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东北地区初冬水库海竿钓鲫鱼的技巧

这里所说的初冬是指东北地区寒露节气到水面结冰(大约在11月中旬左右)前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西伯利亚的冷空气频繁南下,白天气温已降到10℃一下,晚上已经接近0℃,水库水温也缓慢下降。鲫鱼们特别是大鲫们预感到寒冬来临,一般多群聚在深水域觅食,且在觅食的同时寻觅过冬的最佳水域。尤其是在阴雨天和寒潮来的头一天或当天,水库等大水域常有大鲫群连续吃饵咬钩,特别适合多支海竿垂钓,所以这一段时间是垂钓大鲫鱼的黄金期。但晚秋用海竿串钩钓大鲫,也并非易事。因此时的大鲫鱼摄食特点表现为咬钩机敏、食饵轻微(鱼越大吃饵越轻)、信号微弱,如不掌握一些垂钓技巧是很难有好的收获的。

一、钓具组合要灵巧

1.海竿或两用竿

一般用1.9-2.1米抽拉式短软型小海竿为佳。这种小海竿的优点是:竿尖细且弹性好,钓鲫鱼灵敏度高;细细的竿尖能把鲫鱼咬钩的轻微动作反映出来,而又不使咬钩的鲫鱼觉察竿尖的弹力(粗尖硬竿就很难达到以上两点)。因此,咬钩之鱼吐钩的较少,从而提高上鱼率。

2.绕线轮及钓线

由于是以钓大鲫鱼为主,所以用线不宜过粗,绕线轮也不能过大,能储80-100米3.0-4.0号强力尼龙线的中型轮即可。

3.串钩

采用坠上钩,铅坠在下沉底,可减少钩挂底,又能将串钩拉直使钩悬于水中。中钩的数量视竿的长度和水的深浅而定,至少拴3枚钩,多则5枚钩,每钩相隔10~15厘米,以互不搭挂为宜。钩以伊势尼4—6号钩或伊豆8-10号为佳,并且钩条要细,钩尖要特别锋利并有倒刺。铅坠用20~30克扁平扇形坠,投竿后落于污泥表面,易于反馈鱼讯。

二、钓时选择要最佳

寒露过后垂钓鲫鱼的最佳时间,应选择8-16时之间。因为这个时段气温和水温相对较高,鲫鱼在这个时段相对较活跃,张口也较大,钓获量比起其他时间明显要多。尤其是在下午2-4时这一时段鱼的咬钩率更高,上打鲫鱼的机会更多。在天气的选择上应选择3级风以下的晴天或多云甚至下小雨的天气以及寒潮来临的当天,这些天气鲫鱼基本都在水底活动觅食,咬钩特别好;而不要选择持续晴好而且无风的天气,或连续低温突然晴好且温度骤升而且风平浪静的天气。这两种天气出钓一般早晨和上去在近岸浅滩选点能钓到鱼,中午和下午鱼会浮在远离岸边的水表晒阳取暖很少活动,此时近岸很难钓到鱼,钓点就要离岸远一些,而且如果没有好的窝饵诱鱼下底时很难钓获的。如果窝饵和钓饵俱佳,在离岸较远的钓点仍然可以不断上鱼。

三、钓点选择要宜暖宜深

晚秋用海竿挂串钩垂钓鲫鱼,选择钓点总的员额是根据鱼类的趋温、趋氧、趋食的“三趋”习性,选择水温和水中含氧量较高的“深水、背风、向阳”的水域。

1.在浅滩的深水处选择钓位

在春、秋季节,尤其是早春和晚秋时,鲫鱼等多聚集在浅滩较远处觅食。特别是个体较大的鲫鱼,胆小谨慎,多不靠边,手竿难以钓获,而海竿或矶竿与串钩组合正好派上用场。此时垂钓者可以站在滩、塘、库尾浅水处向水相对较深处抛投串钩。

2.在深水的浅水处选择钓位

由于气温低,水深处相对温暖一些,垂钓者站在水较深的岸边,向水深处抛串钩,正对鱼路。即使天气变化鱼游向浅处,深的对面多半是浅处,海竿或矶竿串钩抛投远也能追鱼而钓。一般而言,水库堤坝的对面即浅堤和库尾是使用海竿或矶竿串钩的最佳钓位。

3.选择湾子处作钓位

狭长形水库的湾子处,水平静而且浮游生物和水中昆虫多,是鱼常栖息觅食之处,站在湾子处抛投串钩鱼获肯定多。

4.选择突出部位(铧尖)

长形水域的突出部分,是鱼洄游的必经之地。站在突出处投串钩也会收到较好效果。

5.选择水较深又长有水草的区域

水库较深谁出的食草是鲫鱼在晚秋寒潮来时躲避大风和严寒的避难所和冬季休眠的栖息地,此处既温暖又有食物,把钩饵抛投到水草附近,肯定大有收获。

6.选择水中杂乱处、木桩处、乱石边、水底的凹坑和沟等

这些地方都是鲫鱼出入和觅食的地方。选择在这些地点垂钓鲫鱼就会事半功倍。

7.要在西岸寻找钓位

因为东方的太阳光直射西岸水面,所以西岸的水温比东、南、北三面要相对高。鱼儿是对水温很敏感的动物,所以他会不由自主地游过来觅食。

四、钓饵选择宜腥宜活

1.素饵

可用面团(鱼颗粒饲料泡开,加入玉米面、面粉、鱼粉、红糖和好并上钩蒸熟)、嫩玉米粒(用酒泡制)、鱼颗粒饲料、鲫鱼商品饵、熟红薯丁等。

2.荤饵

红蚯蚓(火柴棍大小最佳)、红虫、蝇蛆、活虾或蚬、螺、蚌肉粒等。

3.钓饵使用方法

①荤素结合。适用于在养鱼池中垂钓混养鱼,主钓鲫鱼,兼钓鲤、草、青等其他鱼种。荤食用红蚯蚓,挂在下面近水底的1-2只钩上,荤饵应鲜活。素饵挂上面几只钩,大小如黄豆粒或绿豆粒。

