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鲫鱼却总遇到鲤鱼?春季野钓这样搭配线组,才能大小兼收

冬天温度低,加上主要以鲫鱼为对象鱼,所以线组很好搭配,能小就小,通常用蚯蚓我就用1.0+0.6,用商品饵或者碰到轻口鱼时,可以再降低一至两个号。

夏天、初秋野钓,线组也好搭配,那段时间主要还是想守大鱼,所以经常用3+2,哪怕是钓鲫鱼由于水温高、鱼吃口猛,钩子若是能吞进去线组粗点也没啥问题。

关键在于春季,尤其是三月过去以后,水温越来越高,咱们用小钩细线钓鲫鱼时经常会碰到鲤鱼、草鱼,一不小心就切线断钩。要是换上粗钩大线,又怕大鱼不咬钩小鱼吃不进。

春季的鱼情相对来说是比较复杂的,如果你想大小兼收,那么装备的选择和搭配非常重要,这篇文章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垂钓思路。

注:大小兼顾只是相对而言,有一个范围的,不是说从几两到几十斤的鱼都能钓起来!

先认清自己当地的鱼情,这个最关键

首先你要对自己所垂钓的水域有足够了解,如果是第一次去可以询问钓友或当地人,总之要知道这条河里平常有哪些鱼、多少大,钓到大鱼的次数多不多。

目前咱们国家的野钓资源,大部分地区都是不理想的,很多钓友心里总想着钓大鱼,买的鱼竿、线组也很结实,可是资源不允许,一切都是白费。

大鱼少的地方,老老实实地用小钩细线钓鲫鱼、白条、黄辣丁。如果你实在不肯放弃,心里老是抱有一丝希望,那么建议用两根竿,一根短一根长。

长的那根专门针对大鱼,线组爱用多粗用多粗,短的那根就用小钩细线,1.0+0.6配合三号或四号袖钩就够了。这是对于资源不好的地方所建议的线组搭配。

天气突然降温并且伴随着风雨,此时也建议用小钩细线

降温的话钓前一天可以,现在这种季节钓当天和后一天都不好,本来降温当天也是能钓的,主要是春季一般都钓得浅,浅水降温很快,刮点风、下点雨,一个小时就能停口。降温的后一天肯定不好,如果温度降得厉害,后面三天都别钓了。

但是,有些钓友因为平常要上班,钓鱼时间不多,可能一周只有一天时间能去“解毒”,这种情况下别说降温了,就算是下刀子怕是也得去。

鱼对天气、温度变化很敏感,尤其是个头较大的鱼,可能水温才下降几度就不吃食了。

鲫鱼耐寒性较好,鲤鱼还是喜欢水温高一点,所以说在三月份、四月初这个温度普遍不是很高,又遇到大降温的情况下,鲤鱼很少会咬钩,除非钓深水。

这个时候咱们的线组也要用得细一些,可以参照上面那一条,比线组更重要的是钓位,一定要选择水草够多的地方,实在不行你就钓深一点,起码1.5米以上。

天气不错、水温够高,这个时候钓鲫鱼很容易遇到鲤鱼

这时装备的选择我建议先从鱼竿开始重视,鱼竿越长遛鱼的半径就越大,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控鱼,我个人建议用4.5米以上的竿子,我自己是经常用5.4米的。

鱼竿长了肯定钓得就远,所以你还得将钓位结合起来考虑。如果可以的话,我是建议选择那些带有水草的大浅滩,也就是选那些你用3.6米的鱼竿和用5.4米的鱼竿水深差不多的地方。

如果靠岸的地方有很大片的水草、芦苇,水深一米多,但远处没水草、没障碍物,水深又有两三米甚至更多,那么这种情况下你用长竿的效果肯定不如短竿!

