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手竿水库钓大鱼的五个注意事项

以前我喜欢钓河流沟渠,近年来这些地方被电、炸、药、网所钓的鱼越来越少,便转向水库。三年来,我钓遍济南附近的大小水库,鱼也钓了不少。今年5月6日在济南的狼猫山水库还钓出了自己最高纪录:9条总重14千克的草鱼。由于忽视了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小环节,至使很多应该钓获的大鱼却逃走了,总结了五条经验教训,敬示钓友。

挂好失手绳

失手绳的作用主要是弥补手竿不能放线的不足,消耗、缓解鱼的冲撞。当与大鱼形成拔河或手竿已无法抗拒大鱼的拉力时而采取的一种护竿措施;其次在钓者都离开钓位时,可有效地防止竿被鱼拖走。在水库钓鱼从钩饵入水的一刻,就要立即挂上失手绳,一直到垂钓结束,否则遭遇的大鱼就可能给你带来麻烦。

今年5月26日上午,我在济南狼猫山水库钓时就遭遇到大鱼。那天我在水库东岸钓鱼。这里紧靠公路,路边的山上正在放炮采石,感觉不会出大鱼,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用8米长竿挂玉米粒抛入水中,又往钓点抛了些以酒糟为主的混合饵,竿子放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嫌麻烦未挂失手绳。中午接到催我回家电话,便离开钓位收拾鱼具,忽听“哗啦”一声,竿架上的鱼竿倏地不见踪影。我向水中看去,只见鱼竿飞快向水库中间游去,瞬间已离岸30余米。我脱衣下水游了十几米,无奈鱼竿游得比我快。我只好放弃,站在岸边心有不甘地注视着。

保证铁圈鼻子完好

手竿尾部的塑料盖子上有一个挂失手绳的铁圈,它的一端穿在塑料盖的鼻子里,如果塑料鼻子太薄,太窄或有裂痕,遇到大鱼,当失手绳放尽形成拔河时,就可能会从塑料盖的鼻子里接头处断开,虽然这可能是十年九不遇的事,概率很低,可一旦碰上,也是够窝心的。

有一次我在钓鱼时,发现黑漂立即扬竿,可没等我将竿扬起,鱼便一头向深水里扎去,无奈只好弃竿,失手绳被拉直,“啪”地一声弹了回来,鱼竿却被鱼拖走了。最后检查发现是穿挂失手绳的塑料鼻子断了。回来后我立即将手竿的塑料鼻子全部改造:用烧红的铁钉在塑料盖后部靠边部位分别钻两个小洞,把直径1毫米的尼龙丝从洞中穿过,在里面打死结,外露1~2厘米替代铁圈,增大了塑料鼻子的受力面积,增强了抗拉力。

子线最好粗一点

细子线灵敏,反应快,非常适合沟塘野钓。笔者在水库钓鱼时,仍习惯用小钩细线搏大鱼,虽有成功,但也断线跑鱼更多,有时感觉到大鱼咬,扬竿却无手感,原因是鱼大,线细竿硬,扬竿力量略大,子线瞬间即断。加之水库上鱼有很大的偶然性。相信有不少钓友和笔者一样,曾经吃过不少次这样的亏。

所以建议选质量好,价位高的好线,子线不妨粗一点,扬竿力量不能过大,特别是使用5.4米以上的长竿,否则不仅易断子线甚至会断主线。笔者认为扬竿应用腕力即可中鱼,如果主线太长,一定要用臂力时,也应悠着点,在水库钓还是1.2号以上的子线为好,如不挂底,绵纶丝线最佳。为了提高成功率,可将子线长度定在25厘米左右,如果您主钓鲫鱼或其它小型鱼,子线可略细一点。

主线、子线勿打结

钓鱼中由于扬竿过猛等原因乱线,而使主线或子线打结,一般当时就可发现,但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就有了死结。如不及时解开或换线,遇到大鱼时,便会在打结点产生应力集中,极易断线跑鱼。

笔者去年在狼猫山水库钓鱼,明知主线上端有个死结,但自认为是半水钓小鱼没什么问题,谁知在上了十几尾白鲦之后,钓中大鱼,当时竿身突然大弯,仅二个回合,主线便从打结处断开,大鱼带着我价值30多元的浮标潜入深水,真令我心疼。有了前车之鉴,建议钓友经常检查钓线,肉眼看不清可用手顺一下,有阻碍的地方不是伤便是结,应坚决换掉。

先装抄网无后患

水库钓有不可预知性,也许一天仅钓上几尾小鱼,有时连上数千克以上大鱼,不管怎样,要做到有备无患,切莫到了水库迫不及待地钓,而将抄网“遗忘”在包里,此时一旦上了大鱼只能靠钓友帮忙或下手抓鱼。如果帮忙者将鱼抄跑帮了倒忙,你一定会后悔不已。所以,为了杜绝跑鱼,最好先将自己的抄网装好,以备随时取用。

总之,水库钓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一环扣一环,无论哪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功亏一篑,因此出钓前和垂钓中都应有条不紊地做好准备工作,只有这样才能钓得酣畅,钓得舒心。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