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台钓竿和溪流竿有什么区别,我该如何选择

钓鱼已有二十余年,从传统钓到台钓的转变也有三年多的时间,学习台钓之初,也跟风购置了几支台钓鱼竿,几支好浮漂。台钓的线组、漂的组合比起传统钓法是有很多优越性,但对钓竿的使用一直不是很习惯,总是忘不了溪流竿的好:携带方便。因此每次出钓带的仍是几支用惯的溪流竿,反倒冷落了新购、稍贵的台钓竿。

一、钓竿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很多钓友都有同感,台钓竿携带不方便,通常都是1米长的节,很不好携带。溪流竿可以收成几十厘米,可以简单的放到一个小包里,台钓竿的竿包最少要1米多,很麻烦.现在每次出去,一个箱子,一个鱼护包,一个竿包,就这三样东西就能把台钓的东西基本装下,如果台钓竿短点,能放鱼护包里的话,竿包就可以省下了,那多好啊!

二、台钓竿和溪流竿的区别

溪流主要是用于钓几十到几百克的小鱼,所以纯粹的溪流不会有很高强度。但是作为运动中的钓鱼,溪流的灵活性是其他竿难以达到的。轻、软、短(收缩)就是最大优势。

而作为池钓的台钓竿,强度就是第一位了,收缩长度在一米左右,拉力多在1500克上下,重量基本在90-130克(15尺),调性差别大,46~28~37调都有。相比于溪流竿台钓竿的共同特点就是硬、强、重(相比溪流竿)。

不过现在情况有点不同,传统意义上的纯粹溪流已经很少见了,大多都成为了池钓竿,看上去很短,但是完全没有纯粹的溪流轻了,强度也大大增强,基本上对付5KG的还是可以的(纯粹溪流钓1KG都很成问题。所以还是很适合一般钓鱼活动的,同时现在台钓竿中也出现了90来克的,强度有所降低,但是操作更容易,适合钓大鲫,同时对付小鱼还是可以的。

三、为什么溪流竿越来越少

以下是我的切身感受:

1、溪流竿的手感要远远超过台钓竿,因为溪流竿的调性普遍比台钓竿的调性软,但是为什么台钓大部分用长节杆竿呢?我想是因为台钓本身上鱼快的特点决定了台钓竿调性普遍偏硬的特点,而且台钓竿竿节长,节数少,使得他足尺,在比赛的时候不会因为竿子不足尺而吃亏(溪流竿不足尺的情况比较普遍)。

①短节竿竿稍一般比较细软,用于台钓个人感觉在使用中钓小快鱼的时候轻抬竿的时候刺鱼力度不够,在使用无倒刺钩的中鱼瞬间和遛鱼中跑鱼。这是我放弃使用溪流竿的主要原因。

②短节竿的普遍不足尺也是个让人放弃的原因,在现在大家都到黑大坑钓鱼的时代,钓友之间的距离在不断缩短,钓友都发现了一个规律,在一般情况下是一寸长一寸强。在同样使用3.6m的钓竿情况下比别的钓友短就会有很大的劣势。这使得很多钓友放弃短节竿。

③在黑坑里抢鱼的时候短节竿的软回鱼慢,也是大部分钓友放弃短节竿的原因。

四、给钓友的建议

如果96KaiFa源码不是追求超轻量的和极度最求手感还是买台钓竿吧,别的方面不说足尺就不会让你太吃亏,还有如果你比较要求手感,那就挑选质量比较轻的46调性的就可以了。

再有就是我觉得,标称重量和手感有关系,但并不代表所有的钓竿都是标称重量轻,手感一定轻,标称重量大手感就会很重,还和竿的重心和工艺有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