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常见野钓对象鱼开口温度和活跃温度盘点,水温与气温关系详解

对于野钓选择对象鱼可以说越来越多的钓友走出了“什么鱼都想钓,结果什么都钓不到”,如何正确选择目标鱼这个跟它开口的温度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绝大多数的鱼都有一个开口温度区间,不管是过高还是过低都不太容易钓到。

根据气温选择对象鱼

值得留意的是:今天我们要讲的是水温,鉴于绝大多数96KaiFa源码都不可能携带一个温度计出门,那么我们只好从气温方面下手,毕竟从手机上面我们就能很好的看到气温,但是水温和气温有时候相差还挺大!

那么有没有一个原则可以让我们了解水温和气温的关系呢?当然是有的,只不过不是很精确,毕竟水里面的每一个水层的温度都不太一样。你可以用手去试试水温和感受空气的温度,大致能判断出来。

温度不理想鱼儿会停口

这个原则就是:降温的当天水温要比气温高5-8摄氏度(相差大的一般出现在初秋和暮春),这主要看降温的季节以及降温的幅度,大约连续降温三天左右两米以内的水温和气温大概相似,有风的话降温快一些,无风的话水温降低得慢一些。

升温的原则也是差不多,只不过浅水升温要比降温快得多,尤其是向阳的那一面(有水草的话水温一般在升温天气只比气温低2-3摄氏度)。但是一天气温变化也挺大,所以上午升温对水温影响不大但是下午影响就要大一些。

鱼儿畏惧变化无常

最直观的原则就是:同一气温或者温差的天气持续三天以上水温就会同步,即使有时候气温骤降的当天水温还是会保持前几天的温度持续一段时间缓慢下降。比如这段时间连续气温在15-25°左右,那么水温一般会在20摄氏度的区间,这种情况下就不要选择钓草鱼,但是鲫鱼和鲤鱼口比较好。

下面介绍一些野钓常见对象鱼开口的温度以及摄食旺盛的温度,以便于你野钓的时候选择合适的目标鱼(处于开口旺盛的温度区间)。当然,事无绝对,有时候鱼儿饿急了在低于两三摄氏度的时候也会出来觅食,它如果吃太饱那么即使是温度事宜也无济于事(野外的鱼儿极少有吃饱不开口的情况)。

水温和气温不太一样

值得留意的是:并非说温度一旦达到某个区间它就一定会吃食,鱼儿是靠环境提供温度的鱼类,所以温度即使是达到之后它也需要大约4-8小时左右时间调整新陈代谢。

草鱼;草鱼最典型的喜欢高温天气的鱼,可以说越热、风浪越大大草鱼觅食欲望越是高。你可以选择气温在28-35摄氏度的晴天出钓,至于水温15摄氏度就会开口但是水温25-30摄氏度左右觅食欲望最高(因为水底温度要比水面低一些,所以气温要求高一点)。

鲤鱼;鲤鱼在水温十摄氏度以下活动量会变小但是也会零星吃食,水温20-25摄氏度左右摄食量最多(春秋两季符合)。一般来说钓鲤鱼选择气温区间稳定在20-30摄氏度左右最为合适,且晚上(下半夜)觅食量要比白天高一倍。

鲤鱼十摄氏度一下会零星开口

鲫鱼;哪怕结冰(即使结冰水底的温度一般都在四摄氏度左右)都可以钓鲫鱼,但是水温高于25摄氏度以后鲫鱼觅食就会减少,舒适区间15-25摄氏度。原则就是越是冷天越容易钓到鲫鱼,但是极端的降温第二天和第三天不行。

鳊鱼;鳊鱼的冬眠温度是8摄氏度,18摄氏度左右开口(我个人经验,可能不科学),20-28摄氏度是鳊鱼的摄食高峰温度。鳊鱼是中上层鱼类,所以即使是在温度区间以下但是白天照射温度达到也可以钓一钓。

青鱼;冬眠温度为8摄氏度,停口温度在16摄氏度左右,觅食高峰温度区间为20-32摄氏度。一般来说钓青鱼需要稳定气温至少3天以上才可以,除非你打了特别大的窝子。

青鱼低于16°不好钓

翘嘴;翘嘴对低温耐受还行,一般来说哪怕冬天只要找到了合适的水层一样可以钓得到翘嘴,但是你最好用活饵(泥鳅或者河虾),它的摄食温度最低只有三摄氏度,但是适宜区间在18-30摄氏度,高于36摄氏度会下沉到低温层,气温低于十摄氏度会下潜找恒温层,最深可以在15-18米的地方钓到它(听说还有更深的)。

鲮鱼;鲮鱼水温低于8摄氏度就会冻死,低于10摄氏度停止进食,适宜温度在18-28摄氏度区间。按照以往垂钓经验来讲,冬天水温15摄氏度也很好钓,但是再低就只有个头大的来吃食了,选择深一点的地方。

罗非;在十摄氏度以下会死亡、15摄氏度以下会停口休眠、适宜温度在25-32摄氏度。但是最佳垂钓温度在20-25°区间(广东的中秋过后),这是因为它知道冬天要来了,需要疯狂觅食来补充营养才能熬过冬天。

鳜鱼;低于12摄氏度停止进食、15摄氏度到30摄氏度为理想觅食温度,高于30摄氏度也不怎么吃食(自然水域水温很少高于这个)。

鳜鱼食物摄氏度以上好钓

甲鱼;最佳水温是20-25摄氏度、低于12摄氏度停止进食且在水底冬眠(有的会在岸上挖洞)。

黄骨鱼;开口温度大约在15-18摄氏度左右,理想温度在23-28摄氏度,高于30摄氏度进食稀少,只要身体不结冰基本不会被冻死。

胡子鲶;最佳开口温度为23-28摄氏度,开口温度在18摄氏度,除开入侵的蟾胡子鲶和埃及胡子鲶国内的大口鲶没有生存温度,只要不结冰都能生存。但是入侵的几种胡子鲶十摄氏度左右会被冻伤。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