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夏季钓鱼注意自我保健

垂钓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喜爱。但在垂钓活动中,如果不注意自我保健,也有可能对您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长时间注视水面损伤眼睛

眼睛损伤水面像镜子一样会反射太阳光,当垂钓者长时间注视水面时,阳光中的紫外线和红外线会直接反射至眼内,视网膜细胞吸收红外线并在视网膜聚集时,会使视网膜温度迅速上升,导致视网膜损伤,表现为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视网膜水肿或出血。

当紫外线照射眼睛时,会损伤结膜或角膜,抑制结膜或角膜的细胞分裂。6~8小时后眼部出现异物感、刺痛、畏光、结膜水肿充血、眼睑痉挛等。

不戴遮阳帽出现头昏头痛

日射病垂钓者长时间暴露于阳光下,如不戴遮阳帽,太阳的电磁辐射会穿透颅骨,干扰大脑功能,诱发日射病。病人出现头昏、头痛、耳鸣、眼花、恶心、呕吐等。严重者会导致痉挛、晕厥等。长时间日晒还容易引起皮肤损伤,如出现红斑、脱屑、起泡、色素沉着等。

蚯蚓病蚯蚓是雌雄同体,自身有受精囊孔及卵,繁殖时卵产于卵茧中。垂钓者如吃了被卵茧污染的水和食物,会引起慢性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症。蚯蚓还是多种病菌的宿主,当垂钓者被鱼钩等物划伤后,病菌会趁机侵入人体,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蚯蚓常携带的革兰氏阳性短弧菌对人体危害最大,体弱多病者若感染后会危及生命。

此外,垂钓者若在有血吸虫的水域中垂钓,极易感染血吸虫,引起血吸虫病。

垂钓时经常闭目休息片刻

为了防止这些危害,喜爱垂钓的人们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采取一些防范措施,如备一顶太阳帽,以便垂钓时遮挡阳光;垂钓时注意视力调节,经常向绿阴处眺望或闭目休息片刻。如出现前述症状应立即停止垂钓,及时就医。

接触蚯蚓后应仔细洗手

垂钓时还应注意卫生,不要在被污染或有血吸虫的水域钓鱼,接触蚯蚓后应仔细洗手,当手被鱼钩划伤后,应及时清洗消毒,并包扎好,以防各种病菌感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