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狗鱼的新生!吃得多、不长肉,如今成了软黄金

提起狗鱼,路亚钓友最有发言权,这种掠食性鱼类非常贪吃,并且性情凶猛,钓获后溜鱼的手感一流,是很多路亚钓友的目标鱼,为冷水性鱼类,也行种群只有在东北,新疆等一些地方生存。

但狗鱼曾经是一种侧头侧尾的“害鱼”,甚至到了遭人厌恶的程度!如今被称之为“软黄金”,为何狗鱼曾经遭人厌恶呢?原因有6点。

1、食量巨大、狗鱼为掠食性鱼类,主要以鱼虾为食,能够吞下体长三分之一的鱼类,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一天可以吃和自己体重相当的食物,这让它有一个新名字“水中饿狗”。在一些网箱养殖场,如果狗鱼进入后,无异于“狼入羊群”对于养殖鱼类威胁很大。

2、吞食同类、掠食性鱼类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在食物短缺的情况下,会吞食同类,狗鱼也不例外。但狗鱼自相残杀的情况更为严重,即使一起孵化的鱼卵,只要长大10公分左右,即使食物并不少,也会出现大鱼吞弱小的情况,因为狗鱼性格比较孤僻,野外生长的狗鱼除了繁殖期都是单独活动。

在哥本哈根大学的一项狗鱼研究中: 带着跟踪器的一条108公分的狗鱼,吞掉了另外一条80公分的狗鱼,可见狗鱼的凶猛。

3、冷水性鱼类、狗鱼为冷水性鱼类,在0°-22°的水温下生长,这么低的水温下生长很慢,狗鱼也不例外,野生情况下狗鱼生长到2-3斤需要好几年。虽然会出现40公斤以上的巨大个体,但这是靠它的长寿得来的,并非是生长速度快,生长速度慢是它的一个致命缺点。

4、繁殖能力低、3-4冬龄鱼达到性成熟才会产卵,每年4-6月。雌性狗鱼生殖洄游,在水域内快速跳跃游动,吸引雄性狗鱼的注意,往往雌性身后跟随一群雄性。产卵后雄性迅速远遁,防止被雌性吞食,雌性狗鱼产卵后,会吞食一部分鱼卵恢复体力,这种繁殖方式并不高。

5、寿命很长、狗鱼的寿命很长,据推算年龄可以超过50岁(能活这么大的年纪,需要捕食的鱼类不计其数)。鱼类的年龄很难确定,因为一生都在生长,并且自然死亡的很少见,很多鱼类根本活不过童年,关于狗鱼的寿命有2个记录可作参考。

1974年,苏联清理莫斯科近郊的皇后湖时,捉到一条大狗鱼,它的鳃盖上还挂着一个金环。上面刻“沙皇鲍里斯多罗维奇放生”的字样,这条狗鱼有可能已经在湖内生长了200年左右。在德国发现最长寿的狗鱼年龄达到267岁。

6、鱼卵有毒、鱼类为了避免下一代被其他鱼类吞食,为了增加下一代的存活几率,从而进化出很多生殖方式,比如:草鱼的鱼卵随水流飘动,防止被水底鱼类吞食;鲫鱼、鲤鱼产下大量鱼卵,增加下一代存活的几率等。狗鱼的卵有毒,让它们的下一代增加存活的几率。

每天需要进食大量的鱼类;食物不足的情况下吞食同类;野生情况下,一年也生长不到1斤生长速度缓慢;繁殖能力低,有吞食自己的鱼卵的习性;寿命长对于水域内的鱼类威胁太大,鱼卵有毒性,这6点遭到人们的厌恶。

但是最主要的是,吃得多、不长肉,给鱼类造成很大危害,因为不专门养殖狗鱼的话,水域内的其他鱼类都是狗鱼的口粮,即使养殖狗鱼,也需要大量的饵料鱼投喂。如今这种情况已经被改善,随着狗鱼的繁殖以及养殖技术被攻破,这种凶猛的鱼类,已经被驯服,当作食用鱼类来养殖。

近年来新疆、山东、河北、四川、浙江、广东等省区都有养殖。养殖规模慢慢扩大,这种冷水性鱼类,慢慢进入千家万户,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这种鱼刺少、肉质好的鱼类,有可能撼动“四大家鱼”的地位。

1、味道鲜美、狗鱼的味道比较鲜美,有人说肉质太柴,没有鲈鱼、桂鱼等鱼类肉质嫩嫩的感觉,其实鱼类的品种不一样,狗鱼的“瓣子肉”更为紧实,很有劲道,主要还是看个人的口味。

2、价格高、不管养殖什么鱼类,主要是成本和价格,养殖狗鱼的成本不清楚,但是价格并不便宜,甚至是淡水鲈鱼的2倍,这么高的价格,除了成本外,收益应该是不错的,要不然不会有人养殖。

3、适应能力强、有些肉食性鱼类,在水温低的情况下,就不再进食,或者减少进食量,狗鱼在冬季仍然觅食,即使水温只有几度也不停止,并且不易患病。但是狗鱼对于水质要求高,喜欢在水质瘦、水草比较多的地方生长。

4、养殖前景好、狗鱼的养殖前景不错,因为我国大型肉食性鱼类很少,肉食性鱼类鱼刺少,味道鲜美深受人们的喜欢。狗鱼养殖也不过是最近一些年开始兴起的鱼类,产量不高但是价格高,养殖前景不错。

狗鱼的味道鲜美,可以做的美食很多,甚至用狗鱼肉包饺子也是没问题的;价格比较高,很多人因为这个原因而养殖狗鱼;为冷水性掠食性鱼类,只要水温合适适应能力非常强,不容易得病,养殖的前景比较好。因为这4个原因,所以狗鱼被称之为“软黄金”。

其实从古至今,狗鱼的价格都比较高,古代由于生产力比较低,捕捞方式落后,狗鱼的价格比较高。到了近代,虽然捕捞方式升级,但是随着滥捕滥捞的增加,狗鱼自身生长速度慢,繁殖速度慢,种群大大减少,有些地方甚至已经看不到它们的踪迹,所以价格高!

我国的狗鱼主要有2种,一种为白斑狗鱼、一种为黑斑狗鱼,主要区别是,身体的斑点不一样。我国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流域、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国外分布较为广泛,品种有所不同。(国外的品种有带纹狗鱼、北美狗鱼、暗色狗鱼、网纹狗鱼、虫纹狗鱼)

如今狗鱼这种凶猛的鱼类,从孵化、生长、繁殖都已经能被控制,曾经因为吃得多,不长肉,对于水域内危害很大的水中“恶狗”,已经臣服在现在科技的脚下,不得不贡献自己的肉质,成为一种致富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