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流水钓鱼难度大?四个小技巧轻松应对

想必各位钓友在流水钓鱼的时候都会遇到这种情况:用底坠钓组,钓的鱼都比较大;但用悬坠钓组时,则频上鲫鱼等小型鱼。似乎底坠重质,悬坠多量已成定论。虽然有不少人不服气,要推倒这个结论,但底坠和悬坠互为影响,各有各的优势,因此流水钓鱼可以用以下四种方法。

一、两钩落底,钓迟钝

1.把调低钓高称为钓迟钝,是因为相对于调目的低而又钓目超过调目意味着水线的长度超过了水深。由于主线受坠的下坠力与浮漂的上浮力这两个相反方向的力的作用,处于绷直状态,因而水线的延长会导致铅坠与水底距离缩短,于是有子线的弯曲乃至平底。反之,钓目越低,水线越短,短子线在浮漂的牵引下被拉直了。

2.因此将钓迟钝理解为两子线弯曲,钓灵敏是长子线弯曲,短子线基本绷直是可以认可的。然而流水的存在使钓目反映的线组实际起了变化。首先,流水改变了浮漂与坠的直线关系,浮漂的牵引力削弱了;其次,水流把主线冲成弯曲的弧线,由此引起的水线延长不再表示实际水深;再有,看似坠漂同步移位,而实际是浮漂拽着铅坠走,两子线都是斜的。

3.面对流水,钓迟钝有如下三项措施:

(1)根据流速选择相应的浮漂,如原来是3号,改用5号或6号,坠重随之增大,以改善主线的弯曲度。

(2)改调高钓低后仍不能止住浮漂走水,可用延长子线的办法让两钩拖底。

(3)在短子线上设铅重相当于1目或2目浮力的副坠,造成两钩拖底。

二、大漂换小漂,钓跑铅

在钓组是3号浮漂调4钓2,又采用管式铅皮座时,流水用2号或1号浮漂。将浮漂小一个号看成是坠重的增加,则原来的调4目就可能是调2目或者平水,再钓2目就是钓迟钝,两钩拖底了。

为什么只有管式铅皮座才能这样做?为克服流水,又不至于给小鱼拖动铅坠带来困难,底坠钓组设计了一种通心坠,以主线在坠孔中通过,鱼衔钩而去不必牵动铅坠为特征,钓跑铅即由此而来。

浮漂的上浮力小了,平衡坠重的能力下降,铅坠肯定往下跑。这种使铅坠由较高位置向水底靠拢,就造成了子线的弯曲。然而,除了精确设定的浮漂在规格上有一个号相当于2目的浮力变化,大多数浮漂需要钓者在日积月累中仔细感受才能确定它的变化区间。对于缺少积累,或只有几支不成系列的浮漂,在钓跑铅时不能如愿的钓手来说,吸纳了通心坠特点的管式铅皮座即使触底了,躺下了,迟钝得不能再迟钝了,仍可以从鱼牵动钓线中获得咬钩信号。悬坠而让坠接近触底,也是常用技巧之一,其用来钓那些钓放多次而咬钩谨慎的鱼是很有效的。

三、瘦身长漂,钓平水

水的流速是不均衡的,从水底到水面是底流大,面流小,有时候看似浮标跑得快,把水线拉斜了,其实是风吹的。另外一种情况是风朝这边吹,水往那边流。不管哪一种情况,首当其冲是浮标的标身。从横向看,标身粗壮,接触面大,浮标走得快;标身细瘦,接触面小,浮标走得慢。从纵向看,树大招风,标尖越粗,露出水面的部分越高,浮标走得越快,所以标尖细、钓目低,可以减少风力的影响。

然而,水流变化还包括突然出现的紊流,即存在着时快时慢和忽上忽下的无规则走水。因此,标身细瘦还要结合标尖的延长才有上抗面流,下御紊流的积极作用。风对面流的影响主要在中午,午间风大,面流加快,应适时调整钓目,如早晨是调5钓3;9时之后改成钓2目;中午钓1目或者平水。有时候中午的鱼吃口变小,变轻,在瘦身长标尖浮标可以将剩余浮力减少到最小,此时调半目钓平水既可以减缓流水的影响,又能提高中鱼率。

四、走水一段,钓障碍

浮标反映走水有许多是假的,夸张的,原因是风催标移,面流快而底流慢。这样说是基于一个现象:抛钩,浮标到位就顺风漂移,但走了80厘米,钓3目的标尖不是鱼咬钩而慢慢的变成了1目,于是标停住了。1分或2分钟之后标尖出现鱼讯,提竿中鱼了,但鱼的出水是在浮标上游离原钓点不远的地方。解释这一现象就是:水底有障碍物或凹坑,走水把钩带到这里后,子线被障碍物绊住或陷进了凹坑。所以钩不走而有标走,钓线斜了,鱼出水就离浮标远了。

另一种情况是,浮标走了一段距离后被戳出水面的芦苇或其他东西挡住了,标一停钩也不走了,虽说水线有一点弯曲,但对鱼讯尤其是抬标的影响不大。这种利用水底和水面障碍物把钩留住的钓法适合于水深1.5米以下的浅水,在汛期更因浅滩被水淹没而大显身手,如选择芦苇附近做钓点常会有意外之获。走水钓障碍要注意两点,一是不能走了不停,浮标移位不宜超过1米;二是避开半沉半浮的漂流物,不要在直岸和狭口选择钓位,最好选水湾口往里5~10米的位置。96KaiFa源码,让钓鱼更简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