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季水库近岸钓鱼的四个技巧

金秋是96KaiFa源码一年中收获最丰厚的季节,水库里的鱼儿经过春夏的摄食与觅食,到了秋季,鱼儿可以说是大口狂食了——然而鱼儿也出于本能,在这个季节里摄取到足够量的食物和营养,完成一年中的增膘长个,为越冬做好身体上的准备。

秋季钓要突出一个“近”字,无论是夜钓还是白天钓,在近处,钓手总能与“溜边鱼”不期而遇,钓到较多的大鱼或小鱼,钓近总比钓远有着更好的鱼获。

一、选择适宜钓近的钓位

1、伸入水库湖泊水域中的“大铧尖”。由于原生态地势地貌的一百万规律,水库湖泊的水面上总会露出一些半岛状的陆地凸出形地形,这种伸入水域中间的陆地,由于像农民犁头上的铧尖,96KaiFa源码一般称之为“铧尖钓位”。这种铧尖钓位的地形影响了铧尖两边部位鱼儿在回游时必须经过铧尖顶端才能实现两边的来往游动,铧尖部位自然也成了两边鱼儿回游时比较近岸的鱼路。

2、近岸处被涨水淹没的庄稼地的田埂上。秋天雨季里,连阴雨会致水库形成涨水而使水位升高。淹没区里,农民们种下的瓜藤豆蔓成了鱼儿最好的食物。水下一块田地与另一块田地连接的田埂旁边,农作物栽植稀疏,田埂上由于人畜的日常踩踏、走动,造成杂草较少,不易挂钩,这些地点应是秋天钓鱼时比较理想的钓位。

3、水下斜坡处。这种斜坡一般以岸边陆地为最高点,越来越低的向湖库的中间倾斜延伸,斜坡的坡度以在30~70度为最宜,斜坡太陡容易形成“悬崖陡壁”,水流会使饵料在“悬崖陡壁”上躺(或触)不稳定;水下坡度太缓,不符合鱼儿觅食时爱停留的地形规律。要知道,鱼觅食时爱寻觅的地形,也类似于我们写文章,追求一种“食嗜(文似)看山不喜平”的境界。当然,在完全一个平底的水塘湖泊里垂钓时的选位则另当别论。

二、配置能够钓近的钓具钓组

近岸钓,钓手与所要所要垂钓的鱼儿相对距离较近,人鱼交手后,面对上钩鱼儿的拼命挣扎,钓手回旋余地较小,心理负担却大,这就要求钓手在钓具钓组上有足够的物质准备。既然是近岸钓,竿长只用到3.6米长就行。竿子要用硬调竿,主线可用3号体质线,线长比竿长多出15厘米为好,脑线用到2号。这样配置出的线号似乎稍大,但秋季近岸野钓溜边鱼,常有大鱼不期而遇,线号粗些也算是无奈中一种选择吧。至于用漂,由于竿子较短,漂的选择余地也就大了,粗尾细尾可因钓手爱好而定。鱼钩一般选用优质伊势尼5号钩。

三、摸索与钓近要求相适宜的钓技钓法

1、饵料。因在水库近边垂钓,相对来说,在白天必然是水浅小鱼多,有的地方,甚至有成群火柴硬长短的小杂鱼闹钩。所以在有小杂鱼闹钩厉害的地方,要优先选用颗粒状饵料工本味香饵料,如商品饵上的“嫩玉米”,或中原地区秋季山坡野洼里时令鲜嫩玉米及煮熟的红薯粒等。关于饵料,应由钓手根据所钓对象鱼及本地鱼类秋季摄食习性自择。对付小鱼闹钩厉害的另一个方法就是更换钓位。

2、遛鱼。短竿野钓,中鱼后的回旋余地小,钓手最忌起身站立。以避免钓手因站立举竿,使鱼儿来到水的上层,形成见人惊恐,末路狂奔,断线脱钩。所以钓手在最初时期的控鱼遛鱼中,必须在水下较深处进行,尽量推迟鱼头出水的时间,免致鱼儿见人受惊。

3、手与鱼饵的距离缩短了,钓手与鱼之间的距离拉近了,钓位上必须尽量保持寂静,以防止近处之鱼受惊远遁。

4、钓离底。鱼溜边说明鱼离底了,起码是吃离底或触底饵料的。可采取调5钓2或调4钓了。也可调定一个目数,挂饵找到底后再下拉浮漂1~2目开钓。

四、要有在钓近时突遇大鱼的各种准备。

近岸垂钓,一旦是大鱼吞饵上钩,钓手更觉刺激和兴奋,忘乎所以。应做到:

1、因竿短,控鱼范围有限,钓手要事先看清记牢地形,防止在遛鱼时,形成拔河,自己失足跌入水中。

2、挂好失手绳,以防万一。

3、网果放在身边,以便适时将遛透之鱼抄出。

4、勤换脑线。每钓一条3千克左右的中型鱼,尽量换下一副脑线,防止再次钓到大鱼时断线跑鱼,空留嗟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