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河流野钓的鱼群隐匿标点分析

炎热的夏季来临,东北地区的气温夜晚保持在20度左右、白天多在30度之上。河流鱼类;洄游型已上遡进入山溪,鱥鱼和船丁鱼陆续退下汛场,黑背河鲫和少量河鲤年年在这个时节不知去向,不是我们钓手怕热!的确是鱼难钓啊!

渔谚提醒我们:"早钓日出前,晚钓鸡入笼。"似乎这是夏钓的定律,但是往往有钓手偏偏全天候徘徊在河流边、而且还真不少钓!这又是为何?其实,钓鱼无论冬夏,只要找正了鱼群隐匿的地儿,想不丰获都不行。

若干年前我和老钓手们披星载月、摸着黑儿骑着自行车沿着穆棱河上行、天刚见亮浮漂就入水,钓到太阳升起一竿子高了就收竿儿,谁不钓个3一5斤鱼获?谁去想天热了鱼上哪儿了?但是现在不想不行,不想就钓不到鱼!河水经一整夜的流淌,在黎明的曙光里水温达到了河流鱼最适宜的温度,钓手下竿那儿都有鱼。但是气温一上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那么鱼究竟游去哪了?其实,鱼类最先躲避的是光!夏季的光照有多炫目钓手们体会最深,而鱼之体会与您相较却是大巫见小巫了。河流鱼不像池塘鱼那般游入深水,它们找的是流儿,流水挟裹高氧,鱼儿躲在水流上的砾石的阴影中,那是它们在夏季里最爱待的地儿!

手竿用石斑漂儿,钓手头戴草帽、脚打赤腿或着水裤,采取下水走钓的方式、不打窝直接钓石头下面的夹角儿,石头背面的鱼不多,一二尾而已,但是依次钓下来鱼获也不会少,而且,一旦水流上有暗沟、哪怕仅深尺余,也是钓手放漂的重中之重,但需打窝,粉、块饵结合,粉饵随流儿诱来下游的鱼儿,块状儿则留在沟底滞留鱼群。

图1是标准的河流鱼在夏季隐匿的标点,流体表面的凹凸显示出水下的砾石群。

图2是水下隐藏的暗石,河中央的水流状态表明有——条暗沟存在,这是溪流鱼夏季里隐身的地方,也是其索饵洄游的通道。

夏季里,有河柳遮阴的阴影下亦有溪流鱼游弋,哪怕是很浅的水体。如图3。

此标点为鱥鱼和船丁鱼的产卵场所,做为鱥鱼幼鱼的杀手,马口鱼群也躲在这儿。

夏季的傍晚是钓溪流鱼的高峰时段,钓手可沿河床上的浅滩处的缓流布下诱饵,钓时双钩提离河底约20Cm,向上游9点钟方向投竿儿,浮漂冲至下游3点钟时用竿牵制双饵停止、向上游扯动竿子;幅度约30Cm,然后回臂让钩饵下行。这个时候最易上鱼,如果不上则提起竿子向上游重抛!这般钓法在傍晚不要轻易换钓点,只要有鱼上钩就守住,溪流鱼返游时会一拨——拨地被诱饵留住。

时近黄昏,第一拨河鲇会向浅滩运动,钓手可提前将白天里的鱼获挤出内藏——部分,用其在稍稳儿——点的近岸打窝,要诀是河中必备——些砾石。用蚯蚓为饵。

夏季也是钓河鲫的好时节,钓点选在长汀的上游大面积浅滩处有水草分布,最好有暗沟的地方,拉饵顺流钓。如果用手上饵,应提前布下诱饵。亦可将竿子架在竿架上定点钓或者架竿钓绷尖子。钓河鲫不要挪窝应守钓,诱上来鲫鱼群就是丰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