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加药酒进混养塘会增加诱鱼上鱼效果

钓混养时应用 些小药类成分调整饵料味型是常态,在较热的晚春、夏秋时节,我用的效果比较好的就是药酒类添加剂。

我生活中基本不饮烈酒,对药酒的成分和配方理论也并没有研究。多数时间,我都是使用一些比较成熟的,市售商品中药酒。因此,我只能是在这里谈一点使用上的感觉。因为药酒的种类和配方非常多,有些是中药成分的,有些是化学香精和酒精勾兑的,还有一些药酒是用某些维生素、合成促食剂加入一些天然香料勾兑的复合剂药酒。

就本人的使用印象而言,中药成分的和维生素等勾兑的药酒,针对效果较好,而利用化学香精勾兑的药酒效果不明显,甚至是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因为见到过有人使用这种“药酒”在比赛给竞争对手“下绊子”。我对它的印象一直不好。应用上就更少的可怜了。自制中药成分的药酒多数味道较苦。使用中尽可能的配合白糖和蜂蜜来调味(白糖和蜂蜜,不要直接加入药酒中。如果药酒所用的白酒度数比较底的话,加糖类容易变质)。而市售复合制剂,直接掺入钓饵就可以了。药酒的用法比较简单。1 00毫升量杯中放入5毫升就不少了。添加药酒的简单方式就是使用一支医用注射器,在盛着药酒的小瓶中抽取后注入盛水的量杯即可。

在我最初的印象中,药酒最初的使用方式,就是父辈们炮制酒米的时候,所应用的一些配方和深棕色的液体。打窝时用量少,而且集鱼的效果上,要好于单纯的白酒炮制的酒米。目前市售的、由药酒炮制的酒米制品和瓶装药酒有很多种,因为酒米有颗粒的状态,且气味浓烈。在钓饵中的少量使用时,即可达到加强诱鱼,长时间留鱼的目的。是混养是常用的种附属性钓饵。 般酒米之类的药酒再制品,在钓饵中添加不宜过多,占整体比例5%~10%之间效果就很好了。

个人认为,药酒添加剂在钓饵中的作用大概和厨房中料酒的效果类似,起到了提鲜香、去腥臭的目的。对腥味饵料应该是一种起“调味”作用的佐料。对于味道较为清淡的谷物、本味香型钓饵又可以起到某种“提纯”其中谷物制品香味的作用。但是在酵香、酒(糟)香型钓饵中,药酒对钓鱼效果的贡献值不大。而且一些浓腥浓香的饵料中,气味过于浓烈的药酒和钓饵主体本身的味道强烈冲突。贸然使用的效果往往是不升反降。

混养比赛和休闲钓中,药酒类据说还有一定驱逐小鱼的作用,大概是药酒中辛辣的乙醇类物质,以及某些药材的苦涩味道,对小鱼是一种难以忍受的刺激吧。药酒的配方,本人把握的较少,常用的是一种以丁香、小茴、山萘少量。溶解少量维生素B或是市售的VB诱食剂的药酒,混养的效果较之市售商品药酒一般。药酒及其再制品,作为混养饵料中常见的一类添加剂,钓手们在混养池中是必备的产品,在混养塘出现鱼口不佳时适当加入,能起到稳定鱼口,加强留鱼效果的作用。

状态类的钓饵之所以和药酒放在一起用,是因为他们的作用都是少量添加的添加剂,包括拉丝粉、雪花粉、烤麸等。还有一些复合了三种物质的状态调节类的饵料。因为他们是起到调节饵料状态,增减持钩性和雾化性的状态类钓饵。

关于混养饵料的状态:

混养饵料有着不同于池钓小鲫鱼的雾化状态。因为混养饵料的成分多为较大的粉片状和颗粒状,这些颗粒状的成分比重较大。利于底部散落,不利于半水的雾化形成,往往要投入部分比重较轻,雾化较好的状态饵,来调节钓饵的松散度和比重。而钓饵的黏度,雾化性通常用加水量和开饵时打饵的次数、力度加以控制。

饵料一般加水量偏少时,钓饵状态趋向干散,利于钩饵到底后雾化。往往利于用颗粒状饵料主钓底部的鲫鱼、鲤鱼等。饵料加水量偏多时,状态软散,雾化速度较快,利于在半水雾化,适合于浮钓鲢鳙等滤食性鱼类,部分品种的大鲫鱼也惯于离底截杀这种钓饵,这种状态的饵料,有利于粉片状、雾化性较好的鲫鱼饵发挥半水到底层的雾化作用。适合鲫鱼较多。有离底习惯的混养塘。往往要配合一些比重较轻、膨胀性较好的商品饵。此类钓饵,有利用其膨胀特性,加强半水到底部的钩饵动态诱鱼效果,常见的例如国产凤鲫、猾口鲫之类。

雾化性最强的非鲢鳙饵料莫属,这种专用饵料加强雾化的最好添加剂是白粉和烤麸类饵料。又因为此类钓饵多以雪花粉为主,通过控制加水量和打饵次数增黏后,也可以应用于以颗粒饲料为主的饵料中调整比重和状态。

在混养饵料中,大多数时间内,钓友们都是使用数种不同的商品饵配方组合,或是颗粒饲料配合商品饵和添加剂类使用。饵料状态和味型之间,往往在不能很好的配合鱼口的需要,这就需要一些单纯起到状态调节作用的状态类钓饵来辅助。这类饵料在钓饵中占用的比例一般在25%—15%之间。在商品饵比例较大,或者是颗粒饵的黏性较大的时候。一般使用雾化效果较好的雪花粉和烤麸成分的状态饵,而在饵料很松散,黏结性较差的时候。应该使用拉丝粉或是由拉丝粉、雪花粉合成的状态粉之类的麦蛋白纤维饵来增黏。

之所以谈这么多关于钓饵的司题。是因为钓混养的时候,人们最关注的就是钓饵的正确应用,作为钓混养的关键一环,只有根据现场、环境和自身的艰苦学习,不断摸索经验。才能适时的根据鱼情,制定出一套合情合理的饵料方案。方案不宜多,两三套方案足够了。一般需要一套针对底钓鲤鱼、鲫鱼的,一套针对离底大鲫鱼和草鱼的。另有一份是针对钓鲢鳙的。

一般状况下饵料的味型一旦确定,钓手最好是只在饵料状态上做文章,一旦轻易改变味型,往往意味着一切从头开始,也意味着钓手,已经完全放弃了窝中正在逐步适应钓饵味道的鱼儿。这在紧张且时间有限的比赛中无疑是致命的。即便是休闲钓混养,轻易改变钓饵味道,也意味着钓手之前切的尝试和不利的成果付诸东流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