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类的牙齿与觅食方式

自然界中的各种生物为生存和繁衍后代,有种各种各样的生存手段。在水体生态系统中,鱼类之间与其它生物之间,既相互依存,又会弱肉强食。因此,牙齿则是它们猎食的重要武器,对它们的生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鱼类在水下四处游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觅食,这是它们赖以生存的重要手段之一。由于水层环境的特殊性和各种鱼类不同的食性,使鱼类的牙齿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其结构变得复杂和形状多种多样、从而导致鱼类各种不同的觅食方式。

1、鲢鱼、鳙鱼是典型的中上层滤食性鱼类

它们的牙齿是滤食器官,在觅食时每个鳃弧的内外两列鳃耙不断地张开或合拢。当张开时水同食物一并进入口腔,通过鳃耙、鳃耙两侧的侧突起和鳃耙网,把一定大小的浮游生物等滤积在鳃耙沟中,被水流不断向后冲去,加上口腔顶端的粘膜突出形成的腭褶的波动,使其沿鳃耙沟向咽喉移动。食物到了腭褶变低处靠近咽喉底时,鳃上的鳃耙管壁肌肉收缩,压出水流把食物驱集一起而进入腹中。

2、吸食性类多为底层鱼,如.鲫鱼、鲤鱼

它们的口腔中虽然没有牙齿,可是它们却生有咽喉齿。它们的咽喉齿特别发达,其主要功能是把食物切断或压碎作用。咽喉齿的形状也不相同,有的牙齿扁而薄,有的呈指形,有的尖端锐利,有的带钩,也有的表面带锯齿,还有的和哺乳类的臼齿相似,这些不同形状的牙齿与鱼类的食性有很大关系。鲤鱼属于杂食鱼常栖息在水的下层,喜食:螺、蚬、蚪及水生昆虫幼体和其他动物性的食物,同时也食有机碎屑其食性广泛。在水体生态系统中,它们用生长在上下颌骨、犁骨、腭骨和舌上;有固植于喉间左右两块下咽骨上的咽喉摄取食物。鲫鱼也是杂食性常栖息在水体中底层,食性也较广泛但偏食植物饵料。其摄取食物方式大体雷同。

3、咬食性鱼类大多生活在上中层水域,如,鲈鱼,马口鱼

这类掠食性鱼类,虽然没有尖锐牙齿,但口腔内周围却布满许多非常细小齿牙显得格外粗糙。在大多数状况下,对鱼类进行攻击时;依靠颚部力量,首先从头部开始先咬住鱼以防止逃窜、然后再吃掉。

4、吞食性鱼类大多生活在中层水域,如,黑鱼,狗鱼

这种肉食性鱼类,幼小时以水生动植物为主要食物来原,当成长到2至3年成为大鱼后,随着不断增长会逐渐变得更加凶猛。它们的牙齿呈圆锥形、臼齿状或门齿状,虽然它们的牙齿并不十分锋利但,见到可食物会直接吞入腹中。

5、挤食性鱼类生活在多层水域,如,鲇鱼、黄鳝

它们的牙齿像锯齿一样,密密麻麻,但非常坚硬。成年鱼仍会以肉食为主要生存手段。它们不是十分凶猛性鱼类。怕强光、喜欢弱光,平日栖息在江河湖库近岸的石隙、坑凹、土洞或岩石洞中。当它们见到鲜活可食生物形同陆地蛇类那样,首先将可食生物挤住,待可食物处于死亡或半死亡状态后方吞入腹中。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