②红蚯蚓。此种钓法适用于一切水域垂钓,尤其是水面较大的水库。串钩挂红蚯蚓,也有其独特的方法:如果水中主钓的鱼稀,小杂鱼少,宜用整条红蚯蚓穿钩,以增大钓饵的体积;如果属于中小杂鱼多,宜用半截或更短的蚯蚓,不露钩尖。整条蚯蚓,小杂鱼常咬断蚯蚓而使钩上无饵或饵变得残缺饵露出钩尖,影响上鱼率。

③红虫、蝇蛆、蚯蚓结合。红虫、蝇蛆是钓鲫的上佳饵料,只是抗不了小杂鱼的干扰,所以不适宜在小杂鱼多的水域使用。在小杂鱼少的水域或冬天小杂鱼不活跃时,蚯蚓、红虫、蝇蛆三种荤饵搭配一组串钩,效果不错。挂钩的一般顺序是:红虫、蚯蚓、蝇蛆(从底钩开始依次向上)。

五、抛投方法及鱼讯判断要正确及时

1.施钓方法

开始抛投时,如使用4副海竿可打2远2近或一字排开;使用6副可远、中、近各打2副或左中右各2副等,经过一段时间试钓,哪一两副竿爱上鱼,其他竿再集中起来追着鱼群打。这种先分散后集中的打法,水中饵食会越积越厚,形成窝子,自然鱼也会越聚越多而频频上钩。如多副诲竿垂钓,串钩挂饵抛入钓点后,在竿尖上夹上铃铛,把海竿放到竿架上,摇轮收紧线,即可静坐等待佳音了;如用一把海竿垂钓,可看竿尖识别鱼讯。

2.鱼汛的判断

①通过海竿尖上的钤铛判断鱼汛。小杂鱼骚扰,竿尖轻微抖动,铃不响。个体小的鲫鱼,竿尖颤抖,钟声轻微,响声不断。个体较大的鲫鱼及其他鱼,竿尖猛点头,钤响不断,或线突然松塌(回线,铅坠已被拉移位),竿尖伸直复位。

②看海竿梢判断鱼讯。海竿抛钩后,应按要求将线收至竿梢受轻力而微弯,此时把海竿固定在竿架上便可通过观察竿梢上的动作来判断鱼咬钩的情况。如发现梢头有5-10厘米幅度的不规则抖动动作,这是有鱼咬钩信号。

A.“点头”动作。若只是单独一次,不要扬竿收线,特别是串钩钓,鱼咬钓饵不一定一动就挂上钩,因水中游鱼碰到渔线也会产生“点头”动作。如竿梢有连续二次以上“点头”信号,或轻点了二下过一会儿又连点几下,则说明有鲫鱼、小白鱼等已咬住钩,应扬竿收线。

B.海竿梢“磕头”。海竿抛出钩饵收线稳定后,如发现竿梢上下不规则摆动超过30厘米,96KaiFa源码俗称“磕头”,这是大鱼中钩的信号反应。“磕头”动作越慢,幅度越大,则鱼越大,应及时扬竿。

C.海竿梢“回线”。指海竿抛钩固定后,原靠铅砣和饵重力绷紧的鱼线突然回松(回松前一般有摆动,但有时钓者不一定注意到),竿梢从原受拉力呈微弯状态而恢复到自然伸直。这种鱼儿咬钩现象在海竿钓中经常发生。回线还有小回线和大回线之分。回线距离短的往往是小鲫鱼等小型鱼中构,因其上钩后拖不动铅砣,而仅能使之小有移动。回线距离大则可能是大鲫鱼上钩,钓者在扬竿时就应有思想准备,以防大鱼逃窜时措手不及,用串钩钓鲫鱼时,如有回线,应轻轻收紧渔线,看是否有鱼挂钩。若无鱼时,可将线收紧,直至竿梢微弯,再继续守钩。因为即使被吃掉1-2只钩上的钓饵,其余钩上的饵还会引鱼上钩。

3.起鱼收线

发现鱼讯后,不能用力向后扬竿,因为弯曲竿尖的张力使钩多半已刺入鱼嘴并钩牢,用力过大会将钩从鱼嘴中拉出或拉豁鱼唇,造成跑鱼。最佳的方法是先轻抖一下竿,然后收线,从鱼的窜动或拉力判断鱼的大小和数量(常会一竿多鱼)。鱼在水中窜动传给竿的感觉,不同的鱼方式也不同;一般而言,较大的鲫鱼是在水里往水面左右游动;鲤鱼往水底窜或走直线窜动;草鱼和鲶鱼摇摆挣扎。如感觉鱼劲猛,难以控制,要及时打开绕线轮的曳力开关,用收放线方法同鱼周旋,直到遭乏为止,决不能生拉硬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