄金时间,这时的标点往往会出现在深浅交界比较明显的浅滩延伸段。当类似一早一晚这样经典的窗口期的时间段,饵鱼会到浅滩觅食潜伏在深水的大鱼也就如约而至大快朵颐。

那么这个时间段这样的位置往往会是不错的标点,换个时间段或许我们就该找到鱼因为休息而聚集的位置。找到鱼聚集的位置是钓到鱼的捷径在鱼数量很低的位置做钓很久大多属于无效的抛投,举个简单例子来说朋友要找到你,白天大体上应该去单位找你因为你在上班,而晚上会去你家找你因为那是你休息的时间多数会在家里。半夜在大街上闲逛也许有可能会遇见你,但这个事件的发生是小概率的,在街上遇见你并不是有很大必然性的事情。

那么我们在标点的判断和选择上其实就是寻找鱼藏身的规律,每个季节和场地都会有其自身的特点,但无论如何变化我们去分析的时候总是依据季节,障碍,饵鱼,温度,水下结构,阳光,风向等等这些因素去判断,根据这些条件和中鱼的情况来复制下一个标点选择的依据。假定在中鱼的区域我们不能找到鱼在这一类型区域活动的依据,仅仅是一种巧合的话我们不能把这样的位置称之为完整意义上的标点。

在外部条件接近的时间里,鱼的生活规律也会大体上趋于一致,比如吃饭的时间餐馆酒店的人比较多,上下班时间人们都会在马路上,夜里街上的人又大多回家睡觉。这个是正常的规律,当然有一小部分人的生活是不按照这个规律来的,但是大多数人的生活是会符合这一规律,而大多数的鱼同样会按照一些特定的规律来巡游,觅食,休息。我们在寻找标点的时候也需要抓主流,非主流的鱼情是不容易判断和掌握的。

在窗口期的时候大多数鱼会进食,以翘嘴为例,还会发生大量的鱼在同一水域捕食的极端情况,这个进食的区域是一个时间性的标点,在其它时间段我们需要去找到所在钓场鱼的大致规律。诸如天热鱼会在凉爽的区域,天冷鱼会在温暖的地方,等等都是我们去判断和分析的一些依据,根据这些依据判断的区域大部分是能够重复的,能够重复的这些区域作为参考根据我们的钓获,积累自己的经验,准确快速的做出判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