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漫谈初春钓鱼宜阴雨天

春季为四季之首,阳光融融,气候变暖,鱼类经过漫长的冬眠,开始复苏。我国大部分地区气象情况是:春天的日温差达到10℃以上,表现在水温的变化却只有5℃左右。这对淡水鱼类来说,体温的调节非常容易,即不需改变生活水层就可调剂至与水温相适的体温。

春季从正月初开始,可以出征垂钓。这时候,气温逐步变暖和,春雨淅淅沥沥,湖泊、水库的水位开始上涨,水表温度比水底温度高,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逐渐增多,迎来了一年挥竿垂纶的黄金季节。春季分为早春(初春)、仲春、暮春。根据笔者三十余年的垂钓实践,谈谈初春忌晴钓阴、雨天鱼获差异及其对策的经验,供钓友借鉴。

一、初春气候特征

早春2月,仍是春寒未除,气温尚未大幅度回暖,在这种不稳定的天气情况下出去钓鱼,收获将不令人满意。但是,南北天气有别,温差悬殊。在南方,早春鱼类已经开始活动或觅食。

初春如遇天气突变,气温将大幅度骤升;春回大地,阳光和煦,一会儿刮东风,一会儿吹北风,乍暖还寒,春风料峭,天寒水暖,水温也随着温度的变化而变化。鲫鱼属温水性鱼类,耐寒能力较强,当水温在5℃-8℃时,开始游动,并表现出摄食欲望;当水温上升到15℃-25℃时,游动活跃,觅食积极。依据鲫鱼这一生理习性,早春时节,阴、晴、雨等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着钓绩的差异悬殊。

一般来说,早春时节,鱼儿仍处在冬眠和半冬眠状态,少动少食。有时出钓遇上阳光明媚、气温高的日子,人感到暖洋洋的特别舒服,外出散步旅游无疑是最佳天气。但对于钓鱼来说,未必能算得上是好天。其关键要看近几日天气是否平稳和当天的日夜温差大小。如果近几日天气平稳不忽高忽低,出钓当天无论是暖阴天、半阴天或降春雨等,只要温差较小,对于垂钓者来说,收获颇丰。

一旦近几日天气起伏较大,忽冷忽热,或者头天夜间温度偏低,当天中午温度又偏高,鱼儿的上钩率则差。因此,早春上鱼率的高低,与钓晴钓阴、雨关系甚为密切。

二、早春物候与钓获量

物候是自然界的植物和动物受天气的影响而产生的,如植物的发芽、开花、结果、落叶,昆虫的始叫、停叫,候鸟的来往去留等。我国幅员辽阔,南北物候相差悬殊,在不同地方垂钓的最佳季节也不相同,一般以当地的候平均气温来安排垂钓活动。气象上把每五天称为“一候”,每月6个“候”,候平均气温在10℃-22℃为春季或秋季。长江流域春秋季较长,在重庆地区,夏季为145天,春季为80天。因此,在垂钓时,不仅要根据地区、季节,而且要按照当地的候平均气温来安排自己的垂钓活动。

2012年3月2日,气温最低6℃,最高18℃。上午去到化龙乡,山丘薄雾缭绕,心想:鱼,可能不好钓。在荷花山庄钓场,河畔桃树刚挂花蕾,呈淡黄色,外穿淡绿色外衣,春阳普照大地。笔者打了三个窝子,09时许,钓获一尾鲫鱼重150克,心中暗暗高兴(钩挂蚯蚓,上钩钓获),010时,浮漂像掉在饮水缸内一样,静止不动,只好迁移钓位至下游,另辟三个窝子。钓至下午4时,计钓获15尾鲫鱼,重1350克。

2013年2月10日,气温最低9℃,最高17℃。早晨如诗的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山峦濡染成一片轻纱似的雾帐。冒雨到达钓点,找背风的一个老塘口,从上午8时40分始,鲫鱼咬钩非常勤,只要浮漂到了钓目,准有鱼咬钩,而且中途抢钩的较多,上钩的一般是100克左右大小的鲫鱼。当无鱼咬钩时,只要轻轻地用钩魄引逗一下准能中鱼。虽然鲫鱼不大,但是在这春意绵绵的阴雨天,能有这样的成绩,兴奋就驱散了春寒。下午3点多钟盘点鱼获,计3450克,其中鲤鱼一尾,重320克。

综上所述,分析其中的原因有二:第一,在阴天或雨天出钓没有日照,虽然当时天气比较寒冷,但是温差小,水温仍较高,鱼在温度相对稳定的状态下,都是在贴底觅食。第二,晴天出征,因为天气好,温度高,温差大,越是晴好的天气,鱼越难钓,特别是有日照的天气鱼最容易浮头。大家经常在岸边看见,成群的鱼浮在水面上,每次将钩饵轻轻地递到鱼的面前,鱼总是不理不睬。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仅是个别现象,大凡在早春钓鱼,这种现象总是随着天气的好坏不断地出现。

所以出钓的收获也随着天气的不同而有所区别,钓绩差异悬殊。由此说明,早春垂纶,选择理想的天气出征很重要,直接关系到鱼是否开口摄食或摄食的强弱,自然也就关系鱼的钓获量。因此一定要选择持续稳定升温的阴天或多云天出钓。

三、找准鱼窝单竿施钓

早春钓鱼,要上门找窝钓、找鱼钓,活而不守,而且要会找才行。这是因为气温和水温还达不到早春鲫鱼最适宜生长、觅食、巡游的温度。一个冬季很少进食的鲫鱼,身体有些疲惫、虚弱、僵硬,早晚气温低时,都潜藏在自己越冬窝点,只有到了水温上升时才出动觅食。因而,走钓才符合物候时节的特点,符合鲫鱼活动、觅食特点。

1.找钓场

我的经验是:寻找比较偏远、静僻,罕有钓者涉猎的水库、湖泊的沟汊。因为那儿没受到人为干扰,水域环境优良,水质好,鱼情好,水位比较平稳,鱼儿尤其是鲫鱼比较稠密。

钓场即基地确定后,第二步,找向阳边角,找浅水滩涂,找有水草如枯蒲草、干苇桩、过江藤、倒树伏竹横卧湖面等水域之处,就是寻找鱼儿所在的适温区和藏身处作为钓位。开辟5-6个窝点,先在各窝点饲喂二三十粒酒米试钓,每个窝点试钓10-15分钟,哪个窝点有鱼上或上鱼多,就适当多投诱饵,作为当日垂钓的重点钓点。隔一两天,再前往自己的基地,选择钓绩率高的窝点施钓。

一般规律是上午9时前应找水较深的地方,11时以后才找水域相对较浅的地方垂纶。

2.浮底结合,钓抬头鱼

笔者早春垂纶,一般单竿施钓,采取浮(悬)、底钓相结合的方法。其钓组系双脑线,短脑线系钩后长12厘米,长脑线长13厘米左右,空心活坠,上钩距下钩1-2厘米。底钩挂红色小蚯蚓,上钩穿绿豆粒状糕糕(面食饵,用玉米粉、熟红薯、草莓诱剂调制,搓成绿豆粒大小,呈圆形),因为早春的鲫鱼口张合较小,绿豆粒大小的面食饵,一吸便吞入口内。仔细观察上钩鱼食荤素饵情况,及时变更钓饵。

据长期观察,早春的鱼尤其是鲫鱼吃面食饵居多,且个大。浮、底钓突出的特点是:沉底鱼、抬头鱼兼顾,素饵悬于水底上方2-3厘米处,像一朵含苞待放的桃花,加之红色蚯蚓的蠕动,素饵荡漾,钓饵活跃,诱惑力强,这非常符合鱼儿喜欢吃食的天性,所以上钩率颇高,常出现双飞的情况。

3.注意观察漂相,扬竿快捷准确

初春,鲫鱼食饵的漂相,不似夏秋,开口较小,出现浮漂上送1目或急速下沉1目都会上鱼。但这些漂相会稍纵即逝,抓不住就会影响中鱼率,这样的机会也不会再来。因此,精力要集中,做到手不离竿,眼不离漂,当发现浮漂有轻点、颤抖、停止下降,还有下顿、上送,有时上送半目或下顿半日时,手握竿柄立刻抖腕,慢慢将鱼牵离窝点提出水面,遛鱼,切忌用力向上提拉或向后拖拉。因此,提竿及时、快捷、准确,才能提高早春垂纶的鱼获量。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