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刮风下雨鱼口旺?了解天气对鱼儿觅食的影响

去年大概这个时候我围绕春季野钓如何选天气写过一篇文章,今年(也就一周前)又写了一篇,两篇文章总体内容差不多,只不过后者更为详细。在两篇文章中我都提到了大晴天钓鱼不太好,其实不是说晴天一定钓不到鱼,我只是想表达能让人舒服的天气不一定代表适合钓鱼,比如连续下雨多日,突然某天来了大太阳、温度也上升很多,人感觉暖洋洋的很舒服,但对钓鱼来说不一定行。因为太阳强烈照射会使得上层水域水温变高(中下层还是冷的),这样鱼就会上浮晒太阳,反而不咬钩。(注意前提,是连续下雨后突然放晴且温度升高)

大太阳不96KaiFa源码,那阴雨天行不行呢?理论上来说是不错的,我是比较喜欢在阴雨天出钓,至少鱼不会上浮到水面上,但你要说阴雨天绝对能上鱼那也不理智。前面说晴天不96KaiFa源码特意加了个前提,即突然放晴且带来升温的天气不适合钓鱼,如果能够连续放晴三四天且温度稳定,那么妥妥可以出钓。阴雨天同理,要是连续降雨且雨势不大或者虽然下雨但温度变化不大那就可以钓,反之如果降雨带来了比较明显的降温或伴随大风,那么垂钓就够呛了。

以实战入手,具体讲讲阴雨天伴随大风、降温,究竟对垂钓有什么影响

本来此文是接我昨天那篇文章的,不过我想很多人没有看过昨天那篇文章估计也懒得回过头去翻,所以下面先大致交代一下情况。

我呢在江里的某个钓位连续钓了三四天,每天都是打隔夜窝,钓完收竿补两把酒米或颗粒,然后第二天开钓不打窝直接挂蚯蚓撸,几天的鱼获一天比一天多、个头也越来越大。鱼获越来越好、鱼情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渐上升是有原因的,首先垂钓思路正确包括做窝方式也对路,其次是能耐住性子守在这个位置上。还有一点昨天没说,就是天气比较稳定。前两天虽然也有晴有雨,但温度总体是高而稳定的(前天的温度是12到21度,东风一级),所以鱼一直处于开口状态。

前天钓完以后我照常打下窝子,窝量不变、打窝位置也不变。到了第二天,也就是昨天,我还是中午十二点到的钓点,还是使用双杆(一杆3.6、一杆4.5)挂的蚯蚓作钓。刚开始连上6条鲫鱼,下去就吃的那种,但个头明显偏小,第6条上来后开始下雨,气温也开始下降。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又勉强钓了4条,也就是一共10条鱼。下午雨势稍大,风力很强,到了三点实在没口只能收杆,我朋友和他老爸也一同前往,一如既往地空军。那昨天的天气如何呢?温度2~15度,北风5-6级,小雨转雨夹雪。其实钓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到冷,一下雨一吹风完全就是冬天的样子。

下雨、刮风、溶氧量、食物、鱼的活性、鱼的开口状态,这些关系务必搞清楚,我们以现在的早春为例

首先刮风下雨都是能够增加水中的溶氧量的,这点毋庸置疑,而风还能够带来食物,也正是因为此许多人就很喜欢坐下风口,因为溶氧高、食物多,鱼肯定会聚过来。这样想是不对的,就好比人也很需要氧气,但我们平常却不用戴氧气罩,为啥不带?我们光靠自己呼吸就够维持生命了。鱼也一样,只有在水中溶氧量很低,而鱼本身又特别需要的情况下,它们才会往溶氧高的地方跑,比如夏天经常出现闷热的天气,此时出水口、下风口都是好钓位。早春水温普遍不高,鱼的活性没那么好,对氧气的依赖也没那么强,所以不一定会去下风口。如果天气晴朗、温度特别高,风力不是很强,你可以去坐风口,但下雨降温是绝不建议坐的,因为雨水打在水面上降低了水温,如果一刮风一翻腾,那么冷水就被搅到水下层去了,鱼本身对温度的变化就敏感,水温一下降低必然闭口不食。