线组搭配上,主线可以用1.2~2号,子线用0.8~1.5,具体怎么搭配你要将资源、鱼的个体、竿长、个人技术这几个因素结合起来考虑。

资源好,大板鲫很多或者经常能遇到大鱼,那么毫无疑问用粗线,资源好我相信你也不会想钓小鲫鱼了,用1.5+1.0,2+1.5这样的线组反而能过滤小的。

资源一般,总体以鲫鱼为主偶尔遇到两三斤的鲤鱼,或者你使用的鱼竿比较长,那么1.2+0.8就可以了。还有一点是结合当地的垂钓环境,如果障碍物相对较小,比较空旷,建议用软一点的竿子可以搭配细线,反之水草多、没有太大的遛鱼空间,那就粗点。

鱼钩的选择:春季野钓综合性鱼(大小兼顾),我只用伊豆,因为伊豆的钩条比较适中,钓鲫鱼不会太粗、钓鲤鱼也不算太细。

大小方面我用的最多的是四号,鱼个头偏大的就用五号、六号,超过六号就不买了,如果要用到比伊豆六号再大的钩那我会选择伊势尼。

我用伊豆还有个重要原因是春季我的主要饵料是蚯蚓,用倒刺钩比较方便。如果只使用饵料,那么我会选择新关东,0.3、0.5、0.8这三个号是我常备的(黑坑也常用新关东)。当然,这只是我的习惯,像海夕其实也不错。

很多钓友在线组使用上有误区,即主线和子线的号数相差太大

我看很多钓友会采用2.0+0.8,3+1这样的线组,他们的理由是:1、如果遇到挂底,那可以保全主线;2、主线不会挡口,子线怕挡口,先用细子线钓小鱼,遇到大的换粗,这样就很方便;3、子线经常换新的,而主线不常换,如果子线和主线号数太接近,钓到大鱼可能会断主线。

这些理由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提醒各位,如果光从结实程度上来说,这样的搭配是不合理的。拿两幅线组做比较,一个2+1,一个是1.5+1,你觉得哪个更结实?

很多钓友会觉得2+1更结实,理由是2号的主线比1.5号的主线结实,但实际并不是这样。一套线组是否结实看得是整体的拉力,而不是单独的拉力。

2.0的线虽然是比1.5的线更粗更结实,但和1.0的子线配合以后,明显是1.5+1.0这样的搭配能够让力量传导更流畅。特别是尼龙线,他是有弹性的,主线和子线的号数差距越小,配合起来就越顺畅,鱼一发力,主线和子线都能延展卸力,如果主线特别粗,子线特别细,可能子线都要崩断了,主线才开始延展,力量传导不流畅。

在子线确定用多粗的情况下,主线和子线的号数越接近,整套线组就越结实,但这样搭配的弊端前面也说了,万一挂底、双钩在鱼身上搭桥,那比较容易断主线。

最后还需要注意两点

1、能不抛满竿尽量不抛满竿,这个大家都应该懂的,浅水作钓一旦碰到大鱼,你一起竿它很容易往外冲,抛满竿很难把竿抬起来,一旦形成拔河,两三斤的鲤鱼轻松切你二号线。

正常我们都是抛八分竿,如果你不习惯,可以在抛好竿以后往回拉一拉,反正春季用蚯蚓红虫比较多,不怕饵料掉。

2、起竿刺鱼要轻,把每一口都当作鲫鱼口来抓。有时候鲤鱼进窝我们是能感受到的,比如说突然停口了、比如说窝子里冒鲤鱼泡了,有些钓友甚至能根据漂相来判断鱼种、个体。

判断窝子里有了大鱼之后,钓友们就有一个坏习惯,喜欢用力地刺鱼,生怕起竿轻了钩子扎不稳。如果你的鱼钩钩尖正常、抓口时机也合适,那就无需担心刺不稳,如果钩尖磨损、抓口不合适,其实大力刺鱼也没用。

起竿力度越小,鱼越不容易反抗,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小钩细线钓大鱼的经历,如果有不妨回忆一下,你之所以能够靠小钩细线钓到大鱼,是不是都因为起竿比较“温柔”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