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在水草边钓鱼的技巧详细分析

巧识水草与特点,何为水草?即是对某些水生植物的通称。譬如:在我国南方自然水域中常见的笮草、茭草、芦苇、蒲草、菱角草、浮萍、水花生、水葫芦和莲藕鳊鱼青睐,大多生长于近岸水域,是垂钓时理想钓点。蒲草,其叶片呈深绿,成熟时为枯黄,它的茎叶可供编织用,夏季其根部是鱼类栖息之处,茎上长出嫩芽则是草鱼的美味佳肴,距根部约5 0厘米左右处可选点做窝,因过于靠近蒲草根部极易挂钩。芦苇,也称苇子,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长于水边,叶子披针形,茎中空且光滑,花紫色,成熟的芦苇可以编席和造纸,嫩叶片和苇心是草鱼的最爱,此外,叶片上常粘附着多种微生物和其它虫类,在风的晃动下将其坠入水中,成为鱼类互相追食、栖身之处。因此,芦苇根系处着实是好钓点,但容易挂钩。浮萍,是停留、漂浮于水面的一种水草,春夏呈嫩黄色,秋季呈枯黄色,鱼类常在此处逗留、追逐、嬉戏、游玩和觅食。

选择钓点技巧,钓谚云: “七分钓点,三分钓技。”一言以蔽之,钓点选择得当与否,对鱼获量的大小起到关键作用。自然水域可供垂钓的水面形状各异,大小不一、.深浅不等、水草稀疏等情况钓手都可能会遇到。鉴于此情,每去一个水域中垂钓,无论其水体状况如何,都要仔细观察,然后依照不同的季节、鱼情、水情、风情、深浅和水草稀疏等情况进行选点,只有这样才能恰到好处。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本着深钓浅,浅钓深,密钓稀,稀钓密的原则;二是一切回归自然,在自然形成草洞草缝处选点:三是在水革过密处用长竹杆或锚钩人工开建窝点。友情提示:凡是人工开建的窝点不要立即向窝点投放诱饵,因此时鱼类受惊吓一哄而散,短时间内不会有鱼进窝,最好30分钟后再考虑打窝子。

投放诱饵技巧,若是向近岸处窝点投放饵料,可使手抛投。如是向较远处窝点投放饵料尤其草洞、草缝处,最好用打窝器投放。用打窝器布窝有以下好处:一是可准确无误地将饵料送到预定点;二是可节省部分诱饵:三是不会发出较大声响将鱼类受惊吓而逃窜,给诱鱼进钓点带来很大麻烦。

巧用钓饵,夏季水域中虽有许多浮游生物可供鱼类食用,但钓手出钓时仍需适当多带些钓饵,以便垂钓时投其所好。在垂钓中若发现窝点内有草鱼,可用某种饵料时就是无鱼品尝,钓手就应果断换用另一种钓饵进行引逗,因鱼类在一定时段内对某种饵料有厌食感,若换用另类饵料或许就会乐意品尝。此外,若用米饭粒饵或面团饵都无济于事,可换用小麦粒饵试钓,如还是无鱼问津,此时可换用植物类饵,嫩草或嫩芦苇心等挂钩,经不时引逗,往往就会让草鱼垂涎欲滴,忙不迭前来品尝,这就是巧用钓饵带来的结果。

钓具搭配技巧,夏季在自然水域垂钓,竿,最好选用6.3米以上调性好的长竿,竿长可依据水域情况,既可钓远也可钓近,同时也便于遛鱼:线,主线用1.5号线足够了,子线0.8号即可,主线长度一般2米左右即可,尤其钓草洞和草缝处线不可过长,过长既不利于准确抛投饵钩或有鱼咬钩时也不利于及时提竿:钩,钩不要太大,一般6或7号伊势尼钩即可,大小鱼可兼得;坠,坠宜轻,坠轻灵敏度高,在水表缓缓下沉诱鱼效果好;漂,视水域情况而定,若钓点是草洞或草缝处可选用散漂,散漂既可快速调漂,灵敏度又高,提竿时还不易挂钩;若用立漂,最好选择在空旷水区或水面有较多漂浮物时,在这样环境中便干观漂,有色咬钩竿时也不容易挂钩。总之,一切还是依水域情况和个人习惯采用线组为妥。

垂钓技巧,首先要保持钓场的安静,不要大声喧哗,在岸上走动时力求做到轻手轻脚,尽可能避免鱼类受惊吓而逃。将穿好的饵钩小心翼翼投向钓点,不可在水面发出较大声响,让其缓慢下沉,到达底层时再轻缓提起,继而再次下沉,如此周而复始以达到诱鱼咬钩目的。需要注意的是,视水体深浅掌握好上提的幅度,若是1.5米以下深,上提幅度应控制在30~50厘米左右即可,以达到最佳诱鱼效果。如用蚯蚓饵,务必保持钓饵的鲜活状,因较长时间在水中浸泡,不但会变色、变味,若继续用作诱鱼其效果势必大打折扣,一般最长8~10分钟就应更换。在垂钓中发现有草鱼上浮,可立即采取换用嫩草挂钩实施钓浮法(一般饵钩上浮距水面50厘米左右即可),用浮力较大的球形漂,当有草鱼咬钩浮漂徐徐下沉时,钓手要控制急躁情绪,不可立即提竿,等待5秒后提竿可十拿九稳将其钩牢。如果中钩是1克左右小草鱼可直接提鱼上岸,若是个体较大草鱼,一定要进行遛鱼,待遛翻后将其牵引到近岸处,用抄网抄起。万不可走捷径、图省事,做出用手拽线等违反操作要领的行为,到头来极可能导致线断鱼逃的憾事发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