春天的鱼主要有两件正经事要干:第一肯定是产卵,第二就是吃点东西,所以你得找食物多、又便于产卵的地方。很明显,浅水区且伴有水草的地方就符合条件,如果情况再好一点,那就是有阳光但温度稳定,最好再来点一二级的小微风。如果太阳带来了升温,那么要找水草多点的浅水区,钓点要安静,必要时可借助长竿作钓,个人认为这种天最好钓早晚,避开正午。

如果降雨伴随大风,使得温度骤降,该如何作钓

雨越大、风越大、降温越厉害,越不建议垂钓,就拿我这两天的经历来说,前天12~21度,昨天2~15度,最低温度相差10度,最高温度相差6度,前天温差为9度,而昨天温差为13度,这么明显的变化显然对作钓是相当不利的。如果要钓一定要钓得早,据我推测前天晚上应该是钓鱼的好时机,因为晚上温度还没降,甚至有点反常的小热,鱼肯定能够明显感觉,因此会大量进食。其次,昨天上午也不错,也就是降温当天的前半天。

不过只针对我这次的经历,因为我这边昨天上午还没下雨、风也很小,加之我在那个钓位连续钓了三天、打了三天窝,所以早上出钓绝对是有鱼的。我在中午十二点下杆,还能连续中得六条那就是最好的说明。这几条鱼就是所谓的“留窝鱼”,其他鱼吃饱了就离开了,另外也是感知天气变化所以尽快逃离,小鲫鱼比较活跃,总喜欢浪,所以就留下来看还能不能找点吃的。到下午雨势变大、刮起大风,这才散去。

如果钓到一半突然刮风下雨带来降温咋办?

这时首先建议换位,换到避风位,这个位置水还不能太浅,如果你前面钓的是1米多,那么降温后就换到2米多,最好是深浅交界处,这样鱼从浅水向深水转移时就有可能路过。当然水草是必须的,最好是钓草缝,尤其是两堆非常茂密的水草中间的缝隙,一般情况下都是绝佳的位置。

钓位与水深是大事,这两个解决之后咱们就来谈谈线组和饵料:

温度波动尤其是下降的情况下,鱼的开口率是不好的,可能明明看见饵却也不吃,即使吃口也很小。因此,咱们线组最好是换小一号,浮漂要调低钓低如调三钓二、调三钓三,饵料方面只建议蚯蚓红虫,如果用商品饵,比重要小,可用雪花粉、轻麸来调节,味型方面偏腥,在实在没口的情况下,甚至可以额外加虾粉、赤尾青这样鲜腥的饵料刺激鱼口,这个我反复说过多次。

降温垂钓,不管你是刚下杆还是换了个钓位,都不建议打大窝,用商品饵全靠抽频率,靠饵料本身的雾化去诱鱼,用蚯蚓诱鱼能力较差可以适当打窝,但用量减少为平常的一半,倒是可以多打点窝子,来回地钓这样倒是可以增加上鱼的概率。

如果实在没口,就不要再挣扎了,回家吃瓜子吧,第二天也不建议出钓了。降温后的第二天哪怕温度回升开太阳了,也不是什么好天气,所以别浪费窝料。若是今天降温,明天升温开太阳,并且未来几天天气、温度都能稳定,那么三四天后就可以出钓了,时间短点两天也可以。天晴后出钓钓哪里呢?就坐有水草的浅水位,必要时可用长竿。

写在最后

我们不能说哪种天气钓鱼一定好,哪种天气钓鱼一定不好,看天钓鱼不是只看阴晴雨雪,还得结合温度、风向、风力、气压等等因素,所以同样是下雨天有的时候就能爆护有的时候只能空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