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开春路亚实战青梢鱼的技巧攻略

青梢是水库路亚的常见鱼种,我们这水库除了青梢就是青梢,一年也难得遇到一条翘嘴,俺是喜欢翘嘴,因为个头更大,靠近中上层。青梢靠中下层,常常要以牺牲拟饵为代价。青梢常见0.5-2斤,超过3斤的说实话,一年俺也遇不到几条,常见1-3两。无论大小,攻击性都比较强,一次攻击不成功,往往会有第二次第三次,1两的也时常攻击20克的铁板和vib。

冬季和早春,青梢一般位于坎,沟等有明显水位差的结构处。白天晚上都比较活跃,不同的是白天活动范围小,水层深。晚上水层浅点,活动范围大些。

一、经验

1、1-4两青梢

1-5克铅头钩配小卷尾蛆或者软鱼都行,远投配7-12克铁板,10克左右vib。小青梢一般到处有踪影,喜成群,钓这种其实最快的还是台钓和筏钓更快,每年的春季和秋季会有几天爆口,成群的鱼可以说是堆在一起,最重要是靠边,打重窝,台钓基本功扎实的一天拉几十斤并不稀奇。天越冷越好岸边远投筏钓,虾是首选,个体偏大,活河虾最好,其次冰冻基围虾肉也行,剪成合适大小挂钩。蚯蚓也行,个体偏小,可多挂几条蚯蚓,一般2枚钩足够,利于远投,效果也不会比5枚差。

2、0.5斤以上

首选路亚。本人一般10-25克小铁板,vib。一般白天作战,晚上超过7点基本不路,怕老婆骂。早春青梢大部份时间呆在中下层,白天基本远离岸边,且以下层居多,白天以搜底为主,基本可以放弃水面上层,哪怕有炸水,那也是忽悠你的,大的青梢一般不成群,你朝炸水处抛一百杆,也不一定中鱼,早春的鱼不会在上层过多停留,吃完就迅速下潜。更多的时候是依据深水中的结构,休息也好,等待机会也好,所以找到深水结构才是王道。

天气以稳定为佳,气温不是最主要的,关键要稳定,接连几天气温变化很小,最佳。日夜温差小全天可作战,温差大,一般早上10点前,下午1-2点左右。我们这早春温度白天在10度左右,夜晚在5,6度左右,日夜温差不太大,出鱼时间基本在下午1-2点和5-7点。上午明显不如下午,上午超过10点基本可以收工。

二、手法

本人习惯跳底。平收基本无戏,虽然俺每次都是以平收打头阵,那也是试试今天鱼的活跃程度,平收能中鱼,那今天鱼情是相当活跃了。跳底针对的就是鱼不是那么活跃,把饵送到鱼嘴边,它也会开口的,那么跳底来说,优势性就比较大了。跳底也有讲究,首先得熟悉标点情况。多少范围是有效距离?比如30-40米范围是标点范围,收线离开了这个范围,应立马迅速果断的快速收线,节省时间进入下一次抛投。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小几率上,效果大打折扣。

挂不挂底?藏鱼的地方肯定挂。土结构挂底倒不怕,扯也能扯出来大部份。怕就怕下面是复杂型的,编织袋,乱石堆,人为的垃圾(如衣服,废旧鱼网等),来一个挂一个。没有太多方法,跳底就是找挂,不挂你玩什么跳底?但也有方法减少损失,比如换较软的钩,粗线直接拉直钩子。换单钩损失率又低点吧,那用较软的单钩呢,当然更好。不要担心钩子软点跑鱼,青梢这玩意真是没力,大不了把卸力调松点。要是中个10斤的呢,百年一遇啊!人台钓不要活了,0.4的子线袖钩,这季节都能干3,4斤的,鱼跑了那能怪谁!大不了不在这地玩嘛,不自找挂嘛,人不能太纠结。

跳底说简单真简单,到底,收紧线,杆子往上举到9-12点方向均可,然后松线等再一次到底,重复前面这个过程。角度大,幅度就大,适合快搜。角度小,幅度小,能多跳几次,适合鱼不活跃。那要遇上较真的,也不必太纠结,我偏要举到8点半钟方向,可以吗?当然可以!就是抖抖线,拖拖饵,也是一种手法,软虫不就这么操作。无非就一个字,慢,但你要考虑什么时候该慢,为什么慢下来才有口?而不是慢了节奏中了鱼,下次就死认这慢字。

举杆快慢,也同理,可以大力抽,也可以慢慢带。大力抽无非是吸引鱼的注意,慢慢带无非是让鱼认为有机会可下口。结合得好,找到一个节奏,是关键。不要小看节奏,在这也不得不提一下节奏。每天都会有一个适合鱼情的节奏特别凑效,鱼就好这口,你不信?会吃亏的!这个不多说,各地情况不同,自己可以慢慢找,熟悉了就能很快把准今天鱼的情况,进而针对性作战。

关于松线那一下,可以快速杆尖指向拟饵,也可以定在11-12点方向让线带着饵飘下,也可以虚线让饵飘下。这里面有速度和泳姿的问题。鱼活跃时,20克的小铁板砸下来,照样深喉,不活跃时慢沉的挂着尾巴中鱼也不是不可能。关键是中鱼给我们的信息,非常关键!快速调整应变,那靠的是平时的经验和积累,熟能生巧,没别的。好了,到底了,准备起跳。等不等?等多久?这个我真不知道,还是让鱼来告诉你吧。路亚就是一个摸索的过程,只有找到合适的节奏中鱼了,才有个大概,然后又中了,说明这会找对了路子,那就这么弄下去。水层:底层跳也行, 中层跳也行。水不深中下层一起跳也行。我抽一下,不等饵到底,再迅速抽一下也行。概念是活的,人不能死脑筋。

三、跳底中鱼信号

打下去截口,如果是你明显的能感觉到是截口扬杆刺鱼,那当然更好。如果是没感觉,到底后准备起跳就中鱼,那说明截了没感觉到,这也很经常,有时快到底的那一刹鱼接住了没动,也很难有感觉,鬼知道是到底还是鱼接了,读秒到底大法,只是大概,并不能精确到微秒。但至少一点说明,在你平收无效果的情况下,跳底截口,只是说明鱼今天活跃度不够,需要送到嘴边,那就精细点跳底,不会差。

四、起跳过程中中鱼

一般情况下是鱼已经注意并尾随拟饵,等待合适机会攻击。能跟踪并出击的鱼,活跃度不会差,但也不是那么的牛b强悍,这里面要注意的,是进入标点范围还是马上要离开标点范围中鱼,二者还是有区别,刚进入就中鱼,一般来说鱼的活跃度好点,可稍加快节奏。快要离开标点范围中鱼,一般情况再放慢一拍更合适。

五、松线饵飘落过程中鱼

此时鱼活跃程度比较高,特别是要接住那飘忽不定的金属饵,没有灵活高准度,鱼也难办到,特别是青梢这种攻击准确率又不咋咋地的鱼种。有时会出现下落过程中的连续攻击,一击不中,下一次飘落又攻击。要不是饵选择不合适,要不就是手法有问题。稍变一下手法,这鱼就中了。换一款饵就是一个重口。

啰嗦了这么多,只是想说明,路亚是一个摸索的东西,选择都对了,就有好的结果。调整的快慢,就是经验的积累。路亚在摸索中进步,在进步中感受摸索成功的喜悦,从而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这鬼东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