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三秋时段的最佳出行时间与钓点的选择

金秋是一年中第二个垂钓的黄金季节,但并非秋季中的任何时候,任何水域都96KaiFa源码。若要出钓并想多获鱼,垂钓者只有认真区分“初、中、晚”三秋不同的自然气候和鱼类的生活习性,有的放矢,择时出钓,才能如愿以偿,过足钓瘾。

一、秋季出钓时间的选择

秋季钓鱼选择钓时是获鱼多少的关键。要选择最佳垂钓时间,还得根据初秋、中秋、晚秋的天情、水情和鱼情分别进行选择。

1.初秋最佳钓时是早晨、傍晚和夜间

立秋节气,在每年公历8月上中旬,农历七月中下旬。这期间,虽已进入秋季,但尚未出“三伏”,除早、晚之外,仍是炎热酷暑的延续。初秋如若遇上秋老虎,甚至要比夏天还热,乃至有更多的闷热天气,气温、水温仍然不适合鱼类四处活动和觅食。一天中,它们除了早晚短暂的一两个钟头游到近岸浅水觅食外,大多数时间还是栖息于深水或阴凉处避暑纳凉,无心出游寻食。因此,除了阴雨外,晴天仍要沿用夏钓的择时规律,选择早晚(早5-9时、晚16-19时)或夜间出钓较为适宜。

2.中秋南北方均可钓全天

白鹭至秋分谓之中秋或仲秋,时间为每年公历9月中旬,农历八月中下旬。此时,秋高气爽,气候适宜,水中氧气充足浮游生物繁殖快。饱受了盛夏酷热和藏身之苦的鱼儿又开始活跃起来,四处游动,食欲也随之大增,不分荤、素饵料,见饵就吃,拼命抢食,这是一年中的第二个钓鱼黄金时节。此时可全天出钓,尤其是雾天、阴天和细雨天,更适合垂钓。

3.深秋钓中午

寒露至霜降谓之晚秋。寒露过后,气温水温日渐下降,一场秋雨一场寒;这个时节又常有北方冷空气南侵,气温会骤然下降,寒流过后,给大地带来阵阵寒意。秋雨寒风,使水温下降,鱼儿深知寒冬即将到来,敏感地游到深水区域栖息避寒。此时北方除中午能钓,其他时间出钓,钓获寥寥。中午出钓从上午10时至下午15时为最好。此时鲢鳙草鱼等已不咬钩,只有鲫鱼咬钩,偶尔也能钓到鲤鱼,所以这段时间应以钓鲫为主。

4.抓住变温机会及时出钓

在秋天这个季节,冷暖气流交替频繁,在冷空气即将到来的前1-2天,温度都会很高,而且水温也很高,此时出钓,鱼儿狂咬。鱼瘾特大的钓友还可以试着在气温下降的当天出钓。这是因为,鱼在已经适应的相对低的水温下,受到一点温度相对高的水温刺激,就会变得活跃。而在温度变化的当天,水温还没有降下来,再加上层水温开始下降,也一样会刺激鱼下底觅食。

二、钓场钓位钓点的选择

1.钓场的选择

秋天钓鱼,钓场要尽量选择宽阔的水面。因宽阔的大水面,在秋天降温时比小水面慢,且日水温变化小,气温、水温仍适宜鱼类的活动,鱼儿游动活跃,四处觅食。而小水面受气温影响较大,水温日变化幅度大,对鱼类的活动影响也大。

2.钓位钓点的选择

①初秋要选择钓边、钓阴、钓深和钓风。初秋时节气温、水温还高,鱼儿多在水域深处栖息、觅食,故宜钓深处。但早晨和傍晚,鱼儿多在岸边浅水处觅食,应在岸边浅水区下钩,故钓谚说:“一日三迁,早晚钓边。”晴天的中午,岸边水浅,易被阳光晒透,水温高于深水区,鱼儿便游至阴凉处或深水区觅食,故钓点应选择在阴坡处、树荫下和水草旁等阴凉处或深水区;如有微风的天气,最好选择下风头或在流动的水域垂钓,效果更佳。

②仲秋选点要钓深与钓浅相结合。中秋选点位与初秋区别不是很大,只是换位的时间要比初秋稍晚一些。如初秋在上午10时由浅水换到深水处,中秋阶段就应在11时或在12时再换。另外,换位的时间也要根据天气和气温情况来确定,如垂钓当天是大晴天,就稍微早换一点,如是阴天或下雨天,就应换得更晚一些。另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浅水之中找深水。就是指浅水区域找水相对较深的地方施钓。浅水之中找与深水交界处。浅水与深水交界之处是鱼儿觅食、巡游的必经之路。浅水之中找“活水”。浅水之中找向大水面凸出的地方。浅水之中找乱石堆旁等。

③晚秋选点应一天三换,不能死守。晚秋的天气已经很冷了,池塘水库的一些浅水区,已结了一层薄冰,中午太阳出来后,浅水的薄冰慢慢融化,水温在阳光的照耀下逐渐变暖。除此之外,晚秋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多风。秋风不断将岸边的草屑、草籽及昆虫等食物吹落水中,近岸水域中就成了食物较丰富的饵料区,鱼类趋温性较强,就会随水温的升高纷纷从较深处向岸边浅水处游动,因此,这些地方便成了理想的钓点。钓点的选择,不仅要在温暖背风的向阳岸,而且还须适当钓深,只有如此才能多获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