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天鱼难钓?有人却能爆护,冬季钓鱼最优总结

很多钓友认为冬天鱼难钓,因此不少人到了冬季就封竿了,不多有的人在冬季也能收获满满。这之间的差距就来自于冬季钓法的不同。想要冬季钓到鱼,不妨来看看这些冬季钓鱼秘诀。

选择小水域

冬季水温快速下降,尤其是在大水面,虽然说大水面受到阳光照射的面积大,但是冬季光照强度低,且大水面散热快,昼夜温差也大。因此冬季在大水域鱼比较少,而且大水域深浅不一,不容易找到鱼的聚集地,所以冬季垂钓最好不要选择大型水库、湖泊这类大水域。

针对冬季水温的特点,垂钓水域可以选择向阳、避风的小型湖泊、小水库、池塘等小水域。这些地方一般隐藏在低洼、山岭之间,周围有山丘遮挡寒风。

垂钓时选择小水域的向阳面,水不太深,有阳光照射升温快,太阳落山后因为水面小,周边有山丘阻挡寒风,降温慢,适合鱼儿聚集过冬。所以冬季钓鱼,垂钓水域首先选择小型的水库、湖泊。

选对钓点,找准鱼窝

找到垂钓水域后,钓点选择水域中的深水区,如果经常有人在此垂钓,就可以到经常有人钓的钓点下钩。另外还可以选择有干枯的水草处,水中有石头、枯枝等障碍物处,岸边陡峭处,向阳避风处,水面有蒸汽处。这些地方在冬季水温偏高,昼夜温差小,且还会聚集一些昆虫、浮游动物等,成为鱼儿的栖息地。鱼儿有趋温性,所以在这些地点下钩,会有不错的收获。

出钓天气的选择

实践证明冬季晴天出钓反而钓获不尽如人意,这是因为冬季的晴天昼夜温差大,鱼儿受到应激刺激更加不愿意开口觅食。所以冬季出钓可以选择阴天、小雨天,人体感觉比较暖和时,如果在阴雨天人体感觉很冷,也同样不适合出钓。另外冷空气的前锋到来,开始影响到当地温度的当天也是出钓的好天气。钓友们在出钓时可以关注一下当地的天气情况,选择天气要结合鱼的习性,千万不要自己感觉天气好,温度舒适,鱼就会好钓,人的感觉和水中的鱼是不一样的,要站在鱼的角度考虑问题。

钓组的搭配

冬季垂钓,在近岸浅水区没有鱼,只能钓远、钓深,所以鱼竿要选择5.4米、6.3米这样的长竿,硬度以37调或46调为好。

因为天寒水冷,鱼线容易僵硬,所以要选择质量好、柔软、强度高的鱼线,主线不高于1.5号,子线在0.3-0.8号之间。

鱼钩可以选择2号伊豆或3号袖钩等细长钩型。

浮漂的选择要根据水深判断,如果水深不超过2.5米,就要选择小号的浮漂;水深超过2.5米就要选择大号的浮漂。这是因为深水,水线就长,水温太低鱼线偏硬,进入水中后会有弯曲,小号的浮漂使用的铅坠轻,不能把鱼线拉直,就会导致上鱼后信号传递不及时。

另外还有铅坠、8字环等配件,都要尽量选择小的。总的原则就是在满足钓鱼的要求下,所有钓组选择尽量的小、细、轻,最大程度地提高其灵敏度。

饵料的选择

冬天很多鱼类处于冬眠、半冬眠状态,基本不再觅食,只有鲫鱼在整个冬季还会开口,因此冬季主要钓的就是鲫鱼。

冬天钓鲫鱼首选的饵料是红虫、蚯蚓这类动物性的活体饵料。在挂钩时,要选择细小的活红虫或者蚯蚓,挂上鱼钩后能饵料还能活动,这样更能吸引鱼儿的注意。

如果使用商品饵,饵料中要富含蛋白质,饵料状态要软,容易吸入口,雾化要好,味型以腥为主,上钩饵团和绿豆般大小。

冬天偶尔也能遇到鲤鱼,钓鲤鱼也可以用蚯蚓、红虫,如果不喜欢用这类活体饵料也可以用素饵。使用素饵要根据鲤鱼的口味,选择香甜味的饵料,饵料中富含鲤鱼急需的蛋白质、氨基酸和矿物质等。

抓住漂相,抓住鱼

冬季垂钓,在浅水和深水中漂相是不同的:在浅水中鱼咬钩后,浮漂一般是点动一两下,后上浮;在深水区则是点动后很少上浮。而在冬季大多数都会选择钓深水,水深信号传输距离长,传到浮漂上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一旦发现有效的漂相就要立即提竿。

冬天大鱼少,所钓的基本是鲫鱼,而且水温低,鱼体僵硬,鱼口轻,再加上深水信号传输距离长,中途损耗多,等到反映到浮漂上时信号会很微弱,浮漂的动作很小,甚至只有半目不到的点动。因此在垂钓时我们要紧盯浮漂,一但浮漂有微小的动作就要迅速提竿。

如果天气很冷,特别是大寒流过境后,水温更低,鱼儿吃饵会更轻,甚至会把饵料含在嘴里原地不动,反映到浮漂上的信号特别小,人很难发现,在垂钓时就要更加专心;而在持续多天的温暖天气里,尤其是在阴暖天钓鱼,由于连续多天水温较高,鱼吃饵就会猛一些。浮漂动作比较大,比较容易抓住鱼口。

鱼咬钩后的操作

提竿

由于在冬天鱼吃饵慢、鱼口轻、动作小的特点,在鱼咬钩后提竿的方法上也和其他季节不同。在发现浮漂有动作后,要尽量的垂直提竿,这样才能提高中鱼率。

由于冬天鱼活动弱,开口和闭口缓慢,垂钓时如果风线太长,提竿太早会使鱼钩还没有刺中鱼就被提起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垂钓时可以选择短一些的主线或者钓的浅一点,在抛竿时不要打满竿。

冬天虽然钓的都是小型的鲫鱼,但是偶尔也可能遇到条大鲤鱼,我们的钓组是按照钓小鱼搭配的,鱼钩小、鱼线细,在大鱼咬钩后,提竿就要格外小心,不要突然用力提竿,容易断线。提竿时要用手腕的力量向上抖竿,鱼竿也要选择四六调的软竿。

遛鱼

因为冬季使用的鱼线较细且温度低鱼线更容易断,因此即使鱼力气小,也不建议飞鱼。在大鲫鱼鱼咬钩之后,不要直接把鱼提出水面,而是耐心遛鱼,将鱼竿向左右滑动,把鱼拉离窝点,以免遛鱼时把窝子里的其他鱼吓跑。

在上鱼后不要强拉硬拽,可以降低竿子的角度,留下可以遛鱼的余地,尤其是鱼钩刺中鱼唇边缘时,更是不要急,让一让,慢慢地把鱼遛上岸。

如果鱼比较大,在提竿的时候更要小心遛鱼,不要直接向上提竿,把鱼竿向左右两边提。这样操作可以有效的利用鱼竿的弹性牵动大鱼,以免大鱼向深水区逃窜。根据鱼的游动方向及时调节自己的位置,保证鱼竿和水面的角度高于45度。

冬天的鱼身体僵硬,力气不大,爆发力也不大,水越冷鱼力气越小。不过因为我们使用的钓组是细小的,所以在垂钓时钓到大鱼,如果不讲究技巧直接提竿,不用鱼挣扎,仅靠体重可能就会导致断线。所以在鱼咬钩后不要急,多让一让,站起来根据鱼逃窜的方向即使向前或者向后移动,减轻钓组的压力,把鱼遛乏后再用抄网抄鱼。

讲了这么多,不知道对钓友们有没有帮助。东西虽多但都是老知识,更多地依靠钓友们平时的积累。冬天所剩时间不多了,喜欢冬钓的钓友要抓紧时机啊